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about dignity

(2008-01-17 12:22:49) 下一个

今年元旦过后,乘公交车时发现,多了一张公告:从0811日开始,老年人与残疾人可以随时免费乘车。与以往公告不同的是,不仅仅是英文的,而是同时配上了多种语言的翻译,其中包括中文,并且公告贴在正对车门的最醒目位置。看到公告后,闪进我脑子里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挺好,符合照顾的老弱病残的美德;同时,我还想,也不知道这老人指的是多大年龄,不过不管怎么说,爸还够不上,还得给他买公交票。

今天早晨坐公交车到了一个站,一位老妇人在等候上车,她年纪的确有点大了,皮肤松弛,事实上,只看她面容,倒预料不到她上车会有困难,可能司机也是这样想的,因为他没有为她放低车门。她上车的时候,我一直盯着她,她行动十分困难,动作非常慢,我都快憋不住要过去扶她了。好在,最后,她终于颤颤巍巍地上来了。我心里还在想,还好,她可以不必买票,省了一步麻烦。没想到,她晃荡荡地又停下了,向售票机离塞钱,司机对她说不用买了。她却十分坚决地说:“No.”然后,就按正常程序买了票,在晃晃悠悠地走到了座位上坐下。

这一刻,我忽然想起,大学时英语课本上有个课文,是讲一个人买布丁时遇到一位贫穷的老头,他出于善意,想帮他买布丁,结果却被老人严词拒绝,给老人带来了伤害。这就是西方上所说得dignity,用我们中文可以讲作“自尊”“骨气”。当时,学这课时我并不能完全理解,但现在,同样的精神以不同的方式在我面前重演,我忍不住要为老妇人叫好了,很棒,人活的就是个精气神嘛!你觉得你不老,你就是不老。不论什么时候,都要守住自己的精神堡垒,尊严永不丢弃。

我也可以想到,如果在国内有这个规定,那售票员忙不完的一件事可能就是要查身份证,还要不断地与乘客argue,争论这人到底能不能享受免费乘车的待遇。是因为我们穷吗?就算再穷,一块钱你出不起吗?多了这一块钱,生活就会好过吗?穷与富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我想关键还是而今利益之上的思想已经深植于国人的心中,我不在乎这点钱,但我不能不赚这个便宜,不赚便宜就是吃亏,聪明的中国人怎么可以失了这个阵脚。尊严是什么?尊严多少钱一斤?既然没价钱,要它何用?又不顶吃,又不顶穿。可能我们真的是太聪明了,同时唯物论的教育也十分成功,根深蒂固,我们以为自己守住了财富,可是却不知道最珍贵的正在悄悄溜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