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救世主”郑智 --金汕

(2008-03-01 17:00:13) 下一个
“救世主”郑智

金汕


在1999年的国奥队,郑智还是不大能抬起头的小兄弟

仿佛有种感应,央视“连篇累牍”地播放着郑智的动画独白:“我是郑智,99年在无数球迷的呐喊中奥运梦破碎了,我一直不忘……”。每一个懂得足球的中国人都明白,郑智就是半个中国队。

在除夕夜,如果不是郑智的一头,会让几千万球迷过不好年。但郑智毕竟是郑智。

谁都知道,到迪拜参加比赛对郑智是一个挑战。在英国杀得昏天黑地的郑智已经疲惫不堪,万里迢迢的郑智只能与国家队合练两天,而不仅福拉多和杜伊哪怕弗格森、卡佩罗来中国也铁定要将他锁定为首发球员。尽管人们担忧他的状态,而且在比赛中他的确有些疲态,但超常的实力终归还让他主宰中国队的命运。

好几年的时间,人们慨叹,中国没有了范志毅、郝海东那样霸气十足的球员。其实,几年前郑智已经以其罕见的才气卓然自立。

早在6年前韩日世界杯后,饱尝了世界杯苦果的中国球迷就在寻觅中国足球的未来。那一年的意外礼物就是让我们在联赛中看到郑智的崛起。有的人说,可能是其他国脚都被老外们给“打睡了”,郑智才冒出来的,但我得说,即便那些国脚都醒着,郑智也将是最棒的。

郑智是沈阳人,那的男孩子找不出几个不爱足球的,他小时候就常跟着爸爸在五里河看各种各样的比赛。辽足拿“十冠王”时,小郑智在看台上默默告诉自己,我以后也要像他们一样拿冠军。

但小郑智一直等到了10岁才系统地接触足球,沈阳城按东西分片,是两大传统足球势力,东边有李铁、张玉宁、王新欣。西边则出了肇俊哲和徐亮。郑智不偏不倚地生在沈阳的中心繁华区,那儿生活条件好,但足球环境差。

就这样连正规体校都没进过,凭着自己业余的爱好和过人的努力,郑智为他儿时的冠军梦坚持着。虽然没能进入沈阳的主流足球大军,无形中却培养了郑智的许多创造力,让他比别的孩子更敢想,更敢干。

1996年,16岁的郑智入选了国家少年队,第一次入队就带国字,把郑智美坏了,现在他回忆起那段时光都会笑着说:“那会真顺,生活里面全都是阳光。”

郑智似乎和中间派干上了。小时候是住的地方,后来是他的年龄,由于夹在两届国奥队中间,不上不下,郑智没有获得足协的重点照顾。要不是当时的主帅霍顿非点名要他和徐云龙、李毅等几个人,他们连试一次的机会都没有,难怪范志毅、郝海东、黎兵这些大哥级的球员如今最为怀念的不是米卢而是霍顿,这个理论家在发现人方面具有慧眼。郑智做为替补进了那支队,但没能改变球队被淘汰的命运。

回国后,因为所在俱乐部交待不清,还身在乙级队辽宁创业队的郑智一年中,基本处在了一种没球可踢的苦闷中。1999年,对技术特点鲜明的郑智,霍顿依然念念不忘,1999年底,当国家队要出战亚洲杯的时候,老人又邀请了已经在家快闲得长出毛来的郑智,此情此景,叫郑智一辈子难忘,用他的话说,“人家一老外,跟我没什么关系,对我一毛头小伙子这么好,我还能说什么啊?”认定了人家对自己有知遇之恩,郑智是报着玩命和报答的心态去的。但不久后,最早发现了郑智的霍顿交出了国家队的帅印。郑智脑子一懵,突然有了一种不知该投奔谁的茫然。有一度郑智距甲A很遥远,人们焦急,害怕这种没有理顺的体制毁了一个天才。李玮峰甚至用有些悲怆的语调呼吁“救救郑智”,郑智苦恼但也想得开,他说:“我总想--我认了,如果我损失这一年,能真真正正稳稳当当的踢上球,这一年再烦再苦我也算了,原来的俱乐部那边的冷嘲热讽说我‘孩子大了不由娘’,说我一切向钱看我都可以不在乎,越抹越黑,越解释越糊涂这我清楚,但可不可以放下这些不说,让我踢球!在国奥时我总高兴的不得了,因为一到踢大型比赛越大型我越兴奋,可现在呢我连球都替不上还提什么大型比赛。一回家连我奶奶姥姥都在我耳边不住问我安慰我替我操心,我又劝他们,对他们笑说我这不是挺好的么,可我好么,事实上这么说谁也不相信,就骗我自己呢……”

因为自己独特的成长轨迹,郑智开始仔细考虑自己今后的出路了,他甚至想过放弃足球,因为他自己的茫然,命运好像故意要捉弄他,从小就不给他一个稳定的归属。即便做了球员,他的位置也是调来调去,三条线上十多种位置,反正除了大门儿郑智都踢过。郑智舍不得放弃足球,因为即使这样在场上各个位置没有明确方向地瞎忙乎,郑智也觉得踢球能让他快乐。还有,他始终没忘了小时候的梦。

在郑智看不清前途的时候,他遇到了自己生命中的又一位贵人——朱广沪。尽管只是在国奥队有过短暂的接触,朱广沪还是在自己全盘改造深圳平安的时刻,第一个想到了这个在家闲着的小伙子。朱广沪为了得到郑智,不惜冒险让郑智放弃乙级联赛而跟着辽宁队训练。结果,2000年底的摘牌大会上,不识郑智真面目的辽宁队果然把他挂了出去。朱广沪片刻没停,第一时间摘走了这笔自己心仪已久的买卖。

