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转贴)小周分析金融:我为什么不看好阿里巴巴

(2007-11-25 11:10:03) 下一个
(转贴)小周分析金融:我为什么不看好阿里巴巴
2007-11-26 01:29-----PARTSBABA.COM

在这个世界上,对阿里巴巴的评价我是最内行的了,因为我就是B2B专业出身,所以对这个行业了解非常的透彻。

阿里巴巴上市之前,我收到朋友的短信,邀请我一起去狙击阿里巴巴的新股,操作的原理很简单,利用我们熟悉的一家上海的投资银行,通过香港的法律做杠杆,然后打新股。

这样的操作方法,理论上是可行的,而且杠杆可以做10倍资金放大。但是我不玩阿里巴巴的原因很简单,对他们的利润非常的不看好。

从综合层面上来看,阿里巴巴就好像现在29岁都嫁不出去的老姑娘;一个29岁的女人,是谈不上什么未来和前景的,事实上,女人一过24岁就应该放弃幻想了。

对比于史玉柱的巨人网络,当年的百度,当年的分众传媒。这些新的公司,利润在年报里面有100%甚至500%的增长,完全是正常的。因为公司才成立不到3年,上市之后,利润翻倍完全是因为增长的潜力没有激发出来的缘故。

而阿里巴巴是一个快10年的公司,在这之间,很多的体系都已经成熟,销售的环节流程,也越来越成熟。也就是说,该赚到的钱,他已经一个不剩的赚到了。因此阿里巴巴的利润绝对不会出现惊喜。

这就好比19岁的姑娘,她还有很多的未来;29岁的老姑娘就应该和幻象绝缘了。



其次,我自己懂B2B的,我不看好阿里巴巴的模式,阿里巴巴的模式是很有问题的,他将厂家和采购商建立平台沟通,然后收取费用。这样的商业模式,和拉皮条没有两样。

问题是,拉皮条的模式存在很多的问题,首先嫖客喜欢换妓女玩,而采购商不会经常换厂家;其次厂家的产能也会被限制,中间产生的问题非业内人士不可能了解。

事实上,现在的一楼一凤的妓女,也开始用互联网和QQ进行交易,传统的拉皮条行业越来越少;皮条行业存在的本身就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管道增加,拉皮条这个行业也会被衰减。

阿里巴巴这样的利润模式,其本质是和拉皮条没有两样,所以有传闻说阿里巴巴最大的敌人是百度和GOOGLE这话完全不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