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论海外关系

(2008-11-30 11:53:01) 下一个
论海外关系

一提起海外关系,让我不由得想起文革。在众多的伤痕文学,反思文学,第二次握手,芙蓉镇。。。中,海外关系是个贬义词,一提起它就让我不由得想起特务,坏蛋,叛逃,干坏事。

随着时光流逝,感觉“海外关系“和文革本身一样,使用频率越来越低,快进博物馆了。

不过,后来我发现,我本人也和“海外关系“逃不脱干系了。一方面,国内的亲戚们因为我有了海外关系。另一方面,在海外的我,因为来自中国,也有了”海外关系“。

不过,我发现“海外关系“并不一定是什么坏事。当然,它取决于你有什么海外关系,和你打算做什么。

如果奥巴马的父亲来自朝鲜,伊朗,叙利亚,古巴,中国,或者俄罗斯(而且不是犹太人)。那我相信他想竞选总统的难度要大上很多倍。别说竞选总统,就是向哪个国防企业求职,都不会那么容易。

当然也有例外,如果奥巴马的父亲虽然来自上述地区,但是是反对派,那么根据情况,有可能加分。比如古巴流亡分子,台湾。

其实不论何时何地,对于海外关系的处理,都是有一定道理的。你有了海外关系,那么你就在那里有了一定利益。有了利益,那你就不一定能公正处理事务了。就算你没有人的海外关系,只有了一栋房子,那你也可能因为房产升值降职的问题,作出不公正的事情。

幸好没那么多人竞选总统。如果你就是想求职做事,那么有中国的海外关系可能就是好事了。不是有这么一种说法吗:世界五百强公司的总裁们考虑的不是是否要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而是何时进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