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赵雅芝 生活不是残酷游戏

(2008-07-17 20:12:16) 下一个




得上天眷顾,她生得美。即使在已过半百的年纪,依然轻盈绰约如三十年前。当然,岁月也给了一点小皱纹,但更为她镀上层淡淡的光。这光是自己的造化,是爱的宽容和被爱的滋养。生活,不是二选一的残酷游戏。

  □ 美女初长成

  亦舒说最美的美女,是不以为自己美的女人。“我小时候根本就是一个男孩子,当时我们住的地方有山有田,我记得我经常在田里面跑,经常会爬到树上,最喜欢钓鱼爬山、摘野果、搬东西,我到处跑,身上脚上到处都是疤,到了13岁那一年,突然‘叮’的一下子,可能是生理钟的原因,我整个人都变了,我变成一个很静很静的女学生,爱看书、看电影,不再在外面跑跑跳跳了。”

  那时候,赵雅芝同学在作文中写道,她将来最大的理想就是要周游世界,老天爷听到了赵美女的呼声,十七岁高中一毕业,她就成了日航公司最美丽的空中小姐。

1973年,她参加了无线举办的第一届香港小姐选举,虽然是大热门,可惜却只得了第四名,原因据说是她穿了条超短裙,可是她对司仪说我其实喜欢长一点的裙,被人批是表里不一,然后是人家问她为什么要来参选,她说妈咪叫我,我就来了,又被人批是毫无个性……

  那个时代,出来选美选的就是前卫与个性,得了殿军,当然是不服气的,可是,这点不服气在这么多年以后看来是多么不值得一提。你还记得当年的冠军叫孙泳恩,亚军叫容茱迪,季军叫刘慧德么?你当然不记得了,但你肯定记得有个美丽的女明星,她叫赵雅芝。

  得了第四名之后,她又回去当空姐,飞了大概一年左右,不是很适应,“要飞长途,整天……整天都想家,于是,就没有做了。”1975年,赵雅芝做了人生中两个重大的选择,第一个选择是,这一年,年方二十一岁的她,嫁给了第一任丈夫黄伟汉;另一个选择是,她落地成为TVB的电视人。

  □ 爱情不为事业折腰

  从1975年到1979年,赵雅芝坐了大约四年冷板凳,当过主持人做过编导也演过几部不太让人记得起的戏,直到和郑少秋拍了《倚天屠龙记》,周芷若让她名声大震,紧接着,1980年《上海滩》又使她到达了事业的第一个高峰,冯程程成为她此生最美好的代号,从此无论她到哪里,她都是最美丽的冯程程,可是谁又想到这个美丽的冯程程原来竟是个怀着孕的冯程程。拍《上海滩》的时候,她正怀着第二个儿子,“我会刻意叫导演不要给我安排一些打斗的戏。”

  1981年年底,她遇上了真命天子,这就是美国归来的小胡子黄锦。1984年他们俩在美国结婚,他们过了三年非常艰难的日子,黄锦的追求热烈认真,他曾对全香港人发表爱的宣言是:“时间会证明一切。”果然,时间证明了一切,二十年了两人恩爱如昔,人人都追问赵雅芝与老公恩爱的秘密,“不要把对方看成你结了婚的老公,把他想成男朋友,你是他的女朋友,这样他为你做的一切,你都会珍惜、感激。”

  她的感情选择是当年香港娱乐界的大事,据说这位连续五年最受欢迎女主角的受欢迎度狂跌百分之二十五,这也间接造成了赵雅芝1987年转战台湾,出演林语堂的巨著“京华烟云”,她演的是第一女主角姚木兰。只能说,台湾一直是赵雅芝的福地,1991年她和郑少秋合演的《戏说乾隆》还有1992年和叶童合演的《新白娘子传奇》所创造的收视奇迹,

  垫定了她华语最美丽电视女主角的地位。而成为新白娘子这一年,赵雅芝已经38岁。

当然是生活,生活最重要

  38岁,还可以颠倒众生,而且借着国内省级电视台的轮番经年的长期播映,赵雅芝永久地成为各个年龄层次里最理想的女性样板,是女人的梦想男人的至爱,与其说这是美丽的力量,不如说赵雅芝温柔的力量,她的温柔婉转和外柔内刚,还有寻找幸福的能力。

