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名校情结,忆三十年前的高考(1)

(2008-01-19 15:31:58) 下一个
我们这一代人,刚懂事就赶上文革,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动乱中过来的。跟着大人到处颠簸,从北京到干校再到石家庄。知识分子家庭加上个在清华工作的舅舅,对名校是不陌生的,清华三十万人批斗王光美咱也跟舅妈混进会场。文革期间学什么专业的都臭了,清华北大只有“梁效”,电影也只有《新闻简报》。咱读书种子还在,心中的偶像是王海容唐闻生。从初中起,别人学乐器咱专学英语,只盼着有朝一日进北京外语学院。高中时,“四人帮”倒了,老邓又回来了,科学大会开了,陈景润成偶像了,我的理想也变了。

77年高考前报名,我一门心思想学数学,只报了清华和武大的计算数学。考试分两天,第一天语文政治,第二天数学理化。考政治前一天妈妈来检查我复习的情况,我拿出抄来的材料一通乱背。她让我别背了,想想论述题该如何答。作为例子,她给我讲了主席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和“四人帮”反革命政治纲领。第二天进考场一看,这恰是最后两题,每题20分!至今妈妈还说当时我能上大学全是她的功劳。我妈妈当时是政论文章的编辑, 她说刚粉碎四人帮,以前的很多观点都要重新看了,但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对的,四人帮绝对是反革命的。这是我政治考试运气最好的一次。

第一天考完,兴奋得要飞啦!晚上很晚睡不着,有生第一次吃了一片安眠药。第二天到数学考场差点晚了,人还是昏昏沉沉,临场慌乱,数学考坏了。出了考场跑回家,不会做的题都想出来了,我伤心欲绝:肯定完了,下午的理化不用考啦。妈妈连哄带劝把我送回考场,又差点迟到。我一边哭一边做,5分以下的考题全空着,只想反正是白费。

最后得知:政治92(妈妈辅导的功劳), 语文75(作文不够扣题),数学55(当时太紧张完全蒙了),理化60(并不太难,只是考完数学泄了气,最后一门想放弃了)。共282/400分(也不知如何混进工科大学的)。虽然考后参加体检(分数线220),但自己明白上这两个顶尖数学系无望。

_:'( _:'( 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