在当时,郑智的威力还没有展现的时候,最难过的人恐怕还不是辽宁。最难过的人是当时就任四川全兴主帅的霍顿。因为他一直把郑智作为自己球队的首选,没想到,就是那么几个顺位的差错,让朱广沪捷足先登了。不过,霍顿此后的第二选择张永海又恰恰是朱广沪当初第二轮想要的。两人因为在国奥队的配合私交甚笃,此刻,作为相人的伯乐又展开了一场无声无息的大战。摘牌会后,毕竟还是占了点便宜的朱广沪说:“在中国,最了解郑智跟张永海的价值的,还是我和老霍。”

郑智庆幸足球生涯中遇到了三个父亲,一个是自己的生身父亲,一个是霍顿,另一个就是朱广沪。他成名后满怀深情地说: “在国奥队霍顿抓训练,朱导抓生活,我们日常的所有事情都是朱导一手管理的。我可能是朱导谈心谈得最多的一个。他对我最严格,在他身上,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认真的劲头。在深圳效力的头半年,我始终找不到感觉。停了一年多,我的身体技能和球感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从后半年开始,我就感觉自己一场比一场好。如果说突破,我觉得提高得最快的是去年最后一个阶段。场上功夫场外练,我的成熟离不开朱导。有次球队放假,我有伤没回家,朱导也留在基地,几乎是天天陪着我疗伤。讲战术讲人生,那两个星期让我受益匪浅。”

为了一个“下岗”球员,值得争成这样吗?人们的问号才开始没多久,郑智和深圳平安队的表现立刻让球迷傻了眼,在朱广沪精心制定的“李玮峰——郑智——李毅”中轴线战术中,郑智又站到了他宿命般的中间位置上。不过,这次他不是一个过客,像一个戳子一样牢牢占住了深圳平安的中场。

球迷们看着这支年轻而富有战斗力的球队,都谈论起郑智,这人儿是原来踢后卫那郑智吗?他是国家队的吗?赶紧召他进国家队啊!去年怎么没有他啊?

头一年,郑智的异军突起险些创造了甲A历史上最漂亮的一个冠军。要不是很多阴差阳错,要不是李玮峰中途去了英国……,的确很难想象还有什么能阻挡他们。值得欣慰的是郑智还是获得了那年的“足球先生”,这是联赛开始前谁也没想到的,也是联赛结束后谁都信服的。

但是,第二年他们无可争议地获得了冠军,为年轻的深圳创造了荣誉。郑智不仅带给深圳源源不断的胜利,在这里他也生活得很幸福,和李毅、大头、朱广沪这些朋友、恩师在一起工作,更让他觉得只有开心,没有压力。他带给这所前卫的都市以快乐,这所现代的都市也带给他时尚,不过,不管郑智的发型变得怎么花里胡哨,只要他的攻击力永远那么强大就够了。后来郑智到了山东鲁能,以他为核心的山东不再像桑特拉奇时代还要国安阻截,他们几乎让其他球队没有机会。郑智成了走到哪里就到哪里捧杯的球员。而一旦他离开鲁能去查尔顿,山东顿时有树倒猢狲散的感觉。

期间郑智顺理成章地进了阿里·汉的国家队,这个荷兰老头很少评价队员,但对郑智却掩饰不住喜爱,哈恩在平时的训练中就一直对郑智颇有好感,并在私下里表示“郑智是中国队后防线必不可少的一名队员”。其实,他的才能不仅仅防守,在进攻方面,中国队其他球员也无出奇右。

当然,身在中国队,郑智注定了要品尝屡屡失败。他在山东曾在亚俱杯上被打得狼狈不堪,还差点遭到一年停赛。尤其2007年亚洲杯,正是他和李玮峰的停赛,才使大好形势戛然而止,并跌入深渊,他感到最对不起的就是他的恩师朱广沪!朱广沪被球迷、媒体痛骂,他真有替朱广沪挨骂的念头,但球迷还是要指向第一责任人朱广沪。

对于分到死亡之组,足球圈内外一片惊惶,郑智的宣言只有8个字:“不要自己吓唬自己!”事实证明,他从来没有怕过。

对郑智赞美的评价已经超出了国界,查尔顿已经把他列为“非卖品”。本赛季英冠联赛中郑智的发挥很出色,在英冠联赛中射进了七个进球,在英冠球员积分排名中列在查尔顿队中之首。他作为在英国成功的华人代表之一,得到了英国首相布朗的接见。

哪怕出于恨铁不成钢的骂他,也是基于对他重要性的肯定。亚洲杯失利,焦急而快人快语的领队蔚少辉说:“郑智、李玮峰这两个傻*,告诉他们对马来西亚这种队不要犯规,他们就是不听……”

郝海东这个大炮服过谁?他由衷地夸奖过谁?他前几天夸奖了郑智:“郑智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我对他说,他的能力,已经达到了在英超绝大多数球队中踢主力的程度,如果他从小是在英国或者巴西这样的国家长大,他现在绝对该是世界级的巨星,但遗憾的是,他是在中国的足球氛围中长大的,所以他耽误了很多,他现在只能一点点的提升,需要成倍的努力,也需要运气,才可能最终成为世界级的球星。球星对于一个球队来说,是极端重要的。”

除夕夜的郑智,就是把悬崖边的中国队拉上来的“救世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