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小说:第四种关系

(2013-06-30 22:50:00) 下一个


小小说:第四种关系

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示爱已经很多年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他都能找点什么法子来表示点什么。发一条短信,发一封邮件,打个电话,但从来不会送花。 他不温不火,最富有激情的时候也就是找个借口登门拜访一下,不多话,带一点小礼物,说说心烦的事,有时高兴的事也会说。她不知怎样接受他或拒绝他,因为他从来没有给她这样的机会。既没有问过,你爱我吗,或者我能爱你吗,什么都不问,只是说,我爱你,没有条件的。
他有家,她也有,但这似乎并没有形成障碍。他们的交往从一开始其实更像是一般的普通朋友,但又似乎不完全是,说不清楚,很暧昧。她的感觉吧,就有点像被绑架了似的,怎么就觉得不舒服,很想摆脱却不知怎样做。这就有点像你感觉被什么东西捆住了,却找不到捆你的绳子。他毕竟也没做什么。如果他今天给你发个短信你没回,没关系,第二天他还会发,不急不火从不问原因。他会说,今天预报有雨,别忘了带伞。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有一搭无一搭地过去了,终于有一天她遇到了大麻烦,开车出门就和别人的车撞上了。第一个念头想到的居然不是她的老公,而是他!
这到底是什么关系?他说他才不会费这个脑筋,可是她却是费尽了脑筋想。可想来想去也没整明白。这难道就是人们说的第四种关系?介乎于亲人,夫妻,情人,朋友,但又不是纯粹的朋友,或者说是(红颜/蓝颜知己)?不知道。他们之间没有金钱关系,没有亲情关系,没有性关系,就是连见面也很有限。他是爱的我吗?她常常对此都很怀疑,可就是这不伦不类的关系莫名其妙地存在着,而且好多年了。
她有时候也会烦,想逃跑。比如说悄悄地把手机换了,把邮箱地址换了,甚至想搬家,逃到他再也找不到的地方,而且一想到这,她就有一种很出气的快感。可是,每一次他似乎都会预感到,还没等她采取行动,就会收到短信,是不是我让你心烦了?于是,立刻,她就打消了这些念头。
如果要是一连几天没有收到他的短信或邮件,她会突然地心慌起来,他怎么啦,是不是出事了,不会出车祸吧,不会进医院吧,然后就会迫不及待地主动发信,你在哪?你在干什么?你没事吧?
那么,这种莫名其妙的关系对他们各自的二维世界有没有影响呢?当然会有。他的妻肯定是有感觉的,她是何等的冰雪聪明!但是这么多年,她沉默地看着他们这样你来我往。不闻不问,不加温,不减温,听之任之。这听起来很奇怪,人们都说爱情最容不得沙子,就算不是爱情,哪个女人又能容忍自己的老公和别的女人勾三搭四?但是,他的妻就是这样。也许她已经得到了希望从丈夫身上得到的一切,满意了,满足了,也许她的丈夫非常非常地爱她,让她心安,也许她女人的直觉告诉她这些都不足以对她造成危险构成威胁,谁知道?
那么她的老公呢?想来也会有察觉吧。可是他宁愿装聋作哑。为什么?因为他找不着吃醋的理由!他们毕竟没做什么,据他所知连一块看电影的事都不曾有过,但是,当然,一块吃过饭没有?这可不太确定。总之,他也不是没有偷看过老婆的手机,可是看着那些短信,简直就想让人打瞌睡。比如:你还好吧?/很好放心/今天出门购物了,很累。/天气凉了,多加衣服。/明天是周末,会出门。/花园里的玉兰开花了,很漂亮。/这两天在读《老子》,很难懂。……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他们也一天天变老了。有一天,太阳刚升起来的时候,她突然发现自己对这种不死不活的关系很是厌倦了。一种迫切想改变现状的念头莫名奇妙地闪过脑际。于是她起床,打开电脑,给他发了一封信:我想了好久,我决定和我的丈夫离婚。然后她靠在椅子的后背,吃吃笑了起来,想着他看到这句话惊慌失措的样子。
果然,很快她收到回信:

为什么?你们之间发生了什么?我能为你做点什么,我能帮忙解除你们的误会吗?

解除误会?!是啊,真是到了该解除误会的时候了?她哈哈笑了起来。飞快地打下几个字:我受够了,我再也不想和你分开,我要和你结婚,我要嫁给你! 打完这几个字,她就退出了Hotmail.

她知道她再也不会收到他的信了。这倒是比逃跑简单,也更有效,她心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莫愁格格 回复 悄悄话 结尾很精彩!喜欢
Linda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了,不错!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小文写得很好。
文中男人很特别,“红颜知己”大多是女人们的一厢情愿,男人能做到的不多。
现实中,“红颜知己”比“情人”更难。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女友,那就非常喜欢这样的关系,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了。
唐瑛扬 回复 悄悄话 “洋洋日记 评论于:2013-07-01 06:58:26”-同感!足以正式发表在杂志上。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很好。

不过,肯定有点遗憾才是。说到底,两个人的关系没有办法升华到精神共享的程度,还是可惜了。可惜,人最终都是自私和俗气的。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好!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心理描写有力道。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最后,很畅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