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涉水-镜里游

玩一玩, 乐一乐, 过逍遥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请跟我来---阿拉斯加自驾游行程和推荐

(2010-11-28 17:22:00) 下一个


去年大概这个时候,看到dptrip和py11在阿拉斯加拍的艳照,我大受刺激,当即发誓2010年我一定要完成阿拉斯加登陆,时间:秋季;方式:空降。
今年六月定了机票后,每个周末我都埋头苦读有关阿拉斯加的各种文件。在此特别感谢比我先行一步,早已饱览了阿拉斯加大好山河,并留下光辉篇章的文学城的网友们!你们的美图美文,让我在physically登陆之前就已经魂飞阿拉斯加了。
功课做了两月,8月中旬行程最后敲定,9月初美梦成真。

下面我把两月的功课和10天的实践经验与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推荐两本书:一本要买,一本要读。
要买的是:The Great Alaskan TourSaver, 参见http://www.toursaver.com 。 这是一本coupon book,里面基本上是些买一送一的酷胖,如果你是双(数)人行,或者连续在一间旅店住两晚,那么你在某些地方就可以节省50%。建议大家先买此书,再定行程,因为酷胖是有时间限制的。
要读的是:Lonely Planet-Alaska,参见http://www.amazon.com/Lonely-Planet-Alaska-Jim-Dufresne/dp/1740590910 。此书吃喝玩乐一网打尽,而且轻巧,建议随身携带,方便查询。

1. 路线图


第一日:Anchorage(1)至Talkeetna(2) (113 mile)
Attraction: Thunderbird Falls, Edmonds Lake, Mt McKinley View at Talkeetna Alaska Lodge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这天行程不紧,但因为下雨,hiking的计划泡汤。
下面两张是那天在路上拍的。当时我以为只能见到这样的阿拉斯加了,很绝望。

2.



3.



第二日:Talkeetna (2)至 Denali NP(3)(153 mile)
Attraction: Glacier Landing by Talkeetna Air Taxi, Mt McKinley View at Mt McKinley Princess Lodge
计划中的Glacier Landing被雨水吓没了。我在绝望中灵机一动,开始吃素,然后就看见了这个这个,那个那个。。。

4.


第三日:Denali NP (3)
Attraction:Mt McKinley, Wildlife
如果要拍晨光中或夕阳下的Mt McKinley及其倒影,必须在Wonder Lake附近露营,camping site要早定(据说要提前一年)。Alaska的天气变幻莫测,虽然不能肯定你预定的那一天会是晴天,但值得一赌。我没赌,只定了最早的shuttle,一路停停拍拍,颠簸了几个小时,到达Wonder Lake,正正好,太阳高照,汗。
关于如何定camping site,shuttle以及Denali NP的其它情况,请参见:http://www.nps.gov/dena/index.htm。对了,公园里面没有食堂,在那儿逛一天,要自带干粮。还有,上了shuttle,就像上了贼船,除了指定地点,其它时候不能下车,行动很不自由,有些司机也不太友好,就知道赶路,好多风景呼啸而过,都没时间在脑中成像,更不要说在相机里了。公园里前十几英里是可以自己开车进去的,强烈建议去自由地活动一下。在那儿遇见moose的机会很多,我去两次,每次都看见,其中一次我被困在shuttle上,看见车外的人跟着mooses跑,羡慕得很。下面这张Mt McKinley就是在那儿拍的。

5.



公园里其它一些景色:
6.



7.



8.



9.


第四日:Denali NP(3)至 Paxson(4)(302 mile)
Attraction: Trans-Alaska Pipeline,Summit Lake
我选择绕道Fairbanks,并在Paxson停留的原因:
a. 如果走Denali HW,距离近(153 mile),但因为Denali HW的大部分是unpaved,据说也得开6,7个小时。另外,轮胎能否经受住考验,还不得而知。
b. 从Denali NP一天赶到Valdez,时间太紧,肯定不能从容拍照。
c. Paxson Lake的黄昏,黎明一定很美(很遗憾,我最终梦里梦外都没见着)。
d. Denali HW靠近Paxson的22mile是paved,可以从Paxson溜达过去看看 (实际情况:雾大,计划被变化征服)。
e. 决定因素:没看到让人永世难忘的在Denali HW上拍的片子,要不然我上刀山,下火海也去。(去过Denali HW的同学,求您表告我那里如仙境一般。)

10. Richardson HW


阿拉斯加条条道路通美景,而且路上车辆不多,据说是美国最适合开RV的州,想尝试RV的请看dptrip的游记(里面有巨多美图):http://www.dptrip.com/des/longtrip/Alaska/Alaska1.html

