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用米酒(酒酿)发面做馒头。

(2013-05-30 10:59:38) 下一个


这些图已经照了有好久了,一直放在俺的相册里,今天突发奇想,看看相册里以前的照片,结果看见了这些图,想想还是贴上来,滥竽充个数吧。

其实用酒酿做馒头(花卷,包子)特别简单,记得我小时候,我外婆几乎每天都要做馒头,那时哪有发酵粉?都是用的”老面头“,
时间长了,老面头会发酸,馒头也会变酸,当时的馒头要放碱也是这个理由,记得那时家里有时会做酒酿,我外婆就会留小半碗,做成新的"老面头“,新的老面头做出来的馒头不但不会有酸味,还会有点甜丝丝的味道。。。

废话少说,看图吧。

1。酒酿放进和面盆里。

2。放入面粉。




3。拌匀面粉。


4。面开了.


5。加面粉将它和成需要的软硬适当的面团。





6.馒头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学了一招,谢谢bo'smam!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直接吃新酒酿,的确感觉不好。可能煮开,把活性菌杀死就好了。也许放久了,活性物质就没了;不过,既然可以做馒头,说明活性菌还在。
放一段时间后的酒酿,无论加不加热,吃起来都好吃。一般是几天,也可以是几个月。几个月的酒酿比较辣(糖转化成酒多),夏天和凉水做冷饮吃。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直接吃新酒酿,的确感觉不好。可能煮开,把活性菌杀死就好了。不过,既然可以做馒头,说明活性菌还在。
放一段时间后的酒酿,无论加不加热,吃起来都好吃。一般是几天,也可以是几个月。几个月的酒酿比较辣(糖转化成酒多),夏天和凉水做冷饮吃。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是不是放久了变辣?变辣,大家一般怪酒药不好。
按道理,吃新酒酿不好。就是大家说的造火。道理可能是化学反应还没完全,吃进了还处于变化中的东西。
bo'sm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机小滑的评论:

啤酒也能做?又学了一个新方法,我家好多黑啤酒没人喝呢。
bo'sm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豆豆银豆豆的评论:

如果放很多酒酿,馒头会有些甜味,但是也不会很甜很甜;如果只放一小碗酒酿,那馒头只会有一丝丝的甜味,正好;我很喜欢那种味道。如果酒酿放久了再做馒头,馒头还有一点点酒味,很好吃。。。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smam的评论:
昨晚刚做了酒酿,过几天又能吃酒酿,又能吃酒酿馒头,一举两得!谢谢你的提醒,我每次做酒酿前两天吃的新鲜,过几天就不想吃了,扔了怪可惜,正好拿它做馒头。
金豆豆银豆豆 回复 悄悄话 面团会不会太甜?
机小滑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用啤酒的。
bo'sm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u-fu的评论:

呵呵,花卷,馒头,包子--统称馒头
bo'sm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那得等好久呢,酒酿发面没那么快呀。
liu-fu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叫花卷,不是馒头。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今晚就做,谢谢分享。
bo'sm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豌豆车的评论:

我做饭从来没有量的概念,我那次是因为米酒老了,我们都不喜欢吃,所以把它都放进去做成馒头了。。。
平时,我就用一碗米酒,先放一些面粉,做成面糊,面糊发开后,再“接”面粉进去,直到面团软硬合适做馒头为止。然后,你可以先整形,也可以等面发好后再整形,放大约半小时-1小时后即可蒸了。
豌豆车 回复 悄悄话 眼馋!也想做,多少米酒多少面?什么比例呀?谢了。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好吃。流口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