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喜乐

愿借着这小小的空间,记录我的成长经历,传扬主耶稣的神奇。
正文

漫漫绿卡路

(2012-10-26 13:37:09) 下一个
来美11年,申绿卡近六年,这个星期终于拿到了,其中经历诸多波折。

先生06年毕业。公司帮忙申请绿卡,于是在2007年的4月份递了EB1B。中间为了等一封推荐信,耽误了大概半年。当时我先生是打着如意算盘,说:绿卡几个月就会下来,你毕业找工作就方便了。谁知天有不测风云,07年的六月份先生公司裁人,他被裁了。当时心想,这下完了,绿卡是不是要泡汤了。但天无绝人之路,这时候,来了07大潮,于是我们跟潮又交了NIW, 并申请了EAD和AP。

07年底的时候,收到移民局的信,说我们的申请被转到当地的移民局了。还以为要有什么动静。但什么事都没发生。直到09年的上半年,经过我们几次INFOPASS 催之后,通知我们面试。先生又是一阵窃喜,说很多人都是面试完当场就批的。还好我先生当时在另一家公司工作,还是原来的领域。公司给出了工作证明,我们两个把材料准备齐全,穿的整整齐齐。起了个大早,来到了移民局。面试其实挺简单,就是把当时申请的时候的所交表格上的问题问一遍。可就在这上面出了岔子。当问到我先生是不是党员的时候,他老老实实说是。可明明表格上写的不是。我的老先生啊,你能不能聪明点。因为面试之前我们要发誓说所说的话都是真的,不能撒荒。当时的表格也是律师填的,我们也没注意什么党员的事。这下可出了麻烦了。移民官盯住党员问题一问再问。最后说你们怎么有俩分申请,要撤掉一分。我们说那就把NIW的撤了吧。于是让我们回家等消息。这一等又半年过去了,没任何消息。先生又有点睡不着觉了。有天一大早申了INFOPASS,又去问了。回来说,移民局说了,不是党员的问题。只是当时的移民官把EB1B给我们撤了,所以现在是NIW 等排期。

到了11年排期突飞猛进,眼看就要排到我们了。这时候又出了漏子。先生自从有了AP以后,蠢蠢欲动,回国也勤了。2010年回了两趟。回来跟我说,嗨,你看,我的AP进关的时候被延期一年,不用RENEW了。我半信半疑。他10年11月进关,确实上面被盖了章,写着UNTIL 11年11月。去年的六月分,他因为他们家的一点破事,又要回去,当时的AP实际已经过期了。但他一再重申说还有效,我也没往心里去。于是那了过期的AP回了国,开始了我们一家人惊心动魄的生活。

10天以后,先生回美,在海关被扣,HOLDING CELL 里住了两天,遣送回国。那两天里,我是又请律师,又给议员办公室大电话,但最终,他还是回国了。律师说:唯一的选择是拿H1B 回来。我的天哪,这几年我家老先生不消停,一直在自己做一人公司的事情,到哪里找个公司办H1B 啊。经过一番求爷爷告奶奶之后,蟠然醒悟,我办H1B,他办H4也可以啊。可怜先生当年也是响当当的拿奖学金的F1,而我是那个F2啊。我一直是在用EAD 工作,跟老板讲办H1B 的事,老板是一百个不愿意,但也没有别的办法,帮我递交了H1B 的申请。当时我们的排期一到,律师和我们都抱着一个侥幸心理,说不定绿卡就批了。没成想,8月的时候就收到了拒信。移民局发现我的先生没有合法证件回了国,说是自动放弃了绿卡的申请。急匆匆,在朋友的劝说下,把两个孩子留在了美国,我带着以批的H1B NOTICE,回到祖国,和先生南下广州签证。十年了,很久没见这样签证的阵势了,做学生的时候,就是怕签证,都不敢回国。这次,是多么无奈啊。我为了可以顺利拿到签证,把签证资料准备了那叫一个漂亮。但上去以后,人家根本不看,就看简历,一看我俩全是化工化学专业,立马撕蓝条,要背景调查。我是把我家两儿的可爱照片奉上,说孩子们还在美国上学,我们真是需要马上回来。但说什么也没用,回去等签证。当时他们我的护照收了,我都差点坐不成飞机。又是急匆匆,安排我妈带着我的孩子们回国和我们团聚。我们一家人开开心心,带上我爸我妈,到北京旅游一圈。一个月过去了,机票也改了两次,签证还是没有消息。耐心等待。忽然有一天,我先生又接到广州使馆电话,让他再去面试,可怜我们北方人,再次坐上飞机,南下广州,当时还遇到暴雨,查点误点,还被出租车司机痛宰,到了那里,也并没问什么,直接说过了,签证会寄给我们。等了大概一个星期,先生H4的签证下来了,可我的H1B 却没消息。先生带着大儿子先回了美国,我和小宝又等了两个星期,总算是那到了签证,回来了。

回来以后,我们马上着手绿卡的再申请。12月把资料交了上去。今年的5月,又通知我们面试。这次是非常严肃,整个过程围绕党员事件,完全象是我们是恐怖分子。最后说,应该没问题,回去等吧。回来后,就收到电话,说对不起,2012年的名额已经没了。要等。于是,直等到10月底,终于拿到了传说中的绿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啊,看都看的我眼花缭乱。想想你们是怎么熬过来的呀。不过好事多磨,过了这道坎,以后就会顺风顺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