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山楂树

(2007-11-25 21:42:30) 下一个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 你看过小说《山楂树之恋》吗?这是老三在日记的扉页写给静秋的一句话。我想我没有哭,但却发现自己满脸泪水。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初恋。
    
事情往往如此,通常只要说到“永远”或是“一辈子”,就会变成悲剧;而当你希望尽快结束的时候,却又总是演变成永久的梦魇。女人对初恋的耿耿于怀,恰恰在于未能实现“永远”的诺言。 我以为自己早已把那段情愫收拾干净了,但没料到自己心里的山楂树仍然在悄悄的茂盛枝叶。读着静秋的故事,我回到了十五年前的纯真年代:

我坐在大学的专业教室看书。我们的教室很特别,不是传统的一排排的桌椅。我们用的是桌面可以调节高度和角度的绘图桌,四张桌子拼成一个风车,每个人的面前都有一个挡板,很私密。那天他和一个男生过来,我们从来没对过话,但是那天他来问我与学业有关的问题。我一定不是一个聪明的女生,因为我对他说“请你把衬衫的钮扣扣好再跟我说话。”他的脸突然很红。

我想起他说“我就是喜欢你的瘦小,总是让我生出许多的怜爱,我心里觉得你是经不住任何伤害的。”

我想起跟他第一次出去看电影:那天晚饭后我很早就去了专业教室,我收到中学同桌的来信,心情无端的伤感,唏嘘不已。那时候正好他来了,走到我的座位前面,还给我他前几天借的一点钱。我不敢抬起哭红的眼看他,只是默默地接了钱。他预言又止地走了。过了一会,他同宿舍的一个同学来了,看到我很惊奇“你怎么在教室?你不是跟***去看电影了么?”我认为是那个同学恶意的玩笑。更可笑的是,我跑去找他,让他警告那个同学不要再做这么无聊的事情;没想到他居然拿出两张电影票,告诉我那是真的;而我竟然同意去了。

我想起他第一次牵我的手,是在那一年的秋天,天下着雨,地上全是金黄的银杏树叶。当他捏住我的手,我的手冰凉,而他的手灼热。

我想起大三出去实习,我们分别了很长时间。再次见面时,他带着我坐长途汽车去他家,手上抱着一个毛茸茸的大玩具。我们站在拥挤的车厢里,躲在毛绒玩具的后面接吻,感觉惟有那样才相信我们真的是在一起。。。。。。。。。。。。。

好多的细节,在那一瞬间一切都如此清晰,让我不由得环顾四周,想确认自己是不是真的身在异乡了。

回忆虽然清晰,却逃不开现实的清醒。到最后,我们都没能守住“永远”,这应了我当时总向他提的一个问题“永远有多远?”。他做错了事,但仍然希望我对他说“我永远都不会离开你”。我怕我守不住这个承诺,我怕我容不了一错再错,我怕我给了他纵容的理由。最后,我竟然给不了他一句承诺。那是个不可言说的心境,如同你将球扔到了墙上,它却没有弹回来。我们都没有等到对方弹回来的球。。。。。

如果不是《山楂树》,我差点忘了那场一度只想要付出再付出的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indyfayfay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你的初恋故事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