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yin的博客

第一次触电经历:近距离接触妮可基德曼
个人资料
正文

母爱无标准

(2008-05-05 22:30:30) 下一个

一直有个心愿来写写我的妈妈,我们复杂的母女关系。今天终于定下心下笔了。


与很多姐妹不同,二十岁以前我与妈妈之间总是磕磕绊绊,甚至于势如水火状。这还要简单说说父母的婚姻。父母结合是正是顺应了当时的潮流,当时是嫁给军人的风尚。我爸爸是五个兄妹中唯一跨出农门的人,原因就是他从了军。小时候家里有很多爸爸身着戎装,挎着冲锋枪的彩照。爸爸那时还保留着很多姑娘写给他的情书和照片。老实说,那些姑娘可比我妈好看多了。我妈妈颧骨高,脸型很硬。还有些胖。但我妈妈是个有主见和办法的女子:她也写信,而且邀请我爸爸去我姥姥姥爷家聚餐。爸爸也没多想,就去赴宴了。吃过饭爸爸就把这茬忘了,妈妈可恼了:见过家长了,得表态呀?!
 爸爸想敷衍了事。妈妈就说作为革命军人,竟然戏弄感情,要找部队领导谈谈。爸爸只是吃了顿饭,并没有犯错,但一个农村初来的年轻人能有多大的机智呢于是就范。

 

 由于文化不高,爸爸转业后成了工人。而出自小知识分子家庭的妈妈先是当了几年教师,后来又成了几个工厂的党委书记,妇联主任啥的。妈妈工作越来越忙,当然也不会有时间做饭和家务了。爸爸当然不满了,总是牢骚满腹。后来妈妈接连有了我们兄妹三个。我是三个孩子中的老二,也是最不得妈妈宠爱的一个。婚姻的不协调,家庭与事业的矛盾使妈妈的心情很暴躁,而我就成为了出气筒。妈妈打过我甚至在我高中的时候,我会一星期不与她讲话直到她找到我家的邻居王老师做我的思想工作;妈妈也多次当着同事的面儿狠狠地奚落我,将我的自尊踩在脚下。妈妈也有柔情和耐心的时候,但只有对哥哥和妹妹。哥哥只比我大一岁,妈妈却给与他充分的信任:小到给他钱去买家里柴米油盐,大到讨论理想,时政。小时候,哥哥是学校老师的宠儿,当过中队长,大队委(肩上有三个杠杠)。而我一直是个小队长,只有一个杠。哥哥后来放着分配的报社,电台的工作不干,一个猛子下海了,赔了十几万,在90年代出,那还是很大的一个数目,妈妈号召爸爸一起为哥哥还债。哥哥郁闷中早婚,离婚。妈妈一直把哥哥的儿子带到12岁,这样哥哥才有时间在北京闯荡,后来稳定下来,又成了家。妈妈怕新嫂子薄待孙子,直到两年前,哥哥确定可以更好地照顾儿子了,妈妈才把孙子交给哥哥。

 

再说妹妹,小时候乖巧可爱,深得妈妈宠爱。妈妈严肃的表情见到妹妹就变温柔拉。出差时总是想着给妹妹带些衣服,零食类。如果有多余的,留给我的总是哥哥妹妹挑剩的。中学以后,我的自我意识觉醒,自尊使我不看,不要妈妈留给我的任何被挑剩的东西。除了容貌外,妹妹比我强的还有她精于女红。在妈妈的要求下,我们兄妹三人很早都是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织自己的毛衣毛裤。妹妹总是第一个完成,一件毛衣也就一个礼拜还带各种花样。哥哥是第二个,半个月左右。我得用一个月,还全是平针。妹妹还会做衣服,记得当时很多人都说妹妹的呢子大衣比我买的还好看。她能做的可多啦:什么皮衣,裙子。还有她的儿子的小衣服。。妹妹也是早早就结婚了,一直很幸福。离父母家很近,却早就不需要妈妈的照顾了,而是随时关照着妈妈了。。

 

我呢,学习不是特别好,人又死倔,上学期间还带着厚厚的眼镜,一副不成大器的愤世嫉俗样,母亲不看好我,还记得多年前她对哥哥说:将来给你大妹3千块钱,把她早点嫁出去好!那时心里是滴血般的伤痛。很早的时侯我就盼着快快长大,早点儿离开家,离开不爱我的妈妈。

 

在我离开家的最初几年,我完全没有与妈妈联系。据说她整日以泪洗面,后来又病退了。直到我稳定下来,又有了自己的事业。单飞的风筝才又重新续上了线。在经历过了世态炎凉,和无数的痛苦挫折后,我对妈妈的怨恨早已随风而逝。每年我会邀请爸爸妈妈和妹妹一家到北京的家里住个把月,夏天带家里所有人到海边疗养。。妈妈平和了许多,总是要求我多照顾一下在京事业刚刚起步的哥哥。。7年前我到英国留学时,妈妈从我的行李中捡出了很多t衫仔裤,放进了两三件旗袍。我抱怨“开衩那么高,穿不出去”,妈妈笑笑:有什么不行?执意让我带上。我知道妈妈是希望我的终身早点有个着落。她有时在电话中鼓励我多交往才能加深了解,不行也没什么。当我把乔的照片传给她时,她先是有些失望:说乔看起来有点老相。我笑了:妈,不错啦,终于有人要你女儿我啦,在中国我找不到单身汉啦。。

 

沧海桑田,世事变迁,我也在不断修正我的性格与期望。我和妈妈早就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妈妈也是唯一我随时能找到,和倾诉心声的人。两年前,我们全家回国探亲,仅仅跟老妈老爸待了一周,剩下的三周我和老乔把一双儿女托付给妈妈爸爸,四处游玩去了。这个月,我又要见到我的亲人了一个是为爸爸70祝寿,另外也算个母亲节的礼物吧。妈妈---您不仅给了我生命,还给了我直面人生的勇气! 如果当年不是您的挫折管理,就不会有今天坚强乐观的我,我爱您,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