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与生活

Albert Zhou MBA、CFP 资深保险理财顾问 416-834-9204 www.azfinancial.ca
正文

快乐之我见

(2009-04-06 17:22:01) 下一个

快乐之我见

我快乐,因为我乐观,阳光地活着

如果有人问“你快乐么?”我想大部分人都会觉得自己不快乐,很多时候很多的人也许并不知道快乐是什么。每个人对快乐的定义都不一样,快乐可以是事业成功以后的喜悦,也可以是买到心仪东西时的心情,正因为这些,我们才有了快乐的理由。而为了拥有快乐,我们不停的在努力奋斗,忙忙碌碌到头来都不知道这所拥有的快乐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眼中的快乐。不管怎样,当快乐达到一定的程度后,我们依然还会觉得自己不快乐。因为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我们总是喜欢把快乐想的太复杂了,其实快乐很简单,就像雨后看到彩虹,或者在暖暖的午后喝一杯香醇的咖啡,这也是一种快乐的心情,简简单单的生活就会很快乐,不是么?

  昨天早晨一出家门,急匆匆的往车里赶,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问题,我每天这么急急的是为什么啊?又想到我妻子最爱写的一句话:“生活的真谛是什么?”……她喜欢写字,平时有空一张白纸摆在面前, 她就会写这一句话。摆在每个人面前一个问题,其实,这个问题,每个人都在心底经常的问自己,活着是为什么?有的人活的很轻松,有的人活的却很累,这是为什么呢?当然,和自己生存的环境有关系,我想更和一个人的心理素质有关系,自己有没有享受生活,享受快乐的能力;是不是有一双善于发现生活中点滴美好的眼睛,遇到难关是不是有足够的勇气闯过去,而不是站在原地怨天尤人,有的时候还需要有阿Q的精神,自我解嘲,自我安慰一下。

  人活着为了什么呢?其实,答案简单的很,就是为了快乐,为了享受生活的美好。

说的再通俗一些,努力工作挣钱,就是为了让自己有能力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吃自己喜欢吃的,穿适合自己的衣服,看自己喜欢看的风景。

我快乐,因为我始终有一个信念:“别人能做到的,我一定能做到,尤其是我想做的,那更没问题。”

  我快乐,因为有人喜欢我,愿意和我做朋友,对我说出心里最贴心的话,我快乐!

  我快乐,在国内的时候,陪父母说话,逢年过节, 回老家跟父母打扑克一打打到凌晨2点,来加拿大给父母打电话,上网视频跟父母聊天,这一次听到父母说“我们已经很知足了,身在农村的我们,因为你们很为父母增光,美国、加拿大我们也都去了,并带回了美国和加拿大的旅游胜地的照片给老乡们看,他们都说开眼界了,看到你们过得很好,我们已经很开心也很知足了。”看到父母脸上露出幸福快乐的表情,我快乐!

 我快乐,为孩子们付出,并看到孩子们 一天天健康成长,并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我,我快乐!

我看着自己的业绩一天天增长,看着妻子投来赞许和鼓励 的目光, 我快乐。

  我快乐,和朋友在一起,在朋友烦闷的时候,我有能力带给朋友快乐,并感染着他们的快乐,我快乐!

  我快乐,开着车,看到路边的枫树已经有了嫩嫩的,油亮亮的小牙, 看着一路的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每一张笑脸都是那么灿烂,我心里更是欣喜不已,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我心快乐!

  我快乐,一个人放慢人生的脚步,细细感受,发现大自然赋予每个人的美丽,而好多人竟没有发现,邻居看到我拍的照片,夸赞非常漂亮,问我哪拍的?我说,就是在我家阳台上。她说,她怎么没发现太阳如此美啊。我说,谁知道你心里想什么?眼睛看什么呢?美摆在你的眼前你竟发现不了,遗憾!我发现了美,我快乐!

我快乐,一家人悠哉悠哉的去公园散步,陪孩子去公园玩,一家人去社区中心游泳, 打羽毛球和乒乓球,时间过得真快,孩子逐渐长大,我们也日渐老去,所以多花时间陪陪孩子, 跟孩子一起活动,一起拍照, 而且觉得眼中的一切都是美丽的图画,而我就是那赏画之人,我快乐!

我有一个开店的朋友Michael , 他的孩子Tom才9岁,他妻子在国内,Michael一个人在这里开店,并带孩子,其间辛苦真的难以想象……Michael没有时间给孩子做饭,Tom很多时候吃方便面,Pizza,有一天,Tom 个跟我孩子在我家有一个Play Day,看到TOM他们津津有味地吃着我妻子给他们做的中国餐, 他们说delicious。TOM说他有很长时间没有吃到她妈妈做的饭了,并说他妈妈做饭也很好吃。言外之意其实他很想念他的妈妈, 有一天我的朋友告诉我,他决定卖掉商店,“我说早就应该卖的……太辛苦了。也太委屈孩子了。”Michael 告诉我说,他觉得他很对不起他儿子,陪他玩的时间很少,有一天他的儿子得了学校的student of the month, 学校要求家长参加颁奖会, Michael很忙: 没有去。TOM放学后,越想越难过,别的孩子的父母都去了,而他的父母一个也没有去,回家后, 不吃饭,生闷气并跟他爸说了一句: “为什么我们跟别的家庭不一样呢?”

