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糖多了不甜”--我谈一下我自己在发单时的一些教训。

(2009-04-26 13:11:22) 下一个
我谈一下我自己在发单时的一些教训。

在90年代初,我开始做生意时,老想着要做便在一家工厂做NO#1,他们离不开我,只有听命于我。头几年我和一家公司的关系搞的烂熟,可谓欲取欲舍,但我忘了,或者讲那时市场是买主市场。虽然我也发展了一些工厂,但我老是先将一些好单让这家公司挑选。家父曾多次提醒“糖多了不甜”,但我没有太理会,或者讲也没理解。生意顺时,有点忘乎所以。记得一次我们为一个品种的价格争了一段时间,最后工厂接受了我的价格。但,在几周后,我发现工厂并没有认真去做单,甚至连安排生产都没有。(这也得益于原来的公司培训,每周查生产进度)这使我感到震惊,事后我问外销员是不是我当时答应你们的价格你们会生产,她也坦诚,不会的,当时他们也感到市场要上来了,但,不肯定。故先接下订单,看看再说。当然结果是他们大幅提价。

此时我自己也庆幸当时还是开了另一家工厂,曾和这家公司小小地做了一单生意,我立刻将此单转给他们,从此我们合作近15年,其中一年他们的外销员获省外贸十大杰出青年。

这以后我绝不将任何一个单子全发给一家公司,永远是80/20,哪怕是那20的价格高于那80,但我也坚持少赚也要减少风险。08年原材料价格全世界大涨再次证明正确。中国沿海各省价格暴涨,我们立刻组织货源从内陆,和巴基斯坦进货,避免了断货的风险。

仅谈我的一点教训供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