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白菜开花 (ZT)

(2008-04-15 21:25:01) 下一个
  到朋友家闲聊,在茶几上发现了一个漂亮的盆景。在一个小小的白坛子里,泡着几块晶莹剔透的雨花石。雨花石簇拥着一株不知名的植物:茎高约一尺有余,呈浅绿色,质地圆润,仿佛是用玉石雕成;茎上有一些小小的分枝,开满了细碎的、鹅黄色的小花,与桂花相似。

  对于盆景,我也算是有研究的,可怎么也看不出来这是什么。或许是一种我没有见过的珍稀植物?朋友笑了:什么呀,这不就是一株白菜吗?

  朋友说,做这个盆景很简单,把一个白菜根用石头固定在小坛子里,没有坛子用普通的菜盘也可以,然后添上水,放在温暖的地方,阳台上、卧室里都行。大概过上半个月,白菜就可以开花了。

  回到家后,我如法炮制一番,果然制成了一个别致而美丽的盆景来。只是它照多了阳光,茎是翠绿色的,不像朋友家的那样娇嫩,但也别有一番意趣。花开时,正是春节期间,亲戚朋友都对这盆花惊奇不已,赞叹不已。

  夜静人散,我对着那株白菜花,沉默了许久,心中的感慨颇深。可以让白菜开出花来,可以把白菜做成盆景的人,有着一双怎样的慧眼啊!有了这双善于发现美丽的慧眼,平平淡淡的生活,就是一片开满了鲜花的原野。

  更重要的是,凡俗如白菜者,也能开出那样美丽的花来,你与我,还有什么理由自怨自艾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