听了这一句话,我朋友也确实想了很多, 是的,挣钱不是最重要的, 我们口口声声说为了孩子的将来, 可想到过没有孩子的现在更需要家长。最后我的朋友毅然卖了商店,回国跟妻子团聚,前些天,他们给我发了照片, 看到一家人其乐融融,很这就是孩子想要的家庭生活。快乐是最重要的。我记得我哥跟他儿子的关系很好,他一有时间就跟他们一起 ,小的时候很喜欢抱着他们,并告诉我说,“趁着小的时候,他让你抱的时候多抱抱他,要不然到大了,你想抱他,他都不会让你抱了。”此话一点不假,有一天,五岁的儿子干了一件很让我高兴的事,高兴得我想一直抱着他, 他说:“别, 爸爸,小朋友看见会laugh at me的……

去年9月我哥的大儿子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每年5万美元的奖学金上了美国一所很好的大学,我哥很自豪地说,“我以前的努力没有白费……为我节省了不少.”我哥很高兴,我也替他们高兴,正如歌中所唱, “快乐着你的快乐,幸福着你的幸福……”

  我快乐,喜欢在黄昏去公园 散步,看着夕阳在水的那一端染红了半边天,然后一点一点隐去,这时侯的湖面很美,很安静,滤去了一天的喧闹,静的能听见花开的声音,品安静的美丽,觉得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自己置身于一个童话世界,静静的看花开,静静的看花飘落,看着月牙坠在夜幕上,温柔的月光透过树的缝隙洒在我的身上,心里莫名的惊叹着,感动着,更是没有理由的快乐。

  我快乐,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会不断的安慰自己,会过去的,有些事情、烦恼不用解决也会自已过去,不管这个过程是有多难,终会过去。看过一个外国电影,讲的是一对迷失在雪里的夫妇不知道经过多少挫折和磨难,最后终于安全归家。坦然面对,欣然接受,不求有人能读自己,懂自己,自己能够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想要去哪?就OK了。没有爱的时候,自己好好爱自己;有爱的时候,好好珍惜。暂失的迷失会有的,但无论有多槽糕的心情,心底始终有一个美好的信念在支撑自己,会拨开乌云见到阳光的。

     我快乐,当别人伤害了自己,告诉自己不去恨别人,恨一个人比爱一个还累,不是为别人,是为了自己能够更快乐。真诚的对待朋友,不求朋友能够回报,只求问心无愧。也许我的真诚换不到对方的真诚,但我永远相信,没有真诚的心,一定不会得到真诚的心。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别人对不起自己了,自己更不快乐,不值;什么最重要,归根结底自己最重要,一切的一切都是为自己,有一个美丽的心灵,才会有一个美丽的心情。 我快乐,我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我能看见你的美丽,哈哈,别藏,我已经看到了。

真的, 快乐起来吧, 因为快乐不需要理由。

人生不过百,常怀千古忧;  林中常见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

  人生在世,活到一百岁,屈指算来也不过三万六千五百天而已,如果再除去生老病死,悲恐忧烦,细想起来,人快乐的时候真的不多!所以你要自己找乐。

  人常说,笑一笑,十年少,可是,在这个纷纷繁繁充满诱惑与忙乱的尘世中,又有几个人能抽出时间开心的笑一笑呢?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快快乐乐的生活,但似乎每个人又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快乐理由,穷愁,富恼,士忧,商烦,如此推之,这世上凝着眉毛自寻烦恼的人真是不少!

  哭时来,哭时去,如此看来,人活着,真的没有烦恼的理由,为啥?两头都在咧着大嘴哭,中间这段你为啥不快快乐乐地活着呢?

  人啊,想开些吧,快乐真的不需要太多的理由!

  贫时乐,穷不扎根儿,富不传万代,赤条条来,赤条条去,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夜眠不过两米,日食不过三斤,人生在世,衣食足则应心喜,何争锦衣与珍馐?

  烦时乐,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烦恼无穷,恶人自有恶人磨,何为尺长寸短争个没完没了,放他一马,几年之后,你且看他又如何?

  病时乐,身体也像机器,与其说突然报废,还不如时常敲敲打打用得长久,由此看来,病了也是为了更好的活。

  丑时乐,天生我材必有用,如花美女,堪堪总是黄脸婆;帅呆酷男,悠悠已是背弓驼!怎如我,数十年如一日,一副长相,“天生丽质”去雕琢!何烦之有?

  累时乐,有累的感觉,说明咱的身心还强壮,还能承负其累,正是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的好时节,何累之有?何愁之有?

  如果贫、烦、病、丑、累时尚能笑而对之,那富、喜、康、美、闲时又有啥理由不开心呢?

  愁也一天,烦也一天,喜也一天,乐也一天,终难挡,光阴似箭,犹是过一天少一天!

  故君子安贫,达人知命,是进亦乐,退亦乐,然则何时而愁也?其必曰:没啥大不了的,乐呵乐呵得了!

  快乐的活着,真好!

Albert Zhou, MBA, CFP 

资深保险理财专家 

zhouwanmao@hotmail.com 

416-834-92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