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回国游记十二:杭州一日

(2009-10-16 21:12:13) 下一个
到杭州的第二天,我们在表妹小红的率领下去了保俶塔,登了北高峰,游了西子湖。杭州我来过多次,孩子们也都来过,这次重游杭州主要是为了让肉胞见见家里的亲戚,至于玩,我自私地选择了两处我从没去过的地方。 保俶塔在宝石山上,宝石山在西湖北岸。酷暑爬山,没有游人的拥挤,倒也觉得自在逍遥。上山的道路铺有石阶,路边翠竹青青,耳边蝉儿鸣鸣,虽说我们个个汗津津、喘吁吁,但不时飒飒声响过后,竹林里飘出的阵阵习风多少给我们送来些凉爽。说笑间,我们很快爬到了山顶。 保俶塔建于宋朝,是个砖石建成的实心塔。塔前的介绍牌上说,当年吴越王钱弘俶奉诏入京面见宋太祖赵匡胤,结果一去不回。钱弘俶的家人无法与其联络,便在这宝石山上建了这座塔,祝愿他一人在外平安健康,所以叫做保俶塔。保俶塔塔姿挺拔秀丽、修长玲珑,与西湖南岸的雷峰塔隔湖相对,素有“雷锋如老衲,保俶如美人” 之誉。有时,湖面上还会呈现出“一湖映双塔,南北相对峙”的美景。古老的保俶塔和它身后的现代化高楼大厦。下山来到西湖边,再给保俶塔照个远景。 宝石山上。走累了,咱坐下歇歇。宝石山上来个全家福。一个个已经累得笑不出来了,尤其是那个当妈的,一张苦瓜脸。再和小红阿姨照一张。“茄子------”。 离开宝石山,我们打算一鼓作气直奔北高峰-------杭州最高的山峰! 刚到山脚下,一片乌云来,一阵风儿刮,眼看着山中就要把雨下。躲又没处躲,藏又没处藏,豆大的雨点往我们身上打呀!左边是树林,右边是餐馆,我们一头就钻进了那个农家菜餐馆,叫上霉干菜炖肉和炒山笋等一桌菜,边吃边等雨停。饭吃完了,雨却越下越大,我们只好坐在餐厅外的棚子下观雨。这雨之大是我多少年都没有见过的,瓢泼、滂沱、倾盆,怎么形容都不为过,先是满地冒泡,然后一片汪洋,来时走过的小路立即成了小河。孩子们围坐在一起玩起了游戏,惹得我和表妹也加入其中,任孩子们捉弄,雨声、笑声融在了一起。 暴雨终于停了,变成了蒙蒙细雨。山上出现了层层烟雾,空气异常清新,嗅得到满山的绿色。身心也像被大雨洗过了似的,上午的疲劳顿消无存。 来了就不能白来,走,上山! (两辆封闭式的缆车一前一后缓缓上爬,前面的女儿不断地做着怪样逗我,呵呵,让她坏,隔着两道玻璃,留下她的顽皮。) 雨后的山峦,雾色茫茫,从缆车中鸟瞰群山,蒙蒙胧胧,看得见空中飘浮着丝丝棉絮状的雾气,山坡上一排排整齐的茶树郁郁葱葱,好美的江南山色! 山上几乎看不到别的游客,也许都被刚才突如其来的那场大暴雨给浇跑了。山顶有一座庙,名叫华光庙,据说已有1600年的历史,因乾隆皇帝在此御笔题词“财神真君” ,故此庙号称“天下第一财神庙”。既然是天下第一财神庙,估计平日不下雨的日子里香客一定不会少,感谢这场大雨,否则哪里会有这般宁静。庙前的空地上还有一座高耸入云的铁架,估计应该是电视塔,这一古一今两样建筑很友谊地挤在不大的山顶上,给人一种时空难辨的感觉。 见我们走到山顶,立即有僧人持杵撞响了庙门前的大钟,待我们走到钟前,那撞钟人对我们说,来撞撞钟吧,会给你们带来福气的。呵呵,钟是你的,钱和力气是我的,让我花钱出力敲你的钟,我才不干呢。福气是自己努力得来的,不是靠撞钟撞出来的。说来如今的和尚就是比从前的和尚聪明,从前再懒的和尚也要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现在的和尚让你替他撞钟你还得给他钱。 