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我在美国当保姆》后记

(2011-09-03 10:58:53) 下一个
              写完了《我在美国当保姆》一文后,忽然有一种想找到邦妮一家的冲动。邦妮夫妇现在好吗?三个孩子怎么样了?他们都在做什么?都结婚了吗?
             我早就没有了他们的电话号码,也不记得他们家的地址。再说美国人爱搬家,都过去24年了,说不定早就不住在那里了。我想在网上找,可怎么也想不起他们家的姓氏。美国人名在前,姓在后,人们互相只呼其名,通常不会连名带姓一起叫,不像我们中国人,即使忘了名字至少还记得人家姓什么。而且美国人名重复性很严重,任何一个名字都有成千上万人使用,只知其名不知其姓是根本找不到的。
               想啊想,只想起他家的姓好像最后是“man" 三个字母,可前面是什么呢?怎么也想不起来。 Herman、Berman、Silverman、Holfman、Newman. . . . . . 。儿子帮我想了一大串,都不是。算了,不想了,都这么多年了,就算我找到了又怎么样?还不知道人家记不记得我呢。
               正在百无聊赖地看着电视,突然脑袋一激灵,“Sheperman! " 得,想起来了。
               第二天上班的空隙,我开始在网上寻找他们。我估计两个女孩可能早已结婚冠用了夫姓,于是就用杰卡布·Sheperman 的名字去找,在google里,我一下就看到了这个名字,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经纪人,公司的地点就在亚利桑那。难道这会是当年那个又可爱又顽皮的小杰卡布吗?算了算,杰卡布今年应该30岁了,想到他父母当年都是房地产经纪人,这还说不定真的是他。于是我在这家公司的顾客留言处写了这样几句话:“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我要找的那个杰卡布,你的父母是不是叫迈克和邦妮?你是否有两个姐姐叫珍妮和梅西?我叫Lynnda,1987年夏天我曾住在你家看管你和梅西,如今你们一家都好吗?十分想念。如果你不是我要找的杰卡布,请不必在意这条留言,抱歉。”
              因为留言前电脑系统要求填写信箱地址和电话号码,我就填写了真实的信息,心想如果他愿意跟我联系的话他自然会跟我联系的,不愿意的话就算了。在这家公司的关联单位链接中,我看到一家律师事务所的网站,律师的名字是梅西某某,梅西?不会是那个小梅西吧?我急忙敲进去一看,看到一张女律师的照片,微笑着,很亲切的样子,难道这就是当年为了一个被扔进水里的绒毛熊而哇哇大哭的小梅西?那嘴巴太像了,还是抿着,越看越像。同样,我在留言栏中写下了与上面相似的几句话。 写完我就想,如果真的是他们,他们或许会惊喜万分,或许压根就是我自己剃头的挑子一头儿热。
          想起那个暑假(1987年6月),我花了60美元买了一张“灰狗” 车票,背着背包,带着一本地图册,从美国中北部的一个小城市出发,跨过了六个州,三十多个城镇,换了五次车,经过了两天两夜,行程两千多公里,到达了位于美国西南部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当时我母亲在凤凰城的一所大学任访问学者,工作尚未结束,于是我一放暑假就奔向了那里。到达的时间是半夜一点,我在车站等到天亮给母亲打了电话,母亲乘头班公交车到“灰狗” 车站来接我。暂短的团聚后,母亲工作结束返回中国,我便在当地找到了这份看小孩的工作。两个半月暑假结束后,我又乘坐“灰狗” 原路回到了学校。
             一晃24年过去了,真感到时间飞逝,我也从一根青葱变成了黄菜帮子。
             信息发出不到一个小时,电话响了。
             “Hello! 这里是。。。。。。" 我拿起电话。
             “你是Lynnda吗?我是梅西!”
             “天,你真的是梅西?太高兴了,梅西!”