 当年,冒这么大的险,开始第二段婚姻,有过困难么?当然,两个孩子不是等闲事,“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你必须很克制自己,必须非常非常理性,这不是一件单纯的事,所以婚姻必须很谨慎地处理。”事过境迁,她这样总结。问她有没有后悔过,赵雅芝的回答是不后悔,“和我先生在一起有很多原因,我不会后悔做过的事情,这是命运的安排,命运选择了他。而且我的性格好坚决,决定的事情我一定会做到底。”

  于是,她和他一起努力了二十年,而且很成功,你们都看到,她再没有绯闻,再没有假戏成真,再没有感情问题,难怕配戏的是周润发郑少秋这等俊男,她有充分的免疫力,“我这个人非常传统,对感情是很认真的。”

  那事业呢?“积极,但又顺其自然”。因缘际会,她成为几代人的偶像,在大陆人气这么旺,“我一直觉得很幸运,好感恩。生活对你重要还是事业重要?“当然是生活,生活最重要。”

  我们都知道,这世上从来不缺乏美丽的女人,但很少见亦得到十足幸福的女人。幸福的女人,哪头拿起哪头放下,她们有最合理的选择,这种选择,换一种说法,叫智慧,再换一说法,叫靠拢幸福的直觉。

解读赵雅芝 50年不老神话

用“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来形容赵雅芝最适合不过,虽然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赵雅芝却越来越美丽,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不曾在她的脸上留下任何痕迹,反而那一股成熟的女人味更令众人惊艳。原来她也是从选美的舞台上走下来的。

  美容:“我的生活很规律”

  保养方法是每个女人见到赵雅芝后最想问的一个问题。摄影记者把图片一点点放大,仔细看她的皮肤,大称“惊为天人”。

  相关阅读:紧肤TOP8,去皱精品大测评

美容:解读赵雅芝 50年不老神话 

  芝姐笑着说:“我的生活很规律,吃得健康,不偏食,不会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但不是素食主义者,也喜欢吃辣,但我会注意营养的均衡。”

  其次,她会选择适合自己使用的护肤品:“不是名牌就好,每天要保持皮肤清洁,试试用过后吸收好不好,有没有不良反应。在家有时间就调一点面膜,没时间就买面膜使用,总之好好爱惜自己。”

有氧体操让她成为“天人”

美容:解读赵雅芝 50年不老神话

  苗条的身材背后,除了遗传了父亲瘦高个的基因外,赵雅芝每星期会做3至4次有氧体操,这个过程,常常是边看新闻边完成,所以并不觉得累。很多女影星为减肥,使用大量激素,赵雅芝很反对这种做法,“注重饮食、保持适当的运动完全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

美容:解读赵雅芝 50年不老神话


  都说生气的女人不美丽,漂亮的赵雅芝也会发脾气,但她比较会控制情绪:“我也是人,也有生气的时候。但是我觉得我发脾气不多,因为我觉得发脾气要是没有用的话,也得不到效果,既伤了自己,也伤了别人的感情,我觉得那还划不来。”通常生气时,她温柔的嗓音会提高八度,但绝不打骂人。

  看到“赵雅芝”,我不得不惊叹!女人到50岁能够这样的精致、淡然!真是完美!

婚姻让我如此美丽

近看赵雅芝的时候,基本感觉不到岁月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迹,这也是采访过后我们几个女孩一直在“八卦”的话题。这个女人难道真的只是像她所说的用“健康的生活习惯”来保养自己的容颜?还是因为她特别幸福的情感生活的滋润?

赵雅芝:婚姻让我如此美丽

  问:在荧屏上,你的形象好像都是贤妻良母型的。生活中的你也是有着戏中经典角色那样的性格吗?

  不是,可能大多数人看我的外形有这种感觉,其实我是“外也刚内也刚”。我小的时候就比较喜欢运动,还很调皮,经常是腿擦破了,或者是手划伤了。每到吃饭时,家里人到门口要喊我好久才回来。其实我性格蛮坚强的,在家里,比如换电灯泡什么的,我都会自己做。我也会发脾气,但是发脾气没有用,伤了自己,也伤了别人,我觉得这样划不来,所以我比较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问:机遇来了,爱情也来了。可以谈你的第一次婚姻吗?你基本上是在事业刚刚起步,正在冲刺顶峰的时候就结婚了!

  这可能跟我的家庭有关。我从小的家庭生活就很温暖,而且,我母亲教导我的也是比较传统的那种方式。对我来讲,家庭是很重要的。如果家庭和事业有矛盾的时候,我肯定会选择家庭。因为这部戏我不拍,还是会有机会拍别的。

  问:你和现在的老公因为合作而相识,他的事业蒸蒸日上,你也把家庭经营得那么好。能介绍一下你们俩的相遇是怎样的吗?

