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千婉--54--一眼万年(上部完)

(2008-02-09 16:19:38) 下一个

千婉再一次见到了赫简。上一次相见,还是在自己嫁进玄南王府的时候。现在想起来,千婉明白了他那种得意笑容背后的意义。从那时起,不对,起码是从在飞鸿街巧遇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筹划如何登上王位了吧。尽管千婉对于宫廷斗争并不了解,但是同赫夜相比,她还是感觉到了这位高高在上,俯视她和巴特的新王,有着不同寻常的气势,就连千婉一向认为的阴冷面孔,现在也显得威严。

赫简不动声色地听着巴特的祝贺颂扬之词,却是冷眼打量着跪在巴特后面的千婉。她没有抬头,身子直直地跪在那儿,一动不动。赫毅被抓后,玄南王府被查封,所有的人都被囚禁,唯独没有千婉的踪影。不过这一次很容易地就找到她了。她根本就没有向上次那样躲起来,而是堂而皇之地住进了娘家。王府的花名册上整个儿就没有她的名号,公主无双的娘是谁也没有注明。杨家因为千婉,已经被牵连进来了,奇怪的是杨家不但不回避,反而对囚禁的王府之人上下打理,毫无顾忌。

巴特现在倒是恭敬有加。这次他来祝贺新王登基,却是唯一一位带了兵马来的使臣。说五千骑兵多吧,他们不可能有什么实质性的威胁,不过说是可以忽略吧,却好像又言过其实。很明显,这是一种示威,可是示威什么呢?赫简考虑了几种可能,最后他觉得有必要让巴特如此兴师动众的,就是同跪在巴特身后的千婉有关。如果他仅仅是想要带走千婉,两个人都知道没那个必要,除非。。。

“多谢蒙国的朝贺,朕甚为高兴。”赫简接过巴特的话音,“朕要赏你,你觉得赏什么好呢?”

巴特依旧是单膝跪着,但是目光却是直视赫简:“顺昌帝在位时,曾经许诺给我一个女人,现在我就想带走她。”

赫简装做不知,还饶有兴趣地问:“她是哪个家里的啊!”

“就是跪在我身后的逍城杨家的千金杨千婉。”巴特尤其加重”杨家”两个字:“她将成为我的王妃。”

“杨家千婉?”赫简倒是不在意他们的小把戏,他知道这些都是他们私下商量好的,所以也就顺水推舟的一问:“你可愿意。”

“奴婢不愿意,除非王上答应奴婢一个条件。”千婉这时也抬起头,目不转睛地盯着赫简。

赫简这时候已经明白他们唱得是哪出戏了:“一个条件?哼,朕的圣旨一下,就容不得你讲条件了。”

赫简的话外有话,巴特和千婉都听得出来,他是在暗指赫毅的事不会有回旋余地。

“王上还没有听到奴婢的条件,怎地就不行了。”千婉抢过巴特的话,信心满满地说道。

“好,说来听听。”赫简看到巴特稍微惊奇的眼神,就知道是千婉自作主张地开口。

千婉深吸一口气,说出了本来是应该巴特陈述的条件:“七皇子殿下一向少问政事,这次夺位谋反的定罪实际上是差强人意的。王上应该也听到了民间和朝堂上的议论,七皇子温和礼遇在顺朝是出了名的。现在国事刚定,稳定团结大于一切,如果王上能够赦免七皇子,大臣百姓都会传颂王上的宽宏大量,仁慈有加。七皇子是王上的手足,绝对不会再做出有害于王上的事情啊!”

