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工作在刚果金

(2008-09-21 09:32:13) 下一个




 一、离境篇
      经过一个多月的漫长等待,终于拿到去刚果金的签证。刚果金,对于很多人并不陌生,因为战乱,因为疾病,因为联合国维和部队和中国维和卫生医疗队在这个国家出名。9月2日,拿到机票,就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出国之旅。下午四点,同事送我从皇岗口岸出境,海关看到我拿着中兴通讯的邀请函,立即顺利出关,随即上了去香港国际机场的小巴,同车的是三个台湾人,NND,护照上写着“中华民国”。到了香港海关,也是绿灯。真不愧是香港国际机场,两个侯机大厅,因为是乘坐的埃塞尔比亚的航班,我是在T1大厅下车的,因为航班太多,电子显示屏上竟然找不到我乘坐的航班,到处是老外,我就用普通话问貌似中国人的人,结果是香港佬,人家说我应该在T2候机厅办理登机手续。推着行李车屁颠屁颠的到了T2,到了T2问了机场咨询,才发现自己的航班还是在T1,幸亏航班在晚上九点半,不然急死才怪。到了自己G窗口,发现我乘坐的航班前几乎清一色的都是黑人在办理登机手续,另外也有一些貌似中国人的人,幸亏他们说话,我才知道是中国人,他们接在我后面。称重,行李24.5KG,早知道就多带些东西拿到刚果金来卖了,因为我的机票允许托运45KG的行李,离家远了,缺什么东西就不是那么方便了。 拿到登机牌,没有行李的束缚,一身轻松,跟着刚认识的伙计一起去逛机场商店,聊着才发现是我以前公司的同事,只是不是一个部门的,看来世界真是小啊.....香港机场的免税店,物价比国内的都高很多,看来电子产品并不是港货才便宜。登机前一小时,就是安检了,我们写下身上几乎所有的金属配饰,包括笔记本电脑也要翻出来看....晕死,不过为了安全,这个也能理解。安检过后,“同事”说,我们已经踏出中国一半了。登机半小时前,肚子太饿了,同事请我吃饭,TMD,机场快餐真贵,登机了,才想起自己是一路心未平静地走过来的,竟然忘了打电话给家里和朋友,而此时已经没有了中国移动的信号了,哎,卡里还有20块的电话费,就给地震灾区的朋友献点爱心吧....起飞了,中国...AFRICA,我来了...
                                                     二、空中篇
        以前一直没机会坐飞机,主要是经济能力不够,现在一坐飞机,就是跨越亚非两大洲,行程一万多公里,身在33000英尺约一万多米的高空。此次航班是埃航ET609,波音。起飞的时候感觉一阵震动,透过窗,外面看不到一点灯光。埃航的空姐长的还不算抱歉,用英语和法语说系好安全带。第一站是曼谷,终点站是埃塞首都,吃过晚饭,小眯了一会就到了。然后继续飞行,总知,在飞机上吃了三顿饭,吃了睡,睡了就眯,醒了就跟旁边的小黑飚英语,哎,还好,人家可以听懂我说的,我的前座是个四川的哥们,他去吉布提,也在埃塞首都转机。当地时间凌晨五点,到亚迪斯亚贝巴。当机舱门打开,才发现外面在下雨,以为非洲国家都是很热的,结果当时很冷很冷,感觉就想下雪一样,很多人都裹着机上的毛毯下来,我傻B了,没裹,因为人多,转到候机大厅的大巴只能一批一批的运送。不到非洲不知道,到非洲工作的国人真多啊,辞别了“同事”,碰见了中水利的十几个到刚果金修路的工程师,又认识了一个西安的哥们,也是中兴的,不过是做土建的,我心里琢磨着,是不是跟我在一个办事处呢。ET831,飞行了大约4、5个小时到达刚果金首都金沙萨。
  
                  
                                                   三、金沙萨篇
              KINSHASA AIRPORT,还是一个国际机场,真是烂啊,一下飞机,闷热的天气就知道的确是来到非洲了,没有机场大巴运送,只能步行,发现一个穿制服的人,拿着我跟常伟的拼音及汉语名字的纸在那里接我们,那哥们真的是一个办事处的。也知道那个人是刚果金移民局的,出海关出示了所有证件,包括护照,签证,红本(体检证),黄本(疫苗接种证),然后被砍了60美刀,坐着很NB牌照的三菱,到达办事处。路上,到处跑着的是各种报废车,有著名的奔驰宝马,不过最多的还是TOYOTA,脏,破,乱,是我在车上看到的。小黑司机说,路上不能拍照,拍照会招来警察,也会损失美刀。到达办事处,第一时间给公司的牛哥和老妈挂了国际长途,报平安。
      1960年还在比利时殖民统治的刚果金,目前金沙萨现存的许多市区基础建设都是6、70年代的,破败不堪,市区还不如深圳的关外的城镇。到处是小黑,让人感觉有点不安。政府腐败,贫富差距很严重。市区大多是2-3层的小楼或者别墅,我们所住的中兴刚果金办事处在靠近刚果河,附近就是总统府以及中国大使馆。办事处三天两头地停电,网络是无线,所以及其地慢。
       
