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玫瑰与白玫瑰

(2008-11-22 00:43:48) 下一个


红玫瑰与白玫瑰

 

 

 

 

有很长时间了,我什么都不想写,也写不出来,人整个地陷在一种压抑中。

有些人的作品,读了以后会让你产生共鸣联想,甚至会让你有一种冲动,觉得自己也能写点什么。可读着张爱玲,我发现心里真正的感觉是,你什么都不用写了,即使你写了,也都是糟糕的,肤浅多余的。甚至回过头看自己以前甚为得意的东西也会觉得不堪入目。难道这也算是张爱玲的魅力?

有个作家说,张爱玲为我们很多女人都活了一遍。这话乍一听,有点耸人听闻,但仔细一想,还真真的是那么回事。不管你是哪一类女人,你都能在张爱玲的人物中找到自己人生中某一阶段的某一种感受。

我一直在想人太聪明了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人若把什么都看得清清楚楚到底是幸运还是厄运。我记得,我还年轻的时候,我妹那时正在谈恋爱,爱着一个我怎么看不起眼的男人。有一次,我爸问我,我便如实说出我的看法,并表示要把这看法对我妹说出来。我爸说了一句话阻止了我,“你还让她活不活了”。可当时也就是这句话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多年以后,我才明白。人的一生,该经历的就只能去经历,谁也不能阻止什么,谁也不能改变什么,你迎面碰到的每一件事都是你不得不碰到的事。而经历本身就构成了你我他,我们每一个人的所特有的一辈子。很多张迷都不能明白,像张爱玲这样一个冷峻,把男女关系看得如此透彻的人怎么就栽在了胡兰成的手里?!我还听说王菲在决定嫁给李亚鹏时,她的好朋友都劝她三思,可她说了一句话(大意)我总要经历一回吧!

张爱玲早早的就把人生的来龙去脉看得清清楚楚,早早的就不再对爱情,对生活心存期待,这样的生活固然不会有什么幸福感,但至少也不再会受到什么伤害。试想,如果你在那种情窦初开的梦幻年纪就知道男人都不可信,都是那种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你还会爱上什么人吗?如果你早早的就知道“世上没有一桩爱情不是千疮百孔”你还会去追求爱情吗?如果你刚刚扬起你生命的帆,你就相信人生是一袭美丽的长袍,爬满了虱子,你还会在意你的船驶向哪里在那里靠岸吗?

所以人千万不要太聪明,也不要太明白。在什么样的年龄就只知道只明白你该明白的那点事。要不中国人有那句名言“难得糊涂”,还外加一句俗语“傻人有傻福”呢。你早早的,把别人花一辈子都还不一定弄明白的事,一股脑地弄得一清二楚,那剩余的时间你做什么?  张爱玲说,大的人生是悲哀的,小的细节却是可爱的。所以如果你碰巧是那类聪明人,像张爱玲那样也是早早的就人生的来龙去脉弄明白了,那你就好了,你不用再去花时间去想那些大的人生悲哀,只须在小的细节里活着就对了。如果你压根就没想弄明白什么,那就更对了,生活中有的是可爱的事。美酒,美食,美女,美丽的服饰,美丽的汽车,美丽的房子美丽的家具;聚会派对,打麻将,专注每天的工作;生孩子,养孙子,一家人其乐融融,享受那种被称为天伦之乐的乐。

其实这就是普通人大多数人的生活,平谈乏味,但又充满了温情。

张爱玲的书什么时候读都不嫌过时,什么时候读都能让你读出现代的气息。为什么?因为她的笔一直都是停留在对人本性的解析上。世界千变万化,时尚后浪推前浪,但人的本性永远不会变,最多就是表现出来的形式不同罢了。比如人的贪婪,怯弱,放纵以及放纵过后的失落……,还有爱管闲事。

张爱玲说,凡是牵涉到快乐的授受上,就犯不着斤斤计较了。计较些什么呢?-------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见“流言”P25)她对人的弱点还是很宽容的,虽然有时候也非常的刻薄。

下一次谈谈张爱玲文章里的杀气,她的令人唏嘘的刻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凛子的文章,发现女人,尤其是爱好文学的女人,很容易被张爱玲迷住,前不久,枯荷雨声也是张爱玲粉丝,写了长长一文,和凛子此文算是姐妹篇吧?凛子有空也可以读读枯荷雨声的文章,或可找到共鸣呢!刘荒田的跟贴也说了:“我读张爱玲的散文,也有类似的感受,”可见张爱玲的魅力。

凛子的文章有许多人生感慨,“人千万不要太聪明,也不要太明白。在什么样的年龄就只知道只明白你该明白的那点事。要不中国人有那句名言“难得糊涂”,还外加一句俗语“傻人有傻福”呢。你早早的,把别人花一辈子都还不一定弄明白的事,一股脑地弄得一清二楚,那剩余的时间你做什么?”于我,也有启发,或者该读书时进书房,该吃饭时入饭厅,简简单单就好。可惜,人性的弱点如此地强:贪性,有百元,望一千;色性,有娇妻,想美女;惰性,能不干,就少做。由此少不得有许多想法,探望那些未知,祈求掌握自己的命运,焉能糊涂?难得糊涂,就是糊涂难得!终是难!

经历多了,我心如菊,已见散淡,唯糊涂仍是难得,唯愿小事糊涂,大事不糊涂,如此罢了。
风清月白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张爱玲,我发现心里真正的感觉是,你什么都不用写了,即使你写了,也都是糟糕的,肤浅多余的。I agree with you so
much.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与张爱玲的笔下的人物没有共鸣。
没有人的视野能够超越佛。:)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凛子说得很有道理,“人的一生,该经历的就只能去经历,谁也不能避免什么,谁也不能改变什么,你迎面碰到的每一件事都是你不得不碰到的事。而经历本身就构成了你我他,我们每一个人的所特有的一辈子。” “人的一生,该经历的就只能去经历,谁也不能避免什么,谁也不能改变什么,你迎面碰到的每一件事都是你不得不碰到的事。而经历本身就构成了你、我、他,以及我们每一个人所特有的一辈子。根据摩菲定理,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错,那就一定会出错。摩菲定律第一条:当你越想事情不要发生时,它往往就会发生。摩菲定律第二条:当你想利用上一条获得好处时,上面这条所述则将不成立。也就是说,任何事情只要能往坏的方向发展,就一定往那个方向发展。举些例子:不带伞,偏偏下雨;带伞了,却不下雨。未接电话,铃声猛响;接起电话, 对方却已挂机。遗失东西时,最先去找的地方,往往也是能找到的最后一个地方。你往往会找到不是你正在找的东西。 你早到了,会议却取消了;你准时到,却还要等。你排队时,另一排总是动得比较快;你换到另一排,你原来站的那一排就开始动的比较快了;你站的越久,越有可能站错排。你丢掉久久派不上用场的东西,但是你一丢掉它们,往往必须要用到它们。 你携伴出游,越不想让人看见,越会遇见熟人。 当老板走过你的办公桌时,你总是在做一些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日常生活中,这种无可奈何的事情屡见不鲜,所以,该发生的一定会发生,不管你有多明智,不管你是大聪明还是小聪明,或是一个笨人, 都逃脱不了摩菲定理的天罗地网.

我是一个平静的宿命主义者,相信摩菲定理,通常对事情既不乐观也不悲观,提倡清醒的、自欺欺人的生活方式。 无论红玫瑰是墙上的一抹蚊子血,还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无论是白玫瑰是“床前明月光”,还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我都得学着受之泰然。我能做的就是尽量让事情越简单越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