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蒙特利尔,我的家!

(2015-09-22 09:13:07) 下一个

    文字的美,在于它身处不同状态有不同表述。诗词最妙,朗朗上口,词少意深,却暗藏心思。

此序列略有故事。清晨起来,看到老友蒙村老郭的一篇诗作《蒙城色彩》(见下面“北美文苑”),顿时来了兴致,随手写了《咱家蒙村》。我是不太懂平仄押韵的文字的人,只是贪玩,有感而发,字由心流,一气呵成,老友酒家张郎见状,协以润色,便定下此诗稿!

 

   又感略有所思,于是拙笔写下《蒙特利尔,我的家》以慰暗藏,见笑!

咱 家 蒙 村

琢玉

 

 

一叶轻舟碧水间,

四面环绕八方衔;

教堂林立千般样,

婀娜娇娘斗奇妍。

 

 

二城一市宜人居;

河光山色四季艳,

鳞次栉比画廊多,

劳伦河畔巴黎现。

 

 

七色彩旗欧陆风,

络绎不绝八方客;

银装素裹五叶枫,

四季从来不寂寞

蒙特利尔,我们的新家园

 

    蒙特利尔,一个有遐想的地方,她是一个岛,像一叶轻舟荡漾在美丽的圣劳伦斯河中。四面环水,是北美发达的港口,货运通达世界。


    是教堂之都,各式各样的教堂千奇百怪,应有尽有,刚来蒙特利尔时,我就惊讶于它的多样,一直想抽时间拍一下这样的百态千姿,但至今拍下的却依旧寥寥......

 

    她美女众多,是世界上最养眼的城市之一,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和文化铸就了她独特的与众不同,她有巴黎的浪漫,有纽约的现代,又有自己文化中的平和和包容,于是就有了蒙特利尔美女独树一帜、恰有好处的韵味。

 

    她被评为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绵延的冬季因为世界上最长的地下城变成了春天,这就是所谓的“一市双城”。令她自豪的还有居于蒙特利尔市中心的皇家山,登高远眺,蒙特利尔的美景尽收眼底,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乡——泉城济南,也就有了多少“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感觉,沉浸在圣劳伦斯河水的环抱,便有了绝美的河光山色。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护蒙特利尔的独特性,在城市规划设计中,城市天际线被严格的把控,为从皇家山远眺蒙特利尔留下多条视线走廊。

 

    她的魅力来自于让我沉迷的艺术氛围,不知多少个各种心情的日子,我会游走于琳琅满目的、鳞次栉比的各色画廊之中,我会沉浸在她的别致的各种橱窗和室内空间里,漫不经心于号称地下艺术展的地铁站里,光、色、形、影,处处让我着迷!我们应该感谢这个城市,因为她的滋润,使我们的孩子从小沉浸在艺术的氛围里,使他们未来的日子里有很多美好相伴。

 

    她的魅力还体现在一年四季的极尽特色的活动里,无论是冬季的冰雪节,还是夏季的爵士节、嬉笑节、马戏节、电影节......,抑或是各种各样的游行,足以让你失陷在欢腾的热情中,飘扬的彩红旗更让你忘怀(记住呀,由彩虹旗的商店和酒吧不要随便进呀,否则你可能会遭遇意想不到的“惊喜”呀!),也就因为这些原因,每年有尽亿计的观光客来到这里,感受这种别样的文化风情!可是你想过没有,这可是半年沉浸在白雪中的城市呀!


    枫叶一年年的红了,离乡背井的我们也一年年的慢慢地把根扎下、成长,操着流利的法语、英语和中文的我们的孩子们也一天天长大......

 

    终会有一天,在这个远离故乡的城市里,我们的家庭树会不知不觉地生长、繁茂,她终将成为我们的家园!

 

    蒙特利尔,我的家!

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琢玉 回复 悄悄话 蒙特利尔,是个很有魅力的地方,让你不爱也难:)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蒙特利尔是加拿大最有欧味的大城市,应该也是与中国人生活方式最接近的城市。本人在那里生活了一年,很喜欢蒙特利尔。美女多,会打扮,气质高雅。
法国朋友说中国人像法国人,日本人像英国人,对否?
如果不是语言,以及相应的魁独影响了发展,蒙城本该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市,也应该是中国人移民定居的首选。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去过三次 喜欢那儿的艺术氛围 人也时尚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蒙特利尔,新大陆又是古典建筑,可那里的冬天是不是很冷很长啊?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蒙城今年六月份俺去旅游待了四天,印象很好,尤其是古城建筑。回来后还特地为蒙城写了两篇游记。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