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级兴趣

77、78级是中国现代化征途中一种精神的代名,中国史上的特殊群体
个人资料
78级兴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考恢复三十年往事 ( 二)

(2007-11-16 11:34:56) 下一个
高考恢三十年往事:那四年是最底的 (2)

 

       王家新:只要沿着江河走,就一定能发现大海

 “1976年吧,我曾被推荐一次(上大学),都去体了,最后却没有下文。

那次他被推荐的学校是广化工学院,我在冰天雪地的山上高歌了一番《沁园春》后,也就不痛苦了,反正我也不想上那个学校。他要在广天地继续他的文学梦

 一个束了。

  第二年冬天,天气出奇得寒冷,

  而在它的最后一场飞雪中,

  一封来自方的重点大学竟然落在了我的手中!

  我栗,几乎不敢相信它是真的,

  更没想到它已在了一个人的命运;

  我只是感到难过我的朋友王志林,

 和我一起参加高考的王志林,

  他一屁股坐在雪地里,

 也没有等到抱痛哭……”

 2001年,王家新在作《1976》中这样写道。中的第二年就是高考刚刚1977年,也是改了无数人命运的一年。当王家新在他 任教的中国人民大学,回当初拿到取通知的一刹那是充了感慨,和我一起去看有没有来的王志林,真的就是一下子蹲坐在雪地上,抱着 抽泣起来了。”1977年底的一大雪中,王家新接到了武大学中文系的,然后,正如他在中所写的那我倒退着手,拎起背包,告了被下放 劳动了三年多的区化厂,也告了一个荒凉的代。

 秘的

  和那个年代大多数出身不好的人一,王家新的少年代是在抑中度的,次在学校填表填到出身候,王家新自己就会感到 的沉重候周的女孩好像也很利,都去跟出身好的或干部的孩子玩。我也很傲气,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好文学正和这种压抑有,我慢慢 得越来越内向,最后完全躲进书本中了。在王家新的回,他的文学之路就是这样开始的。

  在那个荒漠般的年代,自从有了这种爱好,也就有了一痛苦,因没有在没什么书看,我就架着梯子去看天花板上糊的旧报纸,甚 迅的文都背下来了。他的父母都是教,父上的中学是抗战时集中了李宗仁和多国民党将子弟的中学。因出身不好,父母不断由 中学到区中学,又被往越来越偏的山区学校。但是,文学的那秘的却一直伴随着王家新,而且越来越烈了,父母此都很惊异。

  上初中,他在母的朋友家里看到了《大学春秋》,一部在上世50年代有影响的描写大学生活的小我叫她黄阿姨,她是医院的士,上 校,家里收藏有多《收》、《萌芽》之志。在《大学春秋》里,他第一次中国人拿不到诺贝尔奖,是民族的耻辱这类的慷慨陈词 我就很受刺激,决心要当一个作家。我跟黄阿姨有她的丈夫了我的志向,他严肃当作家是要吃苦的,我同也很严肃地点了点 里,王家新笑了起来,候懂什。但是,这颗飘来的子就在他的心中扎下了根。

  也他和文学的确有,在那个年代他有了好几条找到书读的渠道,他至今仍感到不可思的是他的一个中学同学,他就是山区民的孩子,他家里 字都不怎么识的。有一天个同学很神秘地他要不要看,他就将信将疑地跟着他去了,那完全是个奇迹,在他家的一个木箱子里居然藏有《 》、《曹禺》、《殷夫》等十多本50年代初那种竖排的,全都黄了。从此,他最秘的伴,他常在放学的山区公路 上放声读冯至的。他正是至早期那些抒写青春苦,在他心中起了一种诗醒。

  高考文得

 只要沿着江河走,就一定能发现大海,王家新说这句当年抄在小本子上的格言一直在激励着他、温暖着他,初中升高中的候,他100 分,一98”,但因班主任在他的毕业评语上写有这样一笔重的资产阶级个人斗思想,没有一个高中敢收,后来经过力争取,才上了区 高中。高中毕业以后被下放到了区化厂劳动,生五四零六的菌肥,他是被分配干最重的活,劈柴,大蒸,把蒸熟的用来做菌肥的小米从 大半人高的蒸里掏出来,真是不炼钢工人……”