             “我也太高兴了,我看到你的留言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马上给妈妈和爸爸打了电话,他们都惊讶得不得了。我还把你的留言转给了珍妮和杰卡布,珍妮说‘这不是在开玩笑吧,Lynnda 她还在美国?’ 杰卡布说他也接到你的留言了,他刚刚也给爸爸妈妈打了电话,等一下他们都会给你打电话的。我先打,我要抢在他们前面。太好了,Lynnda ,我太激动了。” 性格跟小时候一样,什么都要占先,说话还是那么快。
             “梅西,你好棒啊,真想不到,你现在是大律师了!快告诉我你这些年的情况。” 梅西告诉我,她高中毕业后在本州读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去了外州的一所律师学校,毕业后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了一段时间,现在和丈夫一起开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梅西说她的丈夫对她特别好,他们已经有了三个孩子,大儿子七岁,二儿子四岁,小女儿才一岁。梅西知道我住的城市后惊呼:“天,我在Sacramento住了十年呢,离你那里很近啊!” “ 是吗?我们常常去Sacramento,我家离那里开车才30分钟。” 我说。 世界真是很小很小。     
             梅西在上班,我也在上班,不便在电话上说得太久。梅西要了我家里的电话号码,说等回家后再给我打电话。
           快下班的时候,电话又响了,我正在忙工作无法接听。我听见电话录音说:“嗨!Lynnda, 我是邦妮!你在哪里啊?真想不到还能找到你,太意外了。你知道我们一家多么想你吗?你知道我们一家这些年来多少次提起你吗?给我回电话,电话号码是# # # # # #。”
            “嗨! Lynnda,你好!给我们回电话!” 在电话挂断的时候,一个粗粗的声音插嘴说。我知道,这一定是迈克。
            下班了,我迫不及待拿起电话打了回去。邦妮和迈克都在家,他们按下扬声器,我们三人兴奋地聊啊聊,一聊就聊了将近一个小时。
             迈克和邦妮如今都在做贷款经纪人,在当地声誉很好。他们早就搬家了,但还在原来那个家附近。邦妮和迈克对我说,这些年最让他们感到骄傲的是,他们培养出了四个好孩子。我先是一愣: 不是三个孩子吗?但立即想起来了,我在他们家的时候,他们常常提到一个叫Travis的男孩,那年好像只有八、九岁,是迈克与前妻的孩子,那孩子一直跟着他妈妈的,所以我没见过。邦妮和迈克说,Travis上中学以后他亲妈妈就管不了他了,于是迈克和邦妮就把孩子的抚养权要了过来,两人一边工作一边抚养着四个孩子,孩子也都听话懂事,个个都很出色,全部大学或研究生毕业。 “如今四个孩子都有了非常理想的工作,我们的任务完成了。现在三个都结婚了,小杰卡布也快要结婚了,婚期定在今年十月。” 邦妮兴奋地告诉我。“你猜猜,我们家现在一共多少口人?” 邦妮又问我。“十八口人!” 我回答。梅西已经告诉过我了,珍妮也生了两女一男三个孩子,Travis两个,加上四个孩子的配偶,全家一共十八口人!
            他们也问了我这些年的生活与工作情况,不住地夸着我:“不奇怪,不奇怪,我们知道你是最棒的,早就知道你会有今天。”
            “还记得我们家养的那只鸟吗?还活着呢,都二十八岁了。” 迈克像小孩一样对我说,然后还把电话拿到鸟笼跟前,让鸟“啾啾”叫了两声。“哇!鸟还活着那!那大黄猫呢?” 我问。“猫死了,早就死了。” 迈克说。
               “Lynnda,你今年有多大了,嗯,应该有四十几了吧?” 邦妮说。
               “四十几?谢谢,我都五十一了。”
               “什么?五十一?我的天。日子过的多快啊,我现在总是忙着染头发呢。” 邦妮笑了。
               “她染,我不染,这样才显得她比我年轻,哈哈哈。” 迈克说。
               “我现在也要染头发了呢。”我说,“记不记得有一次你们带我去酒吧,人家不让我进,迈克回家去给我取学生证吗?”
