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虎一席谈,谈的别扭

(2008-02-25 14:18:48) 下一个


“一虎一席谈”,谈的别扭
 
 凤凰台有一档节目,由胡一虎主持的“一虎一席谈”;其实就是一个辩论谈话节目。一开始的时候,我还是挺感兴趣的,因为以前很少看到这么真枪实弹真拚的辩论,除此之外,还有他们选择的话题。比如他们谈中医是否是伪科学,他们谈报考艺术院校的研究生是否应必须考英语。这些话题有些是我非常了解的,有些是我一直关注的,所以每星期都会惦记着收看。但几次下来之后我便不愿再看了,因为这个节目在每次几乎长达四五十分钟的过程中从来不能谈清问题。当然也许这个节目的策划初衷就是这样,让大家畅所欲言而同时又不下结论。但问题就是从来看不到参与的来宾能够有足够的时间把自己的观点说清楚。胡一虎总是要请来一大堆人,每个人只让他/她说个大概,有时甚至只能能开个头,说一句话,便被打断,接着就是闹哄哄的一片,要么断章取义,要么个说个话……,像我等性急之人常常受不了这个,坐在电视机前也跟着跳脚。最要命的是讨论到最后往往会让你看到,明摆着的歪理却赢得一片赞成,即便理智上能明白这缘由,但也忍不住会感到满心绝望。我记得有一次谈论国家有关部门提醒出国旅游国民注意行为举止的通知。背景是西欧某国报纸登出我国游客行为不雅的照片。其中一个嘉宾,据说还是在国外居住多年的某某先生,声嘶力竭的叫嚣:我们中国人说话嗓门就是大,我们就喜欢蹲在马路边休息,这怎么啦,妨碍谁了,我们凭什么非要按照人家的标准行事!? 我们到你们的国家旅行,到你们那花钱消费,拿钱给你们赚,感谢都还来不及呢,还居然说三道四……,这位仁君的发言赢得了一片掌声,一片叫好,却叫我黯然神伤。后来就索性不看了,免得自找气受。可是前两天看到节目预报说,这一期“一虎一席谈”要讨论的标题是“关于网络暴力”,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好了伤疤忘了疼,于是昨晚,久违这当节目之后又一次坐在电视机前。
 
节目一开始,胡一虎就以姜岩自杀事件之后网民对她丈夫王菲以及东方(第三者)以及他们的家属所进行的暴啐这件事展开的。正方观点是在网络上使用污秽语言谩骂诅咒,甚至私自暴露当事人的私人电话家庭住址,这种做法就是应该制止的网络暴力行为;反方的观点是根本不应有网络暴力这一说。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意见,发泄自己的情绪。这是网络自由的根本。
 
正反双方就自己的观点进行辩论,这本来就是这节目的核心,所有在场的观众甚至电视机前的观众,如我,都会不由自主地参与。以我之见,最好的结果应该是让双方都能尽量的表达自己,并且旗鼓相当不分上下才精彩。辩论无所谓输赢,但希望
能看到双方的各自的道理和相互的尊重。结果最后,又像以前很多次一样,赞成在网络上自由,而我更倾向选择“肆意”这两个字,行使恶语相向,谩骂,想说嘛就说嘛的观点赢得一片掌声。而我在想,胡一虎请来的这些人都怎么啦!那几个企图说服大家保持文明礼貌理智扫除网络暴力的嘉宾显得那么无力,无助。虽然最后胡一虎在结束语中还是能让人听得出来他的观点是正面的,可使我怀疑又有多少人会真正听得进去呢?
 
有一位嘉宾说,中国的网络还是在孩童期,难免会有不成熟的地方。我很赞同,可是,正因为是孩子才需要引导才需要教育,才不能一味纵容,这难道不是显而易见的道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但我们会被一些人嘲笑为遗老遗少。
我是不在乎别人怎么说,但从这里可以看到一些社会意识流。
说道心底里的话,其实还很担心的。过去中国这么多运动,就是因为墙倒众人推,正气压不倒邪气所致。
这几天在文学城里发表文字,又看到一些其他人隔天的文字,心里明白这里也很有些宁要出风头也不要理念的文字在兴风作浪。
而跟贴的不少人,则以原帖人的知名度而乱捧,全不顾信仰、道德和正确与否。有些跟贴则令人心酸他们的情操和水平的低下。
有些莫名的帖,竟上了导读,不可思议。
给你一例,是写“小人”和“女子”怎么个难养: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2&postID=36782
祝好!另,附笔谢谢你访问我的博客。
娓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