  在化厂,不但劳动压力大,常受气。那候王家新在(,最早叫均州府,世美就是从咱那儿出的啊”)经颇有文名,文化 表了他的邀他去改稿,但是这类函都被化厂的指导员扣下了。“1976年吧,我曾被推荐一次(上大学),都去体了,最后却没有下文。 次他被推荐的学校是广化工学院,我在冰天雪地的山上高歌了一番《沁园春》后,也就不痛苦了,反正我也不想上那个学校。他要在广天地继续 的文学梦。

 劳动了三年多以后,来高考恢的消息,但同部抽我去整理什学大寨的材料,要整理大半个月,我直心急如焚。整理完材料,他 化厂10天假,次批准了我回到家里就猛背数学、史、政治,考197712行,可能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原因吧,那 年鄂西北山区和全国大部分地区都特冷。那一年的寒冷似乎在我的体内久久燃命运就这样造就了一个人。那一年,王家新不是他们县里,也是整个 地区唯一考上重点大学的人。他的一些知青朋友包括他在里写到的王志林那一年都没有考上。不,王志林在已是湖北某市的宣部部了,那年我回老家, 远远地来看我,提着一把据盛中国送他的小提琴,要来我的伴奏!

  当年的考并不外公布,后来王家新了大学才知道,他的文拿了分。作文的目是《学雷的故事》,我就写了一个进饭店的故事, 而且有病,就看店的人学不学雷篇作文故事曲折,构布局当下了一番工夫,言生、精,似乎没有一个字是多余的,一切都恰到好 在回起来,他憾没有把篇作文保存下来,它被收入了多高考秀作文中,但就是没想到去留一本,我大概是当年湖北省文科第一名吧!

  珞珈山埋葬青春

  当他填的第一志愿是武大学,第二和第三志愿华师大和北京广播学院,果被武大取。了大学,也没想到中文系党支宣布我 全年的学,省台很快播送了他的高考作文。武大学中文系77一共有60多个同学,有五六个是从北京来的,其中有光未然的儿子,北京 的同学们经来一些最新的消息,《今天》等志也像火在大学里候三天两就会冒出一个社,‘77珞珈山等等, 班上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写。后来武大学77的同学,和北大、北大、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等十多家高校的文学社合起来,出了一本大学生文学 志《一代》,刊号由武大学主,王家新任歌和文学评论编辑本来是要各个学校流出的,果只出了一期就引起高度紧张,什可怕的言都有, 刊号也就成了刊号了

  在那个花盛的校园,王家新作了很多作,始在《江文》、《刊》等表。大二的候他写了《在山的那》,2001 人民教育出版社入了初中本,我没想到他们选。那是以一个山区孩子的口吻写的,写那自幼以来山那的向往,写那挫折感和信念, 自己来,我真不好意思。

  除了读书轰轰烈烈的思想解放运和文学作,情也是当大学生的之一。珞珈山个名字是一多当年起的。珞珈山本身就是个 的地方,中文系的学生不是很明,外系的学生都住在山上那些法式的楼群里,常看成双成地在山上的林道上,是背单词知道他究竟 在干

  四年之后,毕业候却生了一些王家新不愿再提的波折,他被配到鄂西北山区的师专本来当刘道玉校长还想帮我,但他自己也有了麻 ,我舅舅到了武大,了几声,一辆车就把我拉回丹江口了。后来王家新在他炙人口的长诗《回答》里写道:珞珈山已是墓园/埋葬了我的青春。他坦 承自己武大有复杂的感情,不认为这样写并没有丑化母校,的地方也不愿意把青春葬在那儿呢。而青春,在他看来,本来就是用来被 埋葬的,不然人生就不可能成熟

  人物档案

  王家新

 人、文学评论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1957年出生于湖北省均(现为丹江口市)1977年考取武大学中文系,1982年分配至 师专任教,1985年借至北京刊社,1992年前往敦,1994年回国入北京教育学院,2006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作者:周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