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者长乐也

像雄鹰一样在水中飞翔
个人资料
正文

海龟一年的胡言乱语(钻贴)

(2009-06-11 20:09:52) 下一个


闲来无事,突然想写点什么,也算是个纪念吧,上周末才发现,海龟已经整一年了,总觉得应该酸一酸,不然对不起在海龟版潜水这么长时间。

基本情况,美国烂校PhD,名校博士后中途辍学,公司里混了两年多,一直觉得在美国没什么意思,想着早早晚晚回国,离父母近一点。难能可贵的是老婆十分支持,就是没有合适的机会。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想着再不归就归不了了。突然一天朋友打电话说公司里有个机会去上海,少不了什么推荐信,面试,讨价还价,搞了半年才成。

去年年初开始上班,又呆了半年,中间到上海考察场地,面试人,来来回回跟律师,园区,房东搞来搞去,无数的paperwork,没有一天能够睡成觉,当时戏言,美国这边白天干活,中国这边晚上干活,我他妈白天晚上都干,干的比鸡还累,吃得比狗还差,还没加班费。期间老婆状态神勇,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一个openhouse就把房子卖了,亏了不少,使我们原本拮据的经济状况更为恶劣。不过现在想起来真是捏把汗,在晚个仨月半年就是亏都买不出了,再说人已经在国内了,根本管不了。所以想来还是赚的。三月底房子清空,家具装箱,一家人打游击租了个house呆了两个月,现在想想还挺对不起儿子的,这么多年跟着我竟折腾了。此处注解,没有绿卡,回国是不能带家具的。但是其他物品以分运行李的方式运的话,很方便,出关的时候拿个黄纸条,等东西到了写个情况说明,以留学生身份取很容易。如果是绿卡,结果就必须要办定居国外人员在沪工作许可证(劳保局),去出入境管理处体检,一系列很麻烦的手续,我东西到的
时候赶上奥运期间,耗时超过两个月。

6月初,全家启程回国。早上4点多就把儿子叫起来,一路杀到机场,吃早饭的时候看着小子虎头虎脑的没睡醒的样子,当时的感觉真是有点风萧萧兮易水寒,真是不知此一去吉凶祸福。跟老婆很煽情地说了句:Our life is changed permanently. 到芝加哥的时候给博士老板的voicemail留了个言。想想真是百感交集,这么多年,不管什么情况,老头都是那个能最坚定地站在我身后的人,别的没有,一封超强的推荐信永远能在需要的时候寄到该寄的地方,即使是博士后中途辍学,跟学霸老板闹翻,老头也毫不犹豫,不管这个对他而言是多么简单的事情,对我,值得感谢终生。

到了浦东机场,好朋友携夫人来接机,5个大箱子,5个人,租了个面包车才搞定。到了另一个朋友帮忙租的房子,当时觉得房子还是不多的,就是当初因为有家具,所以租了个空房子,还好朋友信息,把前任房客的床买下了,不然一家人免不了睡地下。因为飞了十几个小时,人困马乏,孩子十分的不听话,大人显然很烦了,语多喝斥,搞得大家都很郁闷。终于老婆孩子都睡了,看着空荡荡的房子,心情坏到了极点。一直在问自己:What the fxxk am I doing?

