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涉水-镜里游

玩一玩, 乐一乐, 过逍遥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Too bad good luck, 我成了Juror

(2010-11-16 22:04:54) 下一个
中选为Juror, 于我,机率是50% ,吼吼,比中lottery高多了去了。
这辈子既然做不了法官,当不成律师,甚至成为证人的机会都微乎其微,那么当选为陪审员,而且是陪审涉及两条人命,与黑帮有关的谋杀案,我还是有点儿小兴奋d。
兴奋埋在肚里,表面上还得装着无可奈何的样子向老板请假,老板劈头盖脸来了句:Too bad good luck!切,怎么一句Congratulations 都没有。
在法庭上坐了几日后,我不得不承认:姜,就是老的辣。我兴奋来的太早,后悔来的太迟,成为这个案子的陪审员,的的确确是Too bad good luck!为啥涅?听我慢慢道来。如果您觉得您有朝一日也会成为陪审员,下面的内容或许对您有些帮助。
先科普一下审理一个案子的流程:
1. Jury selection
2. Opening statements
3. People present case
4. Defendant presents case
5. Rebuttal by prosecutor
6. Judge presents jury with instruction on the law
7. Closing arguments
8. Jury deliberation & verdict
我这里重点讲讲Jury selection。
8:30am,待选juror们已坐满了waiting room,还有不少人站着。
先是一段录像---关于如何筛选juror。录像里第一句话:“相信在座的各位都不想在这里坐着”,这是一句大实话,大家,尤其是那些站得腰酸背疼的,听后一阵苦笑。
我孤陋寡闻,一直不明白政府为什么要招这么多人来,大部分人会在10分钟内被打发回家,他们花在路上的时间可远远不止10分钟。难怪大家怨声载道。
录像播完,开始点号,一组一组的点,一组是一个案子。我被点到的一组大约有50人,是一个大组,当时无知,不知道这就意味着是个大案子。兴奋也是从那一刻开始,哈,史无前例地进入第一轮选拔了。我本来打算在第一轮选拔赛围观一下,了解一点法庭内幕,然后努力落选,没想到最后身不由己,非主动性过关斩将,最终坐到了juror的热凳上。
具体筛选过程是这样的:
1.50人大队伍鱼贯进入court room,已在室内的人全体起立,以表尊重还是欢迎,不得而知,只知道自己的小腰板儿当时直了一下,下巴可能都扬了一点儿,毕竟为我起立的场合屈指(注:一个手掌上的指头都多了)可数,要好好珍惜。
2. 50人一一入座,坐的是听众席。此时此刻,我觉得juror的热凳还是遥不可及的。
3. 其他人随后纷纷坐下。我开始围观现实中的,近在眼前的法庭:听众席的前方,除了穿黑袍的那位我确定是法官外,其余都西装革履,不明身份。其实,被告当时就在西装革履们里面,我不仅眼拙,而且无知,完全不知道被告也会参与筛选。
4. 法官开始介绍案情,非常粗略,其中murder,two dead几个字比较刺耳,别的都如云烟在耳边飘过。接着他介绍了书记,打字员,双方主律师。被告混在律师的助手里,我还是没认出来。
5. 第二轮选拔开始,由书记点名(不再是号码了), 被点到的依次入座juror的热凳或前面临时摆放的两排椅子。这次我没坐上热凳,但离它忒近了,触手可及。未进入第二轮的,幸灾乐祸地继续在听众席上围观。
这次我的座位靠近律师,我不时偷瞄他的文案,见里面有顺序地贴了许多小纸条,一张字条一个人名,顺序同我们坐的位置一样。看来这第二轮的名单和座位的顺序是早早就定好的了。
6. 自我介绍。内容:工作,教育程度,婚否,有无小孩,小孩年龄,爱好,有无法庭经验等等。如果您不想入选,前面两轮您无力掌控,这个时候您就可以主动出击了。方法:简略,简略,再简略。比如,您有5个PhD, 那您谦虚点儿,就说是graduate,律师好像偏爱高学历人士,除非在座的个个都是PhD,那么小学文化的,脱颖而出的机会就高。“简略,简略,再简略”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被告,他也在听,您想让他知道您的工作单位,家庭地址吗?所以干computer的,一律IT概括,千万不要苹果微软这些细节,其他行业以此类推。我当时不知道被告也在场,言多有失。
7. 法官询问在未来的4天里是否有人有困难出庭。哇,这下可热闹了,70%的人举手,给自己安排工作的有,安排假期的也不少,我也抓住机会表白:英文不灵光,不能胜任。几小时后我发现,法官,律师,被告都没有take it seriously.
8. 控辩双方律师分别提问,有时是一对一的,有时是问全体。有人非常偏激,我觉得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被淘汰。
9. 淘汰赛正式开始。双方律师开始轮流淘汰他们不喜欢的人。这次被点到名的要立即离开法庭。这点名的过程像走马灯似的,看得我眼花缭乱。言辞激烈者首先被双方律师无异议请出,然后双方律师按照座位的顺序轮番点名,有人刚被控方爱上,马上又被辩方踢出,or vice versa. 就这样点一个,走一个(个个都是喜形于色),空出的位子,马上由后面的补上,不要说,还真有点儿前仆后继的味道。我前仆后继,挪了十几张椅子后,与juror的热凳终于有了亲密接触,而且一坐就是4天。
10. 法官宣布Jury Selection完成,听众席上的各位可以回家了。能回家的不是我,那一瞬间,我shock了,我的落选计划有始有终,但方向180度反了。我不甘心,当场再次120万分诚恳地表示我不能胜任,可是从法官到律师异口同声:你行。
没辙,继续围观吧。
老实说,第一天,第二天在法庭听证,还是很兴奋的。整个过程比电影更复杂,更精彩,更真实,况且我还是参与者。但是到了第三天,随着对案情的进一步了解,我和其他陪审员开始有些担惊受怕了。被告是黑帮的一分子,他的同伙很可能就坐在听众席上观察我们的一举一动,谁也不知道他们会干出什么事情来,甚至法官都对我们说:如果需要,我可以派警察护送你们回家,我听后更是毛骨悚然,回家的路上不断地看后视镜,看有没有人跟踪。。。
唉,当这个juror,真的是Too bad good luc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