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菊茶轩

随兴的涂鸦,嬉笑怒骂,任凭己心。
正文

偶的蓝颜们(4)

(2007-12-04 11:59:19) 下一个
一直在犹豫还要不要继续写,因为这个系列带来了始料未及的麻烦。但是,这个不得不写,因为30岁后的人生,他对偶影响巨大。

上星期收到前任老板的圣诞Party的邀请。根据老头儿的一贯个性,地点不是跑马场就是David & Buster's这种地方。因为时间上的不凑巧,无法成行,所以特地打电话告之。自从9月底辞了兼职后,偶就没有联系过他,因为知道他肯定会说出一大堆想偶啊夸偶啦之类的话,听得过意不去。

果然电话打过去,他很高兴。偶问他,能否写写关于他的故事,他又是标准答案:You can do anything you like. 这么一个倔强,睿智,风趣,又淘气的苏格兰老头儿,是偶的忘年交。

认识他是两年前的事了,刚刚毕业的偶来到他的小公司。从上班的第一天,他就给以无条件的信任和支持,确定了以后偶在公司里绝对的威信和权力。是他,给了我在事业上和生活中的自信。他对每个人说:She is the best thing that ever happened in my business life. 我感动,惶恐,并深觉无以为报。

老头儿出身贫困,17岁即到工厂作学徒,22岁移民来此,从底层做起,成为一厂之主,成为董事,过了几年纸醉金迷,不事生产的日子,却在一次股市大崩盘中投资荡然无存。他把所有奢华的服饰分发给街头流浪汉,卖掉仅有的豪宅,开始二次创业。十年的时间,他重新站起来,并且这段经历让他开始沉思人生,激发创作欲望。

他对偶的影响是巨大的。从上班的第一天,他就对偶的外表提出批评。“为什么不化妆?为什么不带首饰?女人天生就是要打扮的。” 碰到偶穿了他中意的衣服,他会毫不吝啬赞美,如果是他不喜的,就会直接问偶为什么要dress down。

于我,他亦父亦师。于他,他直接称我是他的Soul mate。

在其他同学纷纷任职大公司的情况下,我却从来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因为,这样的老板,有的人一辈子也遇不到。

可是,离开的时候比想象中还要早。老头儿年纪大了,开始着手卖掉公司退休。他也为我筹划以后的出路,我却处于个人的发展考虑,决定跳槽。开口的话对我太难,因为知道无论我做出什么样的决定,他都不会责怪我。为了弥补歉疚,我主动提出可以义务帮他兼职做三个月到他把公司卖掉为止。

卖公司的事情进行地并不顺利,出于家庭和公司的考虑,我跟老头儿提出招聘一名全职人员。在完成转交和培训的任务后,到了最后分别的时候。当时因为在网上提到过自己义务工作半年分文不取,被人讥笑是外星人,同时也质疑老头儿的人品,让我心里甚是难过。因为知道,只要我开口,他什么都会答应。

在离开的前一个星期,我发了一封信给他,职业性地列明了工作时间,和相应的pay rate, 并且扣除了我承诺的三个月免费的部分。他很快地回信,让我热泪盈眶:“我知道你一向羞于提钱的事,但是,我多么希望单用钱就能衡量出你对我的帮助!” 他给我的支票金额超出我的要求。

他或许知道,他对我的影响,也远远超出我的预料,可能是一辈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