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川江横渡

(2007-12-30 04:37:52) 下一个
“我愿在热血沸腾中度此一生
我愿在醇酒般的幻梦里醉沉
莫使我眼见这泥塑的肉身
终以空虚的躯壳毁于泥尘。” 

对青春岁月的回忆,对生命的沉思和感悟,往往会和一些特殊的人生事件相关联。我从小喜欢游泳,回顾自己的游泳经历,往往会牵出记忆中一串串珍珠般的片断。它们在记忆的黑暗深处熠熠闪光,时时点亮我这三十多年浮生岁月的苍白与灰暗。我珍爱这些片断如玉石般的光泽……

“人命逝速,速于川流。”是为文记下那些还记得的。--(题记)

----------------------------------------------------------------------------

小学时寄养在外婆家,离家不远就是宽阔的川江。夏天的时候,放学后天天和小夥伴去江边,打水仗、扎猛子,非常好玩。那时川江上泊有许多大木筏子,放筏船工以筏为家,风里走,浪里钻,很是为我们小孩羡慕、崇拜。一个夏天玩下来,我也能在水里憋口气潜出老远,能拉大爬(类似自由泳)游很长的距离。但真正把游泳当正事,却是在上初中。

记得有一天,班主任邓老师在班上宣布,为配合全民健身运动、迎接全运会召开,同时纪念毛主席横渡长江N周年,学校要组织游泳队。以高中学生为主,去参加区体委组织的横渡川江活动。我们班有几个名额,准备选几个游得好的代表初中部。自然,我顺利入选了。

正式横渡那天,最前面是解放军方阵,他们叫武装泅渡。与一般老百姓不同的是,他们只能穿着军装游,步枪沉,还要保持队形,所以游得比较慢。

轮到我们时,区体委为确保安全,给我们中学组配备了两艘救生船,小孩游在大人中间。所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危险。下水前,每人领到一个二指宽的号码布,别在游泳裤上。负责照顾我们的体育王老师带大家作了准备活动,然后一个接一个淌过软软细沙的浅水,开始游向江心。

八月的川江其流缓缓,江水浑浊而凉爽。我大概是队里面年龄最小的,每游上五、六分钟,就需要仰游一会儿,恢复体力。大约四公里的距离,不知不觉地就游完了。

现在回想起来,几百号人呈雁形,前面推着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巨幅语录浮标,一队一队、密密麻麻的浮过辽阔江面,场面应该是非常壮观。那是我第一次横渡川江。

另一次横渡川江,则是多年以后。

那时正处于人生的低谷,失落、无奈、绝望的情绪侵蚀着我的生命。前途的迷茫、爱人的离去、朋友的失和,使我迫切需要一次挑战来给自己安慰和鼓励。

我选择了川江横渡。

也是八月天,我独自回到外婆家。什么也没有带,就一本书《北方的河》。

先测试了一下自己的身体。400米要跑1分15秒,比自己的记录57秒差很多。5000米跑一半时,大腿抽筋;第二天再跑,用了36分半,惨不忍睹。


就这样,天天早晚都在操场里慢跑来恢复体力。上午,趁人少的时候去游泳池游上2000米,熟悉水性;晚上,青灯枯坐,读书悟道。

终于,十多天以后一个傍晚,我来到了江边。

八月的川江依然缓流如歌。太阳已经快下去了,水上的细浪在灰色的岸边拍响着单调的喧哗,远处河滩的砾石强烈地反射着白亮的阳光。不时有江鸥起落。

我知道,是迎接我生命中奇异而神秘的时刻了。

船工老李默默地把我换下的衣服放进船舱,担忧地看着我无声无息地趟进昏黄的江水里。

带着江腥味的水被挤开,很快又从四面八方向我涌来。我挣扎着把自己完全埋入水中。江流无息。

被奔流的江水冲击着、浸泡着、包裹着、压迫着,我不由得颤栗,感到窒息、晕眩、无助和虚弱。在近乎休克的绝望中,我不得不钻出水面,急促地吸着气。

很快进入紊流区,江水喧哗着快速从身边流过,潜流卷着旋涡用神秘而无形的手欲拖我入深渊。我不得不奋起努力、使劲地游着、挣扎着摆脱那些致命的吸引。


前方江面,隐隐有浮标。那是给行船者的航标。我知道那也是我要游去的方向。此时,江流涌动,如百舸箭发之势;江风呼啸,如鹰击长空之声。我别无选择,只能简单地朝那个方向拼命游去。

很快渡过回水区,进入舒缓滑行的中流;成块状流动的江心中流,似乎已经完全接纳了我、包容了我,我也似乎完全融入了它的怀抱。于是牵引着、推挤着,我欢快地顺流而下。我此时才感到了自己的力量和勇气,我深信着自己能在川江的怀抱里新生、脱胎换骨、茁壮成长。

后面,老李摇着橹,不近不远地跟着。我知道我已经游过了最困难的江段。江声浩荡。

朝老李挥挥手,又深吸了一口气,更专心地游着。

当老李把我从对岸划回出发点的时候,我已经变得好像是另一个人了:快乐、自信、甚至有点傻呼呼的乐观。老李觉得奇怪,我笑笑,没说什么。其实在我心里,正默默地念着:

我会找到“她”的,“就象无定河边上的那个红脸膛的陕北小伙找到他的蓝花花,就象额尔齐斯草原的哈萨克巴郎子找到他们的阿米娜或是帕丽黛,就象保尔找到他的达雅,就象一个河上的年轻船工找到他的健壮红润的渔家女儿一样,我当然会找到一个梳小辫的家伙……她会心甘情愿地跟着我从一条大河跑向另一条大河。她有本事从人群中一把抓出我来,火辣辣地盯住我不放。她一眼就能看清两块石头之间的不一样。她会在我们男子汉觉得无法忍受的艰难时刻表现得心平气和,而我则会靠着她这强大的韧性,喘口气再冲上。”(摘自《北方的河》)

现在10多年过去了,人生似乎已经进入舒缓滑行的中流。不需要激情,不需要燃烧,就在平淡、简单的日常生活中蹉跎岁月,沐浴江风,随波逐流。

谁说这不是一种幸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