      有天晚上我吃了晚饭去散步,通常是他们三五结伴出去散步的,我一个人出去,结果天一下就黑了,我不知道我走了多远,结果我走丢了,忘了回去的路,那边的街区都一样的布局,呵呵。我一路用英语问路,可惜他们只会说法语,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美发沙龙的女士,她会说英语,她先对我说不要害怕不要着急,有我在你是安全的,因为这边经常晚上出现抢劫的现象,她先是步行带我到她家所在的公寓,告诉我她去拿枪,然后开车载我去我要去的地方。她开着车,但是不知道我说的地方在哪,就去了附近的中国餐馆,幸亏中国餐馆的老板认识我们领导,就给我们领导打电话,不过要一个小时才可以过来接我。那个女士请我喝酒,我陪她聊了一会,领导打电话过来说车子快到了,那个女士就先走了,一会我的车也来了,我就安全的到达驻地了。好险啊,幸亏碰到一个好心的黑人。
      这边的人比较淳朴,但是,由于这个国家长期战乱,经济衰退了近20多年,首都的房子都是破败不堪,仅仅只有几条商业街看起来还算是像个首都的样子,物价也比较贵,一瓶1.25升的可口可乐都要4美金折合人民币25块,我在办事处这边生活还行,每天有肉有奶有蛋可以吃,伙食是一天5美金,折合人民币不到35块。这里的人每天都为了能吃上饭而奔波着,但是,他们几乎没有想着明天,能够今天吃饱就足了。贫富差距很大,很多资产都被国家的一些富翁占据着,我们所处的街区在总统府附近,我们老停电,而一些富人住宅不会停电。在下面郊区一个机房工地,黑人没饭吃,中国监工吃完不吃的饭给他们吃....哎,我是有心无力,想帮助他们。从一个山区的机房出来的时候,我们准备驱车赶回首都市区,一个妇女领着她的孩子用法语说:“对不起”,然后指着车子的货仓,意思是让我们载着她和她的孩子去市区。本来路况就不是很好,我们的车是那种皮卡,即前面是封闭的后面是敞开的那种,她和她的孩子坐在太阳下暴晒,而我们在车厢里吹着冷气,我好想让他们也坐进来,可是领导和黑人司机绝对是不会同意的。没办法,我只能用手比划着让她们抓紧车上的扶手。
      真的,在我们国家,条件已经很不错了,虽然跟西方还有别的国家相比,还是有点落后,但是至少是已经温饱没有问题。这里的人很多都无家可归,或者是住着茅草房子,很小的很小的,没有电,晚上生着篝火。之前从飞机上往下看的闪闪发光的东西原来就是茅草屋的屋顶,用铁皮做的屋顶。
       珍惜拥有吧,其实,我们比别人拥有的东西多得多,真的。

4.  给女友写的信
小宝,我很想你!
        跟你说了,QQ好不容易才登上的,因为我现在是在中兴通信刚果金办事处,这
里严格限制使用QQ,很多网站都打不开,比如QQ空间。他们对网络进行了设置,QQ
运行很慢,这边MSN用的最多,如果你用你的笔记本上网,我建议你去下载一个
MSN,帐户就是你的邮箱,你可以按着它的安装步骤去安装,这样跟国内外的朋友
沟通起来就会更快捷更方便。可惜很多国内的同学或者朋友都不用MSN。小宝,现
在说想你都很难的,呵呵,一句话起码要发10遍以上才可以发出去。....oh ,my god
!在这边的中国人还是挺多的,一路上飞机上起码有五分之一的人是中国人。呵呵
,可惜网络太慢了,我拍了许多照片都无法上传到网上,只有通过邮件发给你了。
        9月4日去一个瀑布旁边的机房,100多米的瀑布很壮观。而从首都去那个机房,
一路上颠簸着要走200公里,其中有70多公里的土路,往返需要7个小时,晚上回来
的时候黑人司机开车太快,把从草丛里窜出的一条狗给撞死了。这边的人很少能听
懂英语,可奇怪的是,我们这边有几个工人竟然会说法语,然后跟黑人帮工交流,
看来,时间久了法语也能说了。(*^__^*) 嘻嘻……。
      小宝,我好想你,可惜这个国家的通信不是很发达,网络是与通信有关系的,也
就是说,我们来建设这个国家的通信网络,来使其更加快捷,覆盖更好。
 
         小宝,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的,非洲跟别的国家真的不一样,这边能温饱已经是
很不错的了,很多黑人都是整天没吃,然后找人要饭或者是抢骗偷。
 
