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_man的博客

(什么是博客书架?) 重要么?一定要么?
正文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能否持久?我闻到了战争的味道。

(2007-12-01 18:34:52) 下一个
经济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我来总结一下主要问题

1,人均收入还是太低;--数据自己找吧,我不知道。

2,人均受教育水平偏低;---同上,找不着到街上找找民工,试着用法语聊天(开玩笑啊,别去找揍啊)。

3,创新水平偏低,--现在的经济发展主要来自COPY COPY COPY.MASS COPY.

4,政治体制不安全;我不想讨论太多,但是一直认为一个更民主的政治制度是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保障;

5,法治不健全;当然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黑暗面太多,由于4的问题,造成立法,监督机制跟不上,短期内无法解决,同时也会制约经济发展。

6,国富民穷,财富聚集在极少数人手里;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出口,如何扩大内需?


中国经济崛起的主因是中国巨大劳动力资源的黑洞,把全球的制造业都吸进来了,当然,基础设施的相对完善和政策引导是辅因。


下一步的问题,靠这种模式是否一劳永逸,能持续多久?


由于这个黑洞太大(廉价劳动力),短期内填不满,只要其他国家还同意让中国这么样的全球化,再来这么10年制造业还是有竞争力的。估计玄,真要10年的话,中国的制造业就超级强了,除中国外的其他国家制造业都得绝迹。


真的不好判断了,中国也许主要就靠这个吃饭并壮大成NO.1了。我说的NO.1,经济的超强会让中国的政治和军力也超强,到那时候,不也可以像美国那样耍流氓了么?

---有变数,也许都不需要考虑产业升级和创新的问题,就这一步其它国家也不会答应,至少美国不会乖乖的让你这么走。

分析了一会儿经济,转而感觉到美国对通过政治或者战争打乱中国发展的迫切性是如此之大。

台海太有可能出事了,处理好台海问题就能让中国平稳地走向超级大国的目标。其它国际问题上也应戒骄戒躁,避免冲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