  1981年,我们俩在拍无线的电视剧《女黑侠花木兰》时认识。差不多恋爱了四年,后来在美国结婚。其实这段婚姻我也理性了不少。毕竟那时候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工作又是比较忙的那种。黄锦燊也是很理性的那种,我考验了他好久。他对工作、对孩子的教育都很有一套。他脑子里的思路非常清楚。后来,他考取了“大律师”的资格证书,现在也在电视剧中偶尔客串。很多人都觉得在这个圈子里结婚二十年是件不可思议的事。可是如果生活真的很幸福、很稳定的话,你不会觉得时间的流逝。


  问:你和黄先生结婚二十年一直很美满,这在娱乐圈其实是不多见的。有什么经验可介绍吗?

  我觉得有的时候你不要当他是你的老公,当他是你男朋友。这就不一样了。有时候你对着老公会觉得结婚就是这个样子了,他帮你做什么事也是理所当然的,忽略了很多情趣,但是如果是你男朋友帮你做一件事情,你可能会很欣赏。比如早晨他给你倒了一杯咖啡,如果老公给你倒咖啡,你就会觉得他是一家人,照顾你很正常。想想男朋友为什么要给你倒咖啡呢?这样你就会很客气地对他说:“谢谢你!你对我真好!”当然不一定要很撒娇,但是有一些距离,多呵护一下这种生活的情趣,很重要的。

  问:他那么浪漫,你这么知书达礼,你们这对恩爱夫妻很少吵嘴了?

  有啊,怎么会不吵嘴。其实我俩都比较独立,在许多事情上都会有分歧,但是吵完两个人冷静下来,也就自然而然又好了。毕竟我们都是成年人,很有责任感了,不会因为一些事做出很伤感情的决定和举动。

  问:你们夫妻对孩子的教育有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相比之下,我比较细致而烦琐。比如在家我会督促他们每天按时吃饭,吃水果,洗澡,换衣服;他们小时候,我在外景地时,我会要求他们每天把作业传真给我检查。给他们一点压力,要他们知道父母不会因为自己的原因疏忽他们,他们自己也要慢慢有些责任感。

  黄锦燊在家扮演的是亲善大使的角色。对待两个大儿子,他给予相当的民主自由,比方装修房子,他都与孩子们有商有量,尽量接受意见。他说:“房子是他们有份住的,他们应该有发言权。”除了孩子的睡房外,客厅裱些什么墙纸,厨房怎样弄个酒吧,孩子们都争着发表意见,难得黄锦燊都一一记录在案,还认真考虑。与他同一公司的艺员常问他:“当爸爸可不容易吧?何况还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他却说:“爸爸不难当啊。小孩子天真活泼,他们真情流露是很直接的,你对他好,他也对你好,绝不虚伪。”他的确非常喜欢小孩,对孩子很有耐心,尤其是教育子女,我真的是很佩服他。

  问:很多人见到你,都觉得时间好像在你身上没有留下痕迹。你自己有没有感觉到年龄的压力?

  其实我没有,我觉得我就随着自己的年龄去演自己喜欢的角色,你想如果我现在还要去谈情说爱,那观众看着也会觉得很难受。年轻的确是种资本,是加深美丽的筹码。不过,现在的阶段我也享受不同的生活,人生经验比较丰富,看事情比较透,我可以把这些经验分享给年轻的演员和我的影迷,这些都是快乐的事啊。

  问:还记得你在做客央视《艺术人生》录制现场时,主持人朗诵了一段你自己记录的人生感悟,听来挺让人感动。你还记得吗?

  生活多美好,每天早晨我急急地睁开眼睛,注视外边灿烂的阳光,我总是很激动,想着又可以高高兴兴迎接新的一天,新的生活。过去的生活也好,现在的生活也好,未来的生活,我都用澄明的心情喜爱着崇敬着,在岁月悠悠的河流里,我们是荡着生命之舟的一条船,点点滴滴的生活都那样美好。岁月教我们成长,使我们有足够的智慧面向人生的风暴和险滩,为什么我们要鄙弃生活,为什么我们要悲苦着脸,老成而世故的人,会说生活是一连串痛苦的累积,我却始终不以为然。曾经有过很多日子,我在生活的阴影里走着,但是我还是扬起脸来笑,享受着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活着已经够奇妙了,活着迎接各种各样的体验,难道不是一桩更美妙的事吗?

from soh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