             小宝,这边的人比较淳朴,但是,由于这个国家长期战乱,经济衰退了近20
多年,首都的房子都是破败不堪,仅仅只有几条商业街看起来还算是像个首都的样
子,物价也比较贵,一瓶1.25升的可口可乐都要4美金折合人民币25块,我在办事处
这边生活还行,每天有肉有奶有蛋可以吃,伙食是一天5美金,折合人民币不到35块
。这里的人每天都为了能吃上饭而奔波着,但是,他们几乎没有想着明天,能够今
天吃饱就足了。贫富差距很大,很多资产都被国家的一些富翁占据着,我们所处的
街区在总统府附近,我们老停电,而一些富人住宅不会停电。在下面郊区一个机房
工地,黑人没饭吃,中国监工吃完不吃的饭给他们吃....哎,我是有心无力,想帮助
他们。从一个山区的机房出来的时候,我们准备驱车赶回首都市区,一个妇女领着
她的孩子用法语说:“对不起”,然后指着车子的货仓,意思是让我们载着她和她
的孩子去市区。本来路况就不是很好,我们的车是那种皮卡,即前面是封闭的后面
是敞开的那种,她和她的孩子坐在太阳下暴晒,而我们在车厢里吹着冷气,我好想
让他们也坐进来,可是领导和黑人司机绝对是不会同意的。没办法,我只能用手比
划着让她们抓紧车上的扶手。
      小宝,真的,在我们国家,条件已经很不错了,虽然跟西方还有别的国家相比,
还是有点落后,但是至少是已经温饱没有问题。这里的人很多都无家可归,或者是
住着茅草房子,很小的很小的,没有电,晚上生着篝火。之前从飞机上往下看的闪
闪发光的东西原来就是茅草屋的屋顶,用铁皮做的屋顶。
             前天晚上我吃了晚饭去散步,通常是他们三五结伴出去散步的,我一个人出
去,结果天一下就黑了,我不知道我走了多远,结果我走丢了,忘了回去的路,那
边的街区都一样的布局,呵呵。我一路用英语问路,可惜他们只会说法语,好不容
易找到一个美发沙龙的女士,她会说英语,她先对我说不要害怕不要着急,有我在
你是安全的,因为这边经常晚上出现抢劫的现象,她先是步行带我到她家所在的公
寓,告诉我她去拿枪,然后开车载我去我要去的地方。她开着车,但是不知道我说
的地方在哪,就去了附近的中国餐馆,幸亏中国餐馆的老板认识我们领导,就给我
们领导打电话,不过要一个小时才可以过来接我。那个女士请我喝酒,我陪她聊了
一会,领导打电话过来说车子快到了,那个女士就先走了,一会我的车也来了,我
就安全的到达驻地了。好险啊,幸亏碰到一个好心的黑人。
     这个周日也就是中秋节我就要飞到东方省的省府基桑加尼了,听说那里是整个刚
果金最热的地方,还有好几处沙漠地带,有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到了那里,我会
负责一个省的工作,当然每个省都有经理,我只是负责的是其中的一个部分,也就
是说,工作开展起来完全靠自己一个人,所以我现在是在首都认真跟别人实地学习
,以便在接下来的半年里把自己手头的事情做好。
           小宝,不要说我飞走了,我们之前的一切都飞走了,今天网速还行,居然能
登陆到你的博客,看到你在我起飞那天写的日志,我有点难过,我们不是说好了,
一年之后见面吗,现在我们都要好好地工作学习,不管面临多大的困难,都要努力
去克服。人生短暂而又漫长,许多东西如果还有希望我们就不要放弃,毕竟我们还
很年轻。
            小宝,我爱的人,你知道吗,我每天都在这边想你,现在我才觉得,生活的
路很宽,只要自己朝着一个方向去走。我们之前都很倔强,时间是冷却剂,是冷静
剂,而不是隔阂和距离。我希望我们都能在时间的洗礼中成熟起来,能够面对生活
和工作中的各种风浪,活得开心,快乐。
    小宝,我觉得你是很聪明的,很善良,很美丽的。只是有时候很情绪化,有时候
不够自信,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梦想就去追吧,不管别
人说什么,干涉什么,只要自己认为是对的(但不是固执)。
 
    呵呵,北京时间是凌晨四点半了,这边的时间是晚上九点半,世界奇妙吧?呵呵
。我之前来这边的时候时差还没有倒过来,也就是生物钟影响我的睡眠,大白天的
时候就想睡觉,因为那个时候已经是北京时间的晚上了,现在已经适应了时差。
        我写的东西比较凌乱,只是随意而写。我这照片还有很多,不过主要以工作上
的机器图片为主,改天我再多拍一点,然后用邮件发给你。如果你有时间,帮我布
置一下QQ空间,呵呵。就是那个270370137,把我在非洲的图片发到空间相册里去。
         呵呵,小宝,我要睡了,我在首都还可以,不知道到下面省份会怎样。我会随
时都让你知道我的境况的,如果网络允许的话。
 
          一切安好,中秋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