               “啊,记得记得,我们怎么解释他们都不相信。我还记得你不喜欢美国的葡萄酒,说中国的葡萄酒是甜的,美国的是酸的。”迈克说。
               “你家离旧金山有多远?不过不管你在哪里,我们去加州一定会去看望你。” 邦妮说。
               “太欢迎了,我给你们做最好吃的中国饭,做好多好多的肉,大块大块的肉,我知道迈克爱吃肉。”      
                “哈哈哈,你还记得啊,就是就是,我是一天也不能不吃肉啊。”
                 我们就这样聊着,好高兴,好开心。
                 晚上,我打开了我的facebook,刚打开就看到了杰卡布给我的留言。我来翻译一下:
                 “嗨!Lynnda, 真想不到你还能找到我们,我怎么就没想到过要去找你呢?真惭愧。不过现在我也找到你了,在facebook上找到你了,我相信这肯定是你。你也喜欢玩facebook? 梅西已经给你打电话了吧?她一定把我们一家的情况都告诉你了。 我一直都很顺利和幸运,我继承了父母的事业,我和珍妮都在做房地产经纪人。我们全家都在从事相关的工作,父母搞房屋贷款,梅西专门处理房地产方面的法律事物,这样的工作把我们都维系在了一起。 我快要结婚了,就在今年十月七日,我要和世界上最优秀的女孩子结婚了!我知道你也结婚了,我们都想见见你的丈夫和孩子。给我们发一些你和你家人的照片好吗?我和我未婚妻的照片都在facebook 的相册里,你来看。你有可能离开吗?如果能离开几天的话,来参加我的婚礼好吗?告诉我,我去机场接你。 给我回信,再多告诉我一些你的信息。今天接到你的留言太有意思了。 杰卡布 。”
              紧接着,我又看到了珍妮的留言: 亲爱的Lynnda, 你找到我们的消息在几分钟之内传遍了我们全家,真是太意外了,我们全家都高兴极了,爸爸妈妈兴奋了很久,他们今天一直在谈论你。杰卡布在网上找到了你的facebook, 把它转给了我和梅西,爸爸妈妈也有facebook,但他们不常常上去。太好了,这样我们以后就可以常常联络了,网络太伟大了,以后我们就再不会断了。我已经有了三个孩子,两个女孩一个男孩,听说你有四个。过去的20多年你都好吗?听说你在加州,我去过加州很多次呢。我们一直很想念你,我一直记得我们和你在一起的那些美好的日子,你现在敢开车了吧。(注:那时候邦妮要教我开车,我害怕,不肯学,没想到珍妮还记得。) 多贴一些照片在facebook上,我想看看你现在的样子。我们的照片在相册里。我的电话是:# # # # # # 。珍妮。
             我真高兴,高兴邦妮和迈克很健康很快乐;高兴三个孩子现在个个生活幸福、事业有成;高兴他们一家还想着我,我们多了一家失而复得的好朋友。如果有可能,我会去参加杰卡布的婚礼。
(注:为保护他们一家的隐私,我用了化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mayoda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可能,我会去参加杰卡布的婚礼。" did you? if so, please have writing it down. i believe that many people wait for.
got to read your article from WXC-origin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750517.html) and came here to get more to read. tears out. love the articles. waiting more.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such a lovely but true story. I posted it at yuanchuang because like it so much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好人好运!
nhtsgzyl 回复 悄悄话 付出了真情就有回报!真替你们高兴!!!
xux 回复 悄悄话 so happy for you!
一月小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呢

后来发现你是我老乡居然。
rubytan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看前一篇文的时候,我还在想,为什么不找到这家人呢,正在这时,看到了这篇博文,真是太高兴了!多么幸福啊!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responsible person, who won their heart, that's why they still remember you after so many years.

Feel so happy for you.

Best wishes
山东大嫂 回复 悄悄话 缘分呀。邦妮和迈克看上去就很友善阳光,很有夫妻相。
苏.苏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真实, 非常感人, 非常喜欢,
民主法制T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泪奔,好感动哟。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部人的评论:
谢谢你。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ma3的评论:
谢谢你。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是啊,这几天我都一直很兴奋。他们一家真是好人家。
amyma3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真不容易,为你们高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为你高兴!我都特别激动。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好感动。。。
微笑着望你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泪眼么糊,真感人。
haha88 回复 悄悄话 高兴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你把一片真心花在孩子们身上,尽管只有一个暑假,但是让这家人记了几十年,很难得啊。
fargo_me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西部人 回复 悄悄话 真为你们的相互牵挂而高兴!
世界有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