接下来的事情就更加琐碎了,办户口,儿子入托,老婆入职。我要监督实验室装修,培训员工,联系美国总公司设备的进口,在当地购买其他设备,经常是白天在7月份上海的暴热天气下满城乱窜,每天打电话到没电。同时办公司注册,开银行账户,跑工商,税务,财会。还好背后有个财大气粗的总公司在撑腰,钱不是问题,只要能花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总公司的资源可以随时调动,跟我省了很大的力气。代价是每天要花半个晚上跟总公司沟通各方面情况,调动资源。从总公司带回来一个手机,最后总公司的communication部门的经理强烈要求我在上海搞一个自己的手机,想想也是,美国的手机漫游到中国往美国打,他心很疼的。可是那时候我的身份证还没办好,国内没身份证的手机不能打国际,我只能等。此处注解:我出国的时候注销了户口,儿子是美国护照加旅行证,具体办理流程是,把我自己的户口在家激活,把儿子落在我家我的名下,只需要他的美国出生证明和我和我太太的户籍证明,他的出生证明翻译了没有我忘了,不过这个派出所办不了,要交到所在区的公安分局,都是常规程序,不需要求人找门路
,即使是我们家那里都不需要,唯一的要求是收了儿子的出生证明。然后等儿子的户口落下来,再一起迁到上海,这个要简单的多,如果把小孩从美国护照直接落上海要困难一些。须要声明的是,我们夫妻双方的绿卡都是小孩旅行证批准后才拿到的。当时咨询过I-485 pending不影响申请旅行证。海龟之前要搞清楚这一点,如果夫妻有绿卡,小孩回国是要签证的。

到现在工作已经完全走上正轨,唯一的遗憾是赶上经济危机,很多公司都在过冬,我的发展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不过现在看,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向上的,复苏只是时间问题,倒也不急。

回国一年了,还是一个30多岁,没车没房的老loser,可喜的是儿子适应良好,国内的幼儿园稍微规范一点的还是挺好的,老师虽然少一点,教育理念还是跟得上时代的。上海基本生活是不错的,各种各样的博物馆不比我去过的很多美国大城市差,对小孩教育其实是很不错的,就是人实在是太多了,嘈杂,不排队,很多家长缺乏基本的素质,当然这是我个人看法。很多时候带孩子去博物馆也好,水族馆也好,看什么不重要,非要一个劲的照相,而且个个孩子都要伸出俩手指头摆那个脑残pose,不知道家大人怎么想的。年票很方便,科技馆一家人一年450,海洋馆一年700多,像我儿子这样每周都要至少去一个得来说,很划算。吃饭挺便宜的,至于毒奶,地沟油,洗虾粉,见仁见智了,找个阿姨买菜做饭很划算,我还坚持多数时候带饭,每天单程挤一个小时地铁挺辛苦的,好处是找到了个看书的时段。上了地铁把书拿起来,身边的嘈杂人流就不再是个问题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居然看了不少书,以前一直抱怨要么没时间,要么没兴趣,现在终于可以enjoy读书的乐趣了。车是不打算买了,养车贵不说,每天从浦西去张江,我真不敢想要是开车去会不会累死在半路上或者被撞死在半路上。我就只好安心的当没车的猥琐男了,还好老婆对此没有意见。虽然我上班远,老婆上班,儿子上幼儿园,走路都不超过5分钟,也算聊以自慰。板上说开Q7就有人追,开QQ就被鄙视,很形象,也很传神。

房价太贵了,真的,想不出80后90后们除了啃老还有什么办法。我们家情况简单,两口子自从大学里认识的时候就知道对方是穷人家孩子,双方父母都帮不上什么忙,也从来习惯了一起过苦日子,患难夫妻还真不是盖的。我们就安安心心老实自己攒钱,啥时候攒够啥时候算。唯一的闹心是国内的房东时常会搞点意外,比如突然说要卖房啥的,很不规范,如果这方面能有所提高,我倒宁愿租一辈子 。国内人对房子的渴望和看重是我们在国外无法想象的。前两天看到那个上海女对没房人士的表情其实是很经典的,也很实际。作为70后的我其实是理解不了的,我就不明白为啥小夫妻不能一起奋斗攒房子,不行就先租着,要么买个小点的。还有就是房证上写谁的名字,这个既然已经决定永远在一起了,为啥总要弄得好像明天就不过了,至少离的时候要把财产抓在手里,不太理解。

