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易经5

(2008-04-22 00:57:33) 下一个

大六壬教学

5 / 45

申壬申甲申丙申戊申庚申

酉癸酉乙酉丁酉己酉辛酉

戌甲戌丙戌戊戌庚戌壬戌

亥乙亥丁亥己亥辛亥癸亥

二、五行

五行是五个相互影响的符号,它们是

和克可理解为支持、转化和克制、限制)。相生关系为:

土生金

如果我们将五行的五个符号(

火、土

它们之间的生、克关系与位置密切相关,该

图中外围的“箭头”表示生的关系,里面的

“箭头”表示克的关系。由图中可看出,一

个符号的“左邻”为“生我”,“右邻”为“我

生”,“左对角”为“克我”,“右对角”为“我

克”。所以,生、克与位置的关系总结如下:

金、水、木、火、土。它们之间有相生、相克的关系(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相克关系为: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水、木、)按左图的样子摆成一个五角形,则

左邻:生我

左对角:克我

右邻:我生

右对角:我克

五行是一套基本的符号系统,它包含着生、克的关系,所以是一切演算的依据,其它的

符号系统都与五行有对应关系,或可称为其它系统都有五行属性。

天干与五行的关系:每个天干符号对应着五行中的一个符号,可以称之为天干的五行属

性。天干所属五行如下:

甲乙

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与五行的关系:每个地支符号对应着五行中的一个符号,可以称之为地支的五行属

性。地支所属五行如下:

寅卯

巳午申酉亥子辰戌丑未

干支与五行的关系:前面我们介绍了天干与地支的组合,这种组合称为

六十个,这六十个干支可用来表示时间。每个干支对应着五行中的一个符号,可以称之为

支的五行属性

干支。干支共有,如甲子对应,或称之为甲子,再如壬辰等。

干支的五行属性

支的五行属性(该干支对应的五行符号)。如何推算呢?这里有一首歌诀:

甲乙锦江烟(金,水,火)

丙丁没谷田(水,火,土)

戊己荧堤柳(火,土,木)

庚辛挂杖钱(土,木,金)

壬癸林钟满(木,金,水)

花甲纳音存

是可以推算出来的,即根据干支中的天干符号和地支符号可推算出该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