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朱建华 4厘米的遗憾

(2008-07-23 20:08:44) 下一个
  虽然我不能在运动场上与大家见面,但是我相信,我们还会再见面的

  1983年,当“中国有我,亚洲有我”的刘翔在上海出生时,这个城市已经拥有了一位世界级的田径明星——朱建华。

  对于刘翔的粉丝来说,朱建华可能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名字。的确,这位曾经三破世界纪录、中国第一位奥运会田径奖牌获得者在退役之后,明星经济才开始在中国兴旺起来。

  生性恬淡的朱建华甚至对记者的采访都相当排斥,曾经无限风光的他,如今更喜欢平静的生活。

  1983年是朱建华步入辉煌的一年。6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5届全运会田径预选赛上,他以2.37米的成绩,打破了由民主德国选手韦西格保持了3年之久的2.36米的世界纪录;9月22日在上海举行的第5届全运会田径决赛中,再以2.38米打破世界纪录。这一年他还获得首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跳高的铜牌。

  1984年6月10日,他在联邦德国埃伯斯塔特举行的国际比赛中,以2.39米的优异成绩第3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一年内连续3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世界级跳高明星,被誉为中国的“跳高王”。

  这一年,中国决定派队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朱建华无疑是中国队明星中的明星,只拿金牌对他来说已经不再是任务,惟有再次打破世界纪录,才能满足国人的心理预期。

  奥运会比赛前一个月,朱建华就被安排到美国适应环境。出乎人们意料的是,习惯了举国体制的朱建华对美国的走训体制产生了强烈的排斥反应:

  在国内,朱建华每天的食物有专人安排。到美国后,吃住条件远远不如国内。饮食档次的下降令他极为不适。更让他焦虑的是,正常的训练不能得到保障。

  随着奥运会的开幕,朱建华的心理压力日益加大。“奥运会比赛前的一个月,我几乎每天晚上都无法正常入睡,老是要通过安眠药来帮助入睡。后来安眠药也失去作用了,就只能眼睁睁看着天亮,这对体能是一种极大的损耗。”

  最后的决赛中,他只跳出了2.31米,而那年的冠军也不过跳了2.35米。两个月前,他的成绩还是2.39米。

  在一个奥运冠军必然是全民偶像的年代里,朱的失利显然无法令国人满意。

  1990年朱建华决定退役。当年4月30日,在上海体育馆上海体委专门为他举办的晚会上,朱建华身着深蓝色西服,手持话筒,向1万多名场内观众和成千上万的电视观众告别:“我从10岁开始在胡鸿飞教练的培养和指导下,从事跳高事业,17个春秋,我在体育场上赢得过掌声和欢呼声,尝到了喜悦和欢乐,但也有许多难言的苦闷。特别是第23届奥运会上没有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使我深深地感到遗憾。虽然我不能在运动场上与大家见面,但是我相信,我们还会再见面的。”

  随后,他飞往美国读书。1995年回到上海,在自己的母校蓬莱二小建立了一个跳高俱乐部,从全国各地挑选了一些苗子进行训练。毕竟,直到今天,男子跳高的亚洲纪录还是由他保持着。此后建华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公司业务主要包括田径场、网球场、篮球场等体育场所建设。另外,在体育经纪业务方面他也有所涉猎。

  他在上海的家位于闵行区的别墅群内,一幢3层小洋楼,房价据说已经升到2万元一平米了。

  这位24年前的民族英雄,如今已取得美国绿卡,太太和孩子也已成为美国公民,一年里朱建华会有11个月在中国,花1个月时间到美国和妻儿团聚。

  前不久,朱建华和奥运女子游泳冠军庄泳,一同成为上海地区的奥运火炬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