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回国游记(七):再见西安

(2009-08-10 10:45:43) 下一个
        我们是六月十六日从西安启程去上海的,是傍晚的车票,所以还有将近一整天的时间可以在西安转转。表姐把行程安排得很好,一早出发去西安,先去火车站把行李寄存上,然后就带我们去了大雁塔。九舅舅和峰峰也在同一天回郑州,班次比我们早一个小时。
       大雁塔我也是八三年那次去的,记得那时就那么光秃秃一座破旧的砖塔矗立在那里,砖缝里还长着小草,挺沧桑的感觉。我不记得周围有什么建筑,也没看见寺院什么的,也许是当年寺院没有对外开放而对它毫无记忆吧,反正想不起有什么特别值得记忆的景观,只记得我一口气陪着老外爬到了塔顶,心里感慨了半天。还记得那个陪同我们参观的当地领导和他的满口陕西话和一口大黄牙。
         这次可大不相同了,大雁塔前是一个规模宏大的喷泉广场,为亚洲第一大音乐喷泉,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没能赶上喷泉表演,不过单看那八个巨大的呈阶梯式排列的喷水台,就能想象出喷水时的美丽与壮观。从网上找来两张照片贴在这里,以补偿一下未能身临其境的缺憾。

回国游记七:再见西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回国游记七:再见西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回国游记七:再见西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回国游记七:再见西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怎么样?美吧?

        由于天气实在太闷太热,我完全没有了想登上大雁塔的欲望,只想找个凉快的地方歇下,最好再来阵凉风。两个女儿也打了蔫儿,怎么鼓励也不想再动,小哥俩边擦汗边望着塔顶犹豫着,还得我来