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大学同学: 老张

(2008-01-26 04:41:32) 下一个
老张因为小学时就比同龄人晚入学一年,期间又因为生病休学了一年,高考考了两年没考上,第三次才成功,因此比我们大家都痴长几岁,多一些生命阅历,而且对所有人宽容谦让,热情随和,知识面广,尤其熟悉二战史,自然而然就是我们的班长了,不过,老张说话、处理事情确实也令人心服,他的班长一直当了四年。

老张一进校,就怀着一种要讨还青春的激情,他把日程排的满满的,一天听8节课是常事,有时甚至听10节。我还记得他的一个笑话,有一次他在系里做报告,可能稿件是他让别人代写的,他把“兢兢业业”读成“KEKE业业”了,下来后我们向他指出,他一脸茫然地说:“难怪!我就纳闷,怎么读完了两个KEKE,后面还有两个。”

老张做事永远有计划、有理论根据,但又不枯燥,很有幽默感。那时我们关心他的终身大事,他总是说:“没问题,这个学期拿下来!”到了最后那个学期,真的拿下来了,找的外校一位学法律的女生,现在是法院检察官。

老张毕业时被分配到一家工厂,干了两年,认为绝对地看不到前途,每天按部就班地工作没意思,毅然辞职,自己成立了公司,承包工程,专门做施工。刚开始真难,他是本着诚信合作,但经常工程做完了,钱到不了位,追不到钱就打官司,自己也欠很多债。那时我们也都帮过他,大家一起,几十万地帮他凑。后来他经验丰富了,都理顺了,后面就是“春风得意马蹄爽”,现在牛气得不得了!

挺有意思,大学时,我和老张不约而同有一个相同的想法:就是将来要开办一家慈善机构。现在我只能在梦中想想了,而老张却依然不改初衷,上次回国,和老张通了电话,当时他承包了一座云南丽江到大理的铁路桥,正在施工,喊我过去游丽江,给我包专车,因为自己日程太满,没有闲时间,所以没能成行,还好,我走之前,他要回来办事,就顺便召集了所在城市的同学们,见见面,聚一聚,聚会时,他又说起慈善机构的事,老张说:“李连杰说以后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不再是为自己,而是为别人、为社会。我也要向他学习,我认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能花上我挣的钱,对我来说是幸福。”他说这话时眼里闪着光芒,他说这座铁路桥完工后,就要请专家写计划书,一定要把慈善机构做起来,我望着他那一身仆仆风尘,不禁讲:“就算是做慈善,也不要太执著。” 老张说:“不是执著,这是我实实在在、发自内心想做的一件事,对我来说,是快乐。” 老张接着说:“一旦这件事开始动手,还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们鼎立相助”。 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你是班长,你下命令就是了!出钱出力,吩咐一声”。

这确实是一件令人感到有些兴奋的事,同学们都由衷地感谢老张,由于他的牵头,给了我们所有人一个机会,给我们现在已经有些颓废的生活注入了这样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