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yin的博客

第一次触电经历:近距离接触妮可基德曼
个人资料
正文

对小孩说脏话的惩罚

(2009-08-04 08:50:34) 下一个

大宝二宝过了三岁后,语言能力突飞猛进。每天唧唧刮刮讲个不停,后来发现有的词如“stupid” “ poo-poo head”竟能让对方情绪激动就更来劲了。所以两人有时就口头攻击对方并以此为乐。失势的一方就哭着跑来告状,我先是好言安慰,让攻击的一方Timeout;后又试着讲道理,告知其那样说话别人会受到伤害,那么别人也就不会喜欢你了。。,成效也不大。主要是对方说过就忘了,而成人也不会因此而减少对他们的喜爱。

 

有一天,我带孩子们出去散步,邻居家的草坪上有几个蒲公英迎风摇曳,大宝二宝跑上前拔起来开始吹。邻居正好下班,跟两个孩子热情地打招乎。二宝说这是蒲我知道两人有时看“你好,凯兰”节目,心想二宝知道这个词的中文?于是鼓励地说对呀,这是“蒲公--”,二宝却蒲蒲两声,恶作剧般地说出了“poo-poo head”!邻居乐的不行,我却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 

 

大宝二宝已经四岁多快五岁了,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呀

 

上个礼拜的一天,我带两人从图书馆回家。两人在车里唧唧喳喳,越说越兴奋,“poo-poo head”又冒出来了,我心想现在应该是个机会,就对两人说,谁要是再说这个字,就得走着回家。两人马上噤声了。一会儿,大宝冲口说二宝先说的“poo-poo head!  我缓缓地把车停在路边,观察了一下距离,这是一条和我家相交的路,而且已经过了一多半儿,这条路我也常带两人出来散步,于是我对大宝说:你得走路回家了。大宝急了:不!我不能!! 我说你必须走回家,谁让你说那个词呢。。。大宝痛哭流涕。我又问她家在那边,她用手往左摆了摆。那就下车吧,我说。大宝哭着问怎么过马路,我告诉她跟着我的车,我会帮助她。 大宝松了安全带,大声地哭着跳到步行路上,捂着脸,一路小跑起来。小区里一个女孩在车里注视着我们。大宝跑到路口,停下来,紧张地看着。我把车停在中间,告诉她可以过了,大宝快速地冲到我家的这条路上,然后还是呜呜哭着跑回了家。大宝是个倔犟而独立的女孩,我很高兴她能遵守游戏的规则,如果是二宝,恐怕会在车里耍赖,我还真不知如何收场。不过现在起了隔山震鼓的作用,大宝二宝都不再说不好的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