赫简静静地听着千婉理论,她的声音带着一丝的颤抖,但语气却是异常的坚定。千婉改嫁给巴特,他是想到了的,但是以此为筹码来换取赫毅的命,他却是不久前才猜出。这些天已经有大臣上本,提出一次杀两个皇子实在是做得有些过了,不利于稳定朝纲。赫夜是主谋,当然无法开脱,所以赫简已经有了赦免赫毅死罪的想法。只是自己刚刚上任的第一道凶令就有一半腹死胎中,恐怕以后就难得建立威望了。现在千婉倒是来得正好,不过光凭她,却是不够的呀。赫简看向巴特。

“这次蒙国来朝祝,同时带了五千精骑,望王上亲阅。”该巴特插话的时候了。他看出了赫简的犹豫,这是好事儿。拿不定主意,就说明动了赦免之心,“并且这也表示我带走杨千婉的决心,还望王上成全。”

赫简沉思了一会儿,打定主意,朗声道:“你们先回去,此事重大,需在早朝是提出众议才能定夺。”

三天后,赫简在朝堂上颁布诏书,赫毅因为年幼无知,且并未直接参与谋反,所以免除死罪。但是赫毅一向与三皇子来往甚密,此次三皇子谋反还是逃脱不了干系,因此令其终身在玉翠山守候皇陵,永不出山。赫毅之子行慕之女无双将被调教于宫中。

当千婉听到这个消息时,虚脱般得坐了下来。几天的坐立不安终于换来了赫毅的重生。在等待的日子里,千婉已经把整个事件前前后后地想了无数遍。赫毅做为一个古人,一个皇子,他所受的影响深入本质,无法逃脱。她可以想象到当初赫毅地挣扎。他的彻夜不眠,他的忐忑不安,他的换得患失,无不显示出他的无奈和痛苦。

千婉流泪,为赫毅的决定,更为自己卷入这场纷争的不幸,不幸两人的邂逅,两人的相爱,两人的结局。本来以为自己已经找到了期盼中在异世界的温暖,在陌生环境下的庇护,可是皇室的残忍,赫毅的失意,把她心目中的理所当然打了个粉碎。

千婉长叹,生命中永远不会同赫毅再有交集了吧,可是心中的痛怎么也抹开不去。他的温柔,他的宠溺,他的怂恿,他的爱,他的恋,他的情,在千婉的记忆里已经打上了深深地烙印。自己从一个不知所云的女孩,萌萌浓浓地去熟悉,去了解这个社会,身边有赫毅一路陪着,一直到现在。就在这一个月的时间内,千婉觉得自己突然长大了好些。如果说以前的她是个不懂世事的女孩,现在的她要勇敢站起来,去面对自己未知的人生。

次日,巴特和千婉一同进宫谢恩后,途中遇见一个女官模样的女子迎面走来,朝千婉和巴特鞠了一躬:“王后有请千婉姑娘。”

千婉和巴特对视了一眼,从对方的眼神里看出谁都拿不准是何事。千婉直觉与无双有关,看到巴特担忧的目光,安慰地一笑:“我去去就是了,不会有什么的。”

巴特瞟了那女官一眼,想到也没有别的办法,就点点头:“小心,我就在宫外等你。”

千婉应了一声,就随着女官朝内宫去了。

“我们又见面了。”王后待千婉行了大礼,想虚扶千婉起身。

千婉跪在地上没动,抬头望着王后,忍下眼泪:“还请王后看在与奴婢有几面之缘的情况下,善待无双吧。”

王后被千婉这么直喳喳地一说,倒是有点不好意思开口了:“七弟的事情。。。你真的是要改嫁给雅格王爷吗?”

千婉感觉到王后的闪烁其辞,郑重地说道:“如果王上可以无条件地答应赦免赫毅,我是不会再嫁的。可是不会有这个可能,不是吗?”

王后不敢相信地问道:“难得说。。。七弟是这么救下来的?”

