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玉米面的两种吃法:凉粉+炒面(zt)

(2008-05-09 06:55:58) 下一个
星岛网讯,最近常打玉米面的主意,谁让白面涨价了呢,5公斤装的面粉19元一袋,玉米面3元一公斤,呵呵。蒸杂面包子的时候,感觉回到了三十年前,只是品尝的心情完全不似当年了。

  要好的姊妹当中,有一个是四川移民来的美女。她有一手好厨艺,也很会吃(感觉四川人都是美食家哈)。我们常聊起她家乡的各样美食小吃,她说当年曾经为了尝到家乡的玉米凉粉,竟然专程乘火车从阿勒泰辗转回绵阳。我好奇玉米凉粉,她说新疆是吃不到的,要新鲜玉米经过当地特有的磨现磨成浆制作的。她因地制宜,常用豌豆淀粉、扁豆淀粉掺了玉米面仿制玉米凉粉来慰馋虫。

  吃过她特地给我做的玉米凉粉后,我决定学会它。这美女虽很不以为然,却还是麻烦她先生专程去了城南(目前鸟市最那啥的地方)的市场,给我买了几斤湿的豌豆淀粉。她说必需用这种湿淀粉才能打出这种口感不粘挺滑的凉粉。按照她教的,我先将湿淀粉掰开压碎,摊晾成干粉,好在这里气候干燥,两天就干透了。之后,细碾干粉中的颗粒,装保鲜瓶收起。

  制作玉米凉粉过程简单,不过比例掌握需要一些做饭的经验。这美女当初给我传授时,各项配比全没有数据,一切都凭感觉。

  玉米凉粉



  凉粉做法:

  将5:1的豌豆淀粉和玉米面掺和,加少许盐,用凉水调成浆;用长柄锅烧开水,将调好的浆冲入开水,同时不断顺同一方向搅动,直到开起泡、变稠厚,迅速离火,倒入用水冲过湿的容器中(这样成品不会粘在器皿上);刮净锅,抹平成品表面,放在凉水盆里冰着,使之慢慢冷却。冰透后,凉粉便轻易从盆里倒扣出来。如放进冰箱冰一二小时再拌食味道更爽。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粉与水的比例。水至少是粉的四五倍,包括了调浆的水在内。我用量约150克兑好的粉冲到长柄小奶锅里将近一锅。倒进六寸盆中约大半盆。建议先少量试做,积累经验。

  刚打好的凉粉看上去软软的,象浆糊,不用担心它会太软,等凉透了,就会变得滑挺细腻。

  沾料:按原来北方人的吃法,凉粉离不开芥末和醋。这位美女的吃法则是川式的,味道令人垂涎。花椒在铁锅内炒香后压成碎末,我嫌麻烦,直接在锅内用油煎香,然后放进博湖鲜红辣椒酱,几滴生抽、盐、糖炝好后放进香油、蒜末、熟芝麻、香葱碎、香菜拌匀。她还放了豆豉,我忘记买了,这次是没放的。这种料麻辣鲜香,很是开胃爽口。

  因父母不吃辣,我给他们做的是将辣椒酱换成了芝麻酱,味道另有一种香醇,也可加进些许香醋调味。

  玉米面丁丁炒面



  那是某天晚间摇空器乱翻着电视,突然就停在了从来也未曾停驻过的XJ维语台,是一档维族人自己主持的美食节目,好奇心让我一直看了下去。原来是一道新疆很家常的丁丁炒面,不同的只是丁丁面是由玉米面白面两掺的,但成品却比普通的炒面更漂亮诱人。隔日我就给家长尝了鲜,果然深受表扬。

  其它原料需要有:羊肉150克,白菜梆三个,芹菜少许(这菜是我自己加的电视中没有,在新疆炒面中也常掺的),青红椒各一,西红柿一个;鲜姜、葱蒜适量切细。

  调料:花椒粉、孜然粉(可无)、老抽、盐、醋。

  做法:

  先将玉米面、白面对半儿掺和,约2、300克(三四人量),加一点盐用温水和成光滑的面团,面盆盖好先醒面。然后可以切那些菜了,全部切成丁(丁的大小均以你自己大拇指甲盖为准哈)。

  这时,锅中添水放灶上点火烧着,另取一盆注入凉水放置一边;再将醒好的面拿出揉和,手和案上都抹油,将面团揪成鸡蛋大小的面剂;将面剂用手搓成长条,再在案上均匀搓成小手指粗细的面条,将面条齐排在案上,用刀切成1厘米左右的丁。锅中水开,将丁全部放进去煮开,2分钟左右面丁熟,迅速捞出浸入凉水盆中筛几下滤水捞出。煮面的面汤可留一碗,原汤化原食嘛。

  下面炒菜。炒锅多放些油烧七成热,放进羊肉、葱姜煸炒变色,点几滴老抽,放孜然粉,之后放青红椒丁,翻炒后依次放白菜丁、西红柿丁,加盐炒软后放芹菜丁;放花椒粉、蒜末翻炒,最后倒一勺醋,这时,很“窜”的香气就出来了,倒入面丁,翻炒均匀,见菜汁都抱在面丁上,出锅。

  炒面、拌面就象兄弟俩,于新疆人来说,它们是最为便捷的快餐也是家常饭,如果和白面团最后用手拉成圆面条,煮好过凉水,用上述方法炒好的菜拌着吃就是新疆的拌面了。但这种饭也是很长肉的,我常年也不在家做一回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