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插队生活偶忆,打狗------------由网友吃狗肉的文章想起的

(2014-09-17 01:32:06) 下一个
我在农村插队时,有一天书记上公社开会回来,传达会议精神,要求村里各家都要把狗打死,不许养狗。因为苏修亡我之心不死,从中蒙,中苏边境往中国轰过许多疯狗,要在中国传播疯狗病,为了让苏修的阴谋彻底破产,要把狗都打死,这也是备战,备荒,为人民。当时我们村几乎家家有狗,开始谁也没当回事,后来公社催得紧了,书记带头先把自己家的狗打了,然后成立打狗队,书记领着我们知青,挨家挨户的打狗。用三坯子做活套儿套狗,几个人拿着棍子预备,套着狗生往大队部拖,那狗爪子把地都扒出两道沟来。到了大队部把狗吊起来,一茶缸子凉水灌下去狗就咽气了。开膛扒皮,架上柴锅炖狗肉,狗皮由狗主人来认领。炖狗肉有讲究,锅里得搁蒜辫子,狗肉是腥的,蒜辫子去腥气。书记特别叮嘱,那狗鞭谁也不许动,得给他留着,他好那口儿,我也是从那时候知道的吃什么补什么这说儿。书记还说,每天别打太多了,匀着来,够吃就行,所以打了一个多月的狗,吃了一个多月的狗肉,还记公分。狗后腿最好吃,前腿也还行,去供销社打8分钱一两的白薯酒,我喝酒就是那时候学会的。狗肉吃多了上火,书记领着我们去队里的菜园子,摘下茄子直接上嘴啃,就像吃苹果梨。
在我插队的生活中,这一个多月的打狗是最惬意的时光。
农村确实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比如杀狗是用凉水呛死,炖狗肉得搁蒜辫子才能去腥气,茄子可以生吃而且败火,还有那狗鞭的功能,这些都是课堂上,书本里学不到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