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2008-10-24 22:54:17) 下一个


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锵锵三人行是我每天必看的节目,多年来从未间断。前几天来了一位叫朱天文的女嘉宾,据文涛介绍她是一位颇有名气的台湾女作家兼编剧。那大名鼎鼎脍炙人口的电影《悲情城市》就是出自她的编剧,而且据介绍侯孝贤几乎所有的电影都是与她的合作。可孤陋寡闻的我却从来没听说过她。朱天文到香港本来是来参加一个她的售书活动的,她的一本叫“巫言”的书,结果被拉到三人行一口气做了四天的节目。还不错,至少在我这,又多开了一扇窗,看到了另一个人世界的精彩。

文涛是谈话高手,非常会找话题,他们的谈话内容也很丰富,从胡兰成到张爱玲,从她的老家山东临沂到台湾乡土文学;从台湾导演侯孝贤到中国大陆作家阿城……。她讲话语速很慢,似乎不善言辞,但因为很有内容,耐下心来听,很有意思。

文涛突然问她,一个女人对自己的年龄变化是不是特别敏感,是不是特别怕变老……?朱天文说,有一天她在街上碰上一群十七八岁的少男少女,隔着很远的距离就能感到扑面而来的青春活力。看着他们年轻可爱的面孔,她却突然庆幸自己已经从那青涩期走过来了,不会再被那些无穷的小烦恼咬啮自己脆弱的心,不会再为情而烦恼,走过来了,一切都豁然开朗……。你是庆幸自己变老?文涛追着问,是的,朱天文回答。

我不觉会心一笑。这正是我目前的心情。

说起来也许没有人会觉得喜欢变老,女人活到了四五十岁,最热衷的话题恐怕就是如何保持年轻,如何让人看起来年轻,尽管人人都知道老下去是必然。当然我也喜欢人看起来精神,也喜欢脸上没有皱纹,但我更喜欢到了这一阶段之后的人的心境。我们大家都念叨着“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但这里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感受是千姿百态了。

比如说人到了这年龄,孩子长大了,大学毕业开始了自己的人生道路,你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时时揪着心;两口子这一辈子过了一大半,打也打了,吵也吵了,风风雨雨一路走过来,势必已经气顺了,彼此相伴其乐融融;上了五十岁,你会发现身体的各种不适,可是你并不会为此焦虑,因为人到了这种年龄,新陈代谢缓慢,所有的疾病发展也缓慢,自己平时注意着点,悠着点,等到真的严重了,人也就活的差不多,死而无憾了;你的欲望会大大的缩水。你以前喜欢的漂亮衣服不再吸引你的眼球,五花八门的的美食不再让你垂涎,你不再在意别人的眼光,喜欢,当然好,不喜欢也很正常,房子够住就好,汽车有用的就行。这欲望一旦少了,生活就变得容易简单,逐渐的,一点一点的远离了与生活格格不入的挣扎,慢慢的有了那种与生活共舞的安谧。这种感觉不错。

所以,我也庆幸自己变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有味,读了会心。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提前过50 了。 有兴趣 问问,假如我只有30 多的年龄,50 多的心理年龄,是好还是坏?
工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很欣赏这种心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