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古巴的星空

(2009-01-03 11:27:19) 下一个
圣诞假期我们去了古巴,与三年前不同的是,这次我们是三人行,上次去时,LP眼吧吧地看着沙滩上跑来跑去的小孩,羡慕不已, 这次带着宝宝, 心情就不同了,尽管她一直担心宝宝会不会适应古巴的气候和食物, 但我相信宝宝会喜欢这次假期。
 
我们的飞机是早晨5点的,这使我们可以在暴风雪来之前离开多市。宝宝在睡梦中被带到机场,有点迷惑,但飞机飞起来,就又睡了。三小时的飞行,我们又回到了夏天。看看表,正是多市的上班时间,在暴风雪挣扎的人们,一步一步地向前蹭,本来20分钟的路要走上两个小时。而这里是不用担心这些了,我们是幸运的。
 
这里的蓝天,绿色的热带阔叶植物,潮湿的空气,使我感到亲切,又使我想起了新加坡,但这是古巴,一个不发达的国家, 这里没有高速公路,车开得不慢,因为路上根本就没有其他车辆。而大客车竟然是中国造的。 在旅店住下,我们忙不迭的去了沙滩。 沙滩很平,水很浅,沙子又白又细。宝宝一点也没对周围的变化感到惊讶,她似乎一下子就投入到里面去了,在海边玩水,挖沙子,喝椰汁,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而我们经历了太多的计划,安排和比较,反而不能马上去适应和享受了。
 
宝宝很High, 但毕竟是个两岁的孩子,不久就累了,没到吃饭时间就开始打瞌睡了。 匆匆吃了饭,我们就回房休息了,宝宝几乎倒下就睡着了。我睡不着,就出去转转。大厅酒吧灯火通明,人声鼎沸。 很多人在那喝酒抽雪茄, 这里是放纵这两种嗜好的好地方。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对喝酒没了兴趣,虽然这里酒一天24小时供应,而且是免费的, 上次来时,我几乎一天从早到晚杯不离手,在酒巴待的时间比海滩还多。这次不同了,啤酒都不想喝,尽管我特意带来了一个大啤酒杯, 准备在海滩上用。
 
我没去酒吧,而走向海滩。海滩一片漆黑,那一个人也没有,完全不象白天人群熙攘的场面。涨潮了,水已淹没了大部分海滩。我沿着海岸边走边听着海浪,海风轻轻的吹着,周围是那样的安静,似乎一切都静止了。抬头看看天空,开始只能分辨出最亮的几颗,但慢慢的,眼睛适应了这没有灯火打扰的环境,越来越多的星星呈现在眼前,爆炸似的,突然间整个天空都被各色的星星所充满。这种景象我很多年没有经历过, 都市里夜间灯火通明,剥夺了我们观察星象的乐趣。尤其是圣诞节附近,家家把房前点缀得五彩缤纷,但有这个必要吗?古人是没有这种奢侈的,所以他们可以每天都观测星象,还记录下来。“昔武王伐殷,岁在鹑火,月在斗柄,星在天鼋。” 天象对于他们是重要的,因为在他们看来, 星象和人间的是是非非有着种种必然的联系。但现在已没有人认同这种联系了。科学似乎用来解释一切。临行前我在看霍金的“The Universe in a nutshell", 其实科学虽然发达,人类已有能力比以前更深入的理解宇宙,但距离真正找出宇宙的奥秘还相距甚远,我们现在就像是盲人摸象,并无法回答那些最基本的问题,诸如什么是空间,什么是时间。我们比起古人对宇宙理解到底要强多多少也是个未知数。
 
海风依然温柔的吹着,我慢慢地向前走。很少去散步了,以前爸爸妈妈和我住一起时我们饭后会去散步,现在出门就开车。 不知道鲁宾逊是否也会在他的小岛上这样散步, 离开人群独自生活会很孤独, 但身居都市有时会象个局外人那样格格不入。联系, 人和人的,人和社会的,人和自然的,远的近的,是实实在在的,还是虚无飘渺的,但可以肯定地是这些联系是不断变化的, 而且是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的。我们可以截断联系,无论这种联系曾经是多么强大。 但有时我们也会建立新的联系,无论是多么偶然的机遇。我们似乎不能独立于各种联系而单独存在,就像在星星和宇宙。但到底你自己是不是存在。我可以肯定的是三年前来古巴的我已不存在,三年足以使人改变,但现在我心中有了最可靠的连接,我的宝宝,她是我的生命的延续,是我的希望, 我的星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