11. 这是在Paxson Lodge前面的加油站拍的,非常阿拉斯加,是吧?这个加油站本身其实也很阿拉斯加: 没油!自驾的童鞋要注意了:阿拉斯加HW上的加油站不多,其中唱空城计的不少,你得随时把你的油箱喂饱了,千万不要让它处于饥饿状态,否则下一个挨饿的就是车主您了。


第五日:Paxson(4)至 Valdez(5)(190 mile)
Attraction: Paxson Lake, Wrangell-St. Elias NP, Worthington Glacier
这一路我们大部分时间在雨中赏秋。

12. 这样赏:



13. 雨过天晴就跑到马路中间赏:



14. Worthington Glacier


第六日:Valdez (5)
Attraction: Salmon Spawning View Point,Columbia Glacier,Wildlife,
推荐Stan Stephens Columbia Glacier Cruise(6-7小时),详情参见:
http://www.stanstephenscruises.com/columbia-glacier-cruise.htm
Valdez是一个如仙境一般的地方,终日云雾弥漫,这是啥意思涅?这意思就是说你不用像老六那样起大早,也能拍到雾片,而且还有山,有海,有冰川。我的很多云雾缭绕的片子都出自那里。为了加深你的印象,不管你有没有审美疲劳,我厚着脸皮再贴几张:
15.



16.



17.



18.



19. 生命的终点和起点---Salmon Spawning View Point。 前一阵子看阿甘和无将军的片子,感慨三文鱼悲壮的生命终结之旅,回头看看这段录像,好像也不尽然,它们这个时候明明还在嬉笑打闹,笑看余(鱼)生嘛,可能是痛并快乐着?



第七日:Valdez (5)至 Anchorge (1)(304 mile)
Attraction:Mt Drum,Mt Sanford,Mt Wrangell,Tazlina Glacier,Nelchian Glacier,Chugach Mountains,Matanuska Glacier
这段路如梦如幻,建议早起,慢游,不到天黑透了决不进屋。

20.



21.



22. Matanuska Glacier


第八日:Anchorage (1)至Seward(6)(127 mile)
Attraction:Mt Alyeska,Resurrection Bay
此时,如果你对Glacier和海里的动物还是念念不忘,建议又上“贼船”, 并强烈推荐船上的“All you can eat”,$20/人,味道很不错,详情参见:http://www.majormarine.com/.

23. Sea Otter 的鬼脸



24. 推荐胆大的入住the Van Gilder Hotel,此旅店有近百年历史,发生过谋杀案,闹过鬼。旅店前台有info.,介绍事件的详细经过。我当时看了第一段就没敢看下去。Info.的最后一行是Sweet Dreams! 相信不少人看后会是Bad Dreams! 你要不要试试?
小照片从上到下:前台,lobby,厨房。我还拍了张走廊的,拍得太匆忙,如果用慢门,拍个走廊里的鬼影,呵呵,气氛就出来了。


第九日:Seward(6)至 Homer(7)(180 mile)
Attraction: Kenai Fjords NP,Kachemak Bay,the Spit

25. 在Kenai Fjords NP 遇见黑熊 (LD拍的)



26.



27. 谢谢阿甘把他啃剩下的鱼骨头借我做前景 : )



28.



29.



在Homer, 推荐入住Lands End Resort,参见:http://lands-end-resort.com/。它与the Van Gilder Hotel是连锁店,但风格不同。它位于the Spit的最尽头,冰川雪峰是它的后院:

30.



31.



32.



第十日:Homer(7)至 Anchorge (1) (233 mile)
Attraction: Portage and Exit Glaciers

33.



34.


这一路都没有与阿拉斯加著名的蚊子短兵相接,却在最后一站Portage and Exit Glaciers 遭到伏击,攻势很猛,我们招架不住,仓皇而逃。

35. 十天的旅程说紧不紧,说松也不松,好多时候我们面对美景不得不挥挥衣袖,作别。。。


整个行程基本上就是走车观景,有老人小孩的要考虑他们坐长途车的耐力,色狼们尽管把大炮,小炮,长枪,短枪一并带上,搁在车里,随用随拿。另外,对起早贪黑,废寝不忘食的色狼们建议带烧水壶一个,泡面一箱,零食无数。实话实说,这个行程养眼不养胃,好在我意志坚定,每次在美景和美食不可兼得时,我从来都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记得在Homer的那天,打听好日落时间是9点,于是很从容地去撮海鲜,吃着吃着觉得不对,才8点半,太阳却只剩下半张脸了,知道上了无知人的当,二话不说,放下盘中大餐,抓起相机就走。拍了一圈回来,菜凉了自不用说,餐馆都打烊了。

好了,贴了这么多片片,码了这么字,目的很单纯,就是想把你忽悠到阿拉斯加去,拍更多片片给我们看。

请问,你被忽悠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原中人 回复 悄悄话 哇,好钦佩! 几天里跑了这么多路。。。
多谢这么多详尽的介绍和资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