国内人对钱的渴望,真的是很令人震惊,老百姓的仇富心理也是实实在在的,现在的情况是,老百姓是最好欺负的,谁想挣大钱,就去挣老百姓的钱,确切地说是抢老百姓的钱,不怪法航一出事,大家都说本刚的是去法国腐败了,其实谁的知道想从巴西回国不走法国也走美国。只不过是这个政府的公众形象被自己伤的很重,大家default往坏处想。我事实上是看到了政府在这方面做的努力,比如我们设备进口要跟海关打交道,开箱查验的时候清关的公司建议我们搞辆像样的车去接,在招待上也要有所考虑。我又从
一个海关内部的朋友处得知,现在已经没有人敢拿东西了,吃饭都不敢了,我觉得这还是向好的方向发展,网络舆论的力量也显现出来了,就是这东西本是把双刃剑,公众是很容易被欺骗的,所以我对以后网络监督的作用持审慎观望态度。网络管制很严格,很多以前常上的网站都上不了了,连文学城这样的烂站都被屏蔽掉了。我觉得政府应该对自己更有信心,想知道信息的人永远都能知道他想知道的,屏蔽没有什么作用,只不过增大了渴望信息的人得到信息的时间成本而已,而对不感兴趣的人屏蔽就更没有作用。
我倒觉得现在中国已经发展的足够好到能够打开窗子,让老百姓自己去辨别苍蝇的程度。说实话,让老百姓多知道整个世界对我们的误解这么深,这么敌视,对于增强这个国家的凝聚力是有帮助的。说到凝聚力,不得不提一下去年的地震,那时候我正在准备回国的最后阶段,看到这个国家在关键时刻紧密地团结起来,每天眼泪都是止不住流下来,觉得这个国家还是有希望的,更觉得应该回去见证这个民族的伟大复兴。惭愧的是说到底,在下还是个外企打工的,能为这个国家作的贡献也就是交点税而已,大家轻拍。

环境方面,污染严重大家都是知道的,未来的几十年恐怕都要为这个还债,国内环境管理越来越严格,上海这边最近出台很多新政策,落实的程度见仁见智,但是很显然,一旦有新的规则出台,即会有很多跟进对自己进行改善,尤其是外企,这个可以说是在向好的方向走。

地区差异大,意识,工作方式在不同地区都有天壤之别。在上海,办事还是相当规范的,只要你需要的材料都准备齐,该办的事情都能办,不会有人卡你,至少我接触的范围内还没有,而我老家,一个东北的重工业城市,意识跟不上,办事很多时候还是靠喝酒,这需要很多年的培养才能改变。

回国一年,去美国两次(刚刚把这个“回”字改成“去”),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觉。4月底那次更是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去的。特意选了个离原来住处近的旅馆。看看自己原来的房子花园边亲手栽的郁金香还在盛开,CVS洗照片的还是那个大鼻子爱笑得意大利小姑娘,感冒的时候去了医院,发现分诊的还是那个给我老妈量过血压的护士,看病的还是那个给我看过咳嗽得大夫,回原来的公司看看原来的同事,一切都还是老样子,都没有变,只是,这一切跟我再无半点瓜葛。

美国的生活已经离我而去了,国内的生活节奏快的令人眼花缭乱,我不会再想今天就能看到二十年后的生活了,能看到两年之后已经很不容易了。但至少,我可以随便回家跟老爸老妈一起过春节,5.1,10.1,我可以抓住个好朋友一起喝酒聊天,聊我知道的事情,我不懂棒球,一点都不懂。那天请假去陪一个好友看病,居然觉得,有这个机会跟朋友在一起呆一会,挺舒服的。昨天一个大学同学到上海出差,又找了另一个同学,三人喝完酒,看着这两个人想当年一样抬杠拌嘴,笑得下巴都快掉下来了。儿子天天念叨让
我给他脑门上贴张机票,去东北看看爷爷奶奶,不过不用了,爷爷奶奶很快就来了,下个月,想来就来,不用办签证。

脑子乱得很,不过至少海龟一年,我和老婆还都挺高兴。未来呢?呵呵,谁知道呢。

忘了说,我是学生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乐观大度啊,看人看事都用“见仁见智”,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