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肉馅人生

(2007-12-30 04:11:07) 下一个

朋友小丁夫妇远道来访,我作东道自然备了些薄酒款待。小丁是性情中人,三杯酒下肚,话就多了起来。表面上,他还是那样慷慨激昂,还是那样愤世嫉俗。但我能感觉到,几年不见,言语中多了些岁月的沧桑。

我和小丁6年前相识于爱丁堡。不觉光阴荏冉,6年过去,昔日翩翩少年今也人到中年,燕归香巢。举手投足之间,中年味十足。

“我见故人多沧桑,想故人见我也如是。”

把酒话当年,我们清贫书生,整日打工读书,为生存苦苦挣扎。小丁那时也是前途迷茫、爱人离去,用他的口头禅说:“人生的路啊,为什么越走越窄?”

他学中文的到国外来学电脑,个中艰辛可想而知。后来我离开爱丁堡,偶尔跟他电话联系,知道他毕业了,找到了工作,有了新女朋友,今年可以拿到绿卡。一步一步,倒还踏实顺利。

可几个月前,他告诉我,英国移民政策突变,他还得再蹉跎一年。

小丁生于东北,长在上海。有上海人的精明和东北人的健谈,并特别善于乘酒兴说事儿。

正好他媳妇儿从厨房端上来一盘锅贴饺子。他便指着饺子问我:你知道锅贴在上海叫什么吗?

叫生煎馒头!是有馅的。

我知道小丁爱吃锅贴,以前在爱丁堡时老在厨房里给那时的女朋友煎饺子。如今斯人已去,新人在怀,可爱好依旧。

小丁继续说,你知道红楼梦里的馒头庵为什么得名?

因为妙玉说古人自汉晋五代唐宋以来皆无好诗,只有两句好,

“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

不管富贵荣华、贫贱哀悲,最终还是归于坟墓---一个土馒头。而且,坟中的人便是馒头中的肉馅了。

所以苏东坡说要使那肉馅吃起来好吃,必须“预先著酒浇,使教有滋味”。

该吃就吃,该喝就喝!

小丁说到这,又灌了一大口苏格兰威士忌:

来,浇浇肉馅。

听他这么一说,吓得我赶紧放下那吃了一半的饺子。一瞧,半个饺子皮儿还裹着嫩嫩的半截肉馅。

我知道小丁他快喝高了,便招呼他新媳妇儿赶紧上桌吃菜,剩下的饺子就别贴别煎了。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附:

范成大《石湖诗集》卷二十八:

家山随处可行楸,荷锸携壶似醉刘。纵有千年铁门限,终须一个土馒头。三轮世界犹灰劫,四大形骸强首丘。蝼蚁乌鸢何厚薄,临风拊掌菊花秋。

(《重九日行营寿藏之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