“可以这么说。”千婉毫不犹豫地回答,“奴婢其实当时已经想好了,如果这样都不行的话,我就同无双一起做官奴去。”

王后一直都很佩服千婉的勇气,她也清楚把赫毅的两个孩子留在宫中是对他的一个束缚。把千婉叫来,本来就是想让她宽心:“我与你虽然只打过几次照面,但是总有一股亲切感。我还是那句话,有什么可以帮忙的,我不会袖手旁观的,所以你放心,我会视无双为己出,好好待她,让她不会受委屈的。”

“多谢王后。”千婉感激地拜倒在地。她知道能够这样,已经是最大程度的圆满了。尽管失去了爱人,失去了女儿,但是他们的命算是保住了。尤其是无双,她一直是千婉的担忧。小小年纪,就被做为人质养在宫中,如果没有王后的照拂,成长过程中所受的委屈之多,千婉简直想都不敢想。回杨府的路上,千婉逼迫自己不再回头,只是默默地迁悔和祝福:“无双,妈妈走了,妈妈对不起你,一定要好好保重啊!”

五天后,巴特带上千婉,踏上了远赴蒙国的旅程。巴特特意绕道皇陵,带着千婉来到玉翠山脚下。他拿出赫简的手谕,进得山中。这是他和杨应山以今后三年所有的皮毛生意所得换来的。满山遍野的青松,终年翠绿,顺朝的皇家陵墓镶嵌其中。巴特留下众人,陪着千婉上山。他知道这恐怕是千婉最后一次见赫毅了,一定悲伤异常,不愿有人打搅,所以当他们远远看到赫毅站在门口眺望,就停下了脚步。千婉回头,什么也没说,感激地望了巴特一眼,就直向赫毅奔去。

自从离开玄南王府,就再也没有相见过了。走近时候,千婉已经是泪流满面。她紧紧地咬着嘴唇,想把赫毅的每一个细节都刻印在脑海里,可是为什么总是不能集中精神,耳边不断回响着”我再也见不到他了”这句话。

赫毅走上前一步,手抚上千婉的唇,颤抖地说:“不要把嘴唇咬破了,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话还没说完,千婉再也控制不住了,一头扑进赫毅的怀里,放声大哭起来。

赫毅闭上双眼,两行泪滚落下来。他轻轻地拍着千婉的背:“千儿,对不起,我不该。。。”

千婉在他怀里拼命地摇头:“不要说了,不要说了。”

“一定要好好的,知道吗?”赫毅哽咽道,“我终是负了你,而你,还。。。”

“你没有负我,是命运负了我们两个人。”千婉抬起头,抹去赫毅的泪,“你要好好保重,知道吗?天冷了,一定要注意好好保护你的手,不要冻着了。”

“放心吧。”赫毅想用轻松地语调,但是话到嘴边,却满是苦涩,“我相信巴特会好好待你的,你。。。你试着接受他,他其实。。。”

“我知道,我知道。”千婉不愿现在往那儿想。巴特说过很多次,名义上千婉是王妃,但是他永远不会勉强她做任何一件事情的。他一直会等,等到千婉真心实意地接受他的那一天。

千婉都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告别的赫毅,怎么回到了车里。忽然,旷野里响起一阵寂寞的萧声,那是千婉在嫁给赫毅一周年所弹奏的歌。当时的柔情似水换成了现在的生死绝别,当时的情意绵绵换成了现在的凄凉万千。千婉扑倒在羊毛毯上,放声大哭起来。和着赫毅的萧声,马蹄的着地声,车轮的滚动声,耳边的音乐变成如此挥之不去的永恒:

泪有点咸有点甜,
你的胸膛吻着我的侧脸,
回头看踏过的雪,慢慢融化成草原,
而我就像你,没有一秒曾后悔;

爱那么绵那么粘,
管命运设定要谁离别,
海岸线越让人流连,总是美的越蜿蜒,
我们太倔强,连天都不忍再反对;

深情一眼挚爱万年,几度轮回恋恋不灭,
把岁月铺成红毯,见证我们的极限,
心疼一句珍藏万年,誓言就该比永远更远,
要不是沧海桑田,真爱怎么会浮现,

待渡过斜风冷雨,春暖在眼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