绕到庙后,见一石板小径通向山下,若不是淅淅沥沥又下起雨来,我真想沿这小路走下山去,定会别有一番情趣。 北高峰就在灵隐寺的身后,因此站在山顶就可以俯瞰到这名寺的全貌,金碧辉煌的大殿屋顶错落有致地映掩在万绿丛中, 庄重而又神秘,想象得出这深山古刹在没有接踵的香客时该是多么的幽静。盯着它,忽然感悟到,灵隐灵隐,佛灵就是这样深隐在这北高峰与飞来峰之间的啊。 向另一边山坡下望去,忽见一小木屋隐现在绿树林里,小巧别致,玲珑可爱,心想这小木屋是什么人的别墅?选择住在这山青水秀的林间,不会成佛也定会成仙,于是,绕到跟前想一探究竟,哈哈,原来是这样啊。 下得山来,便是灵隐寺的大门。这里我虽已来过多次,但还是想陪肉胞和孩子们进去一游,毕竟这是天下著名的古刹嘛。无奈孩子们一见是庙连连摇头:“不要,不要,不要看庙。” 我好言相劝,难得来此,万勿错过机会,权当是陪老爸吧。我总是一厢情愿地想让孩子们感受我所喜爱的事物,无奈不同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两代人兴趣是多么的不同。见我面带不悦,孩子做出了这样的妥协: “妈妈,那我们在外面等,你和阿姨陪爸爸去吧。带我们逛庙纯属浪费钱,门票那么贵。” 咳,我还没嫌贵呢,倒有人想替我省钱,若此处是游乐场恐怕他们就不会那么说了。天热人乏,肉胞见孩子们态度不积极,也顿时没了兴趣,他永远都是这样,总是子云亦云,我说他惯孩子他还不承认,但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不去就不去吧,反正还有以后。 转到西湖断桥边,一片繁茂的翠荷吸引住了我们,六月下旬,荷花刚刚进入开花期,一眼望去,一片嫩粉的苞蕾,亭亭玉立在碧绿的荷叶丛中,随风摇曳,清秀妩媚,美得让人不舍离去。我跟老公都喜欢荷花,今年在自家后院几尺见方的小鱼塘里种下了莲藕,但荷叶只长到盘子大小,呵呵,没到深秋就已成为一幅“残荷图” 。 美国极少有人养植荷花,离我家开车两个多小时的一个小城有一片荷塘,是十数年前一对中国夫妇买下了这块土地,开凿了池塘并种植了多个品种的荷花,他们请工匠在荷塘边盖起了中国式凉亭,水上搭建了中国式小桥。两夫妇耗资修建园林的目的,就是要给当地的华人建起一座休闲的去处。不幸的是,当这座中国式园林有模有样地就要建成的时候,两夫妇却遭遇了车祸,带着遗憾离开了。他们的子女没能继续完成这项工程,很快,园林变成一片荒芜。许多年前的一个盛夏,我和好友专程驱车前去赏荷,园中空无一人,但荷塘仍旧美丽,荷花竞相怒放。塘边凌乱地堆放着从中国运来的石雕,有狮子,有麒麟,包装的木板箱已经腐烂,捆绑在石雕上的草绳烂如乱麻,一派令人心酸的残败景象。又扯远了。 来来来,照相,一人来一张: 看看时间还早,但我们都又热又乏,没人想再走路,于是跳上电瓶游览车,以车代步绕湖观景。开车的小伙子业务不错,手足并用,说古论今,侃侃而谈,虽说走马观花,倒比我们自己瞎走瞎看能了解更多的西湖和与西湖有关的故事。 朋友和我们约好晚上在西湖边的某大酒店见面,为了冷气,我们早早就躲进了里面,隔窗看湖凉爽而又惬意,后面就不接着写了,反正又是吃。再写吃怕是没人再来了。儿子累了,毫不客气地躺下就睡,反正离约会的时间还早。五星级的涉外大酒店竟然把卫生间的英文写成这样,让有同性恋倾向的人憋死啊!呵呵。这样的错误太不应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