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妨清狂

曾是知青今未老,拏雲心事且論文
正文

禹王治水之后,《禹王治水》之前

(2009-03-24 16:47:54) 下一个
禹王治水之后,《禹王治水》之前

 

  以大禹为题材的音乐在《禹王治水》之前已有两部:

 

  最早的一部标明为清唱剧,包含男中、女高独唱和大段管弦乐。作词郭沫若,作曲吴祖强,词发表于1921年,曲成于上世纪50年代。郭词充满年轻人才有的革命激情,今日读来,令人艳羡不已。我边读边想:有谁知道老刘也曾这样年轻过?!

 

  第二部是独唱曲,作词三丫、海雄,作曲赵季平,创作、演出于数年前。此首词语无节制,脂粉气入骨。思想则芜杂、跳跃,现代欧洲环保意识和古代欧洲人类中心论混在一起,让我不由得联想起上海名菜“腌笃鲜”。

 

 

       洪水时代

        郭沫若

 

    我望着那月下的海波,

    想到了上古时代的洪水,

    想到了一个浪漫的奇观,

    使我的中心如醉。

 

    那时节茫茫的大地之上汇成了一片汪洋;

    只剩下几朵荒山好像是海洲一样。

    那时节,鱼在山腰游戏,

    树在水中飘摇,

    孑遗的人类

    全都逃避在山椒。

 

    我看见,

    涂山之上徘徊着两个女郎:

    一个抱着初生的婴儿,

    一个扶着抱儿的来往。

    她们头上的散发,

    她们身上的白衣,

    同在月下迷离,

    同在风中飘举。

    抱儿的,对着皎皎的月轮,

    歌唱出清越的高音;

    月儿在分外扬辉,

    四山都生起了回应。

 

    “等待行人呵不归,

    滔滔洪水呵几时消退?

    不见净土呵已满十年,

    不见行人呵已满周岁。

    儿生在抱呵儿爱号眺,

    不见行人呵我心寂寥。

    夜不能寐呵在此徘徊,

    行人何处呵今宵?

 

    ­——唉,消去吧,洪水呀!

    归来吧,

    我的爱人呀!

    你若不肯早归来,

    我愿成为那水底的鱼虾!”

 

    远远有三人的英雄乘在只独木舟上,

    他们是椎髻、裸身,

    在和激涨的潮流接仗。

    伯益在舟前撑篙,

    后稷在舟后摇艄,

    夏禹手执斧斤,

    立在舟之中腰。

    他有时在斫伐林树,

    他有时在开凿山岩。

    他们在奋涌着原人的力威想把地上的狂涛驱回大海!

 

    伯益道:“好悲切的歌声!

    那怕是涂山上的夫人?”

    后稷道:“我们摇船去吧,去安慰她耿耿的忧心!”

    夏禹,只把手中的斤斧暂停,

    笑说道:“那只是虚无的幻影!

    宇宙便是我的住家,

    我还有甚么个私有的家庭。

    我手要胼到心,

    脚要胼到顶,

    我若不把洪水治平,

    我怎奈天下的苍生?”......

 

    哦,皎皎的月轮早被稠云遮了。

    浪漫的幻景

    在我眼前闭了。

    我坐在岸上的舟中,

    思慕着古代的英雄,

    他那刚毅的精神

    好像是近代的劳工。

    你伟大的开拓者哟,

    你永远是人类的夸耀!

    你未来的开拓者哟,

    如今是第二次的洪水时代了!

 

 

       大禹治水  

       三丫 海雄

 

    你可知道 黄河之水天上来

    你可知道 滔滔奔流谁主宰

    是谁领着百川归大海

    是谁把那山水巧安排

    一心护生灵 两脚断山脉

    三过家门不入 四千年痴心不改

    大禹 大禹

    接过你的烈酒我们对饮开怀

    大禹 大禹

    千年热泪让它尽情流出来

 

    你可知道 滔滔之行千里情

    你可知道 沧海一粟都是爱

    是谁爱惜自然如爱已

    是谁把那天人合一悟明白

    闲时多栽树 功德减天灾

    洪水化作甘露 家园好气派

    大禹 大禹

    听着你的话语 怎不无限感慨

    大禹 大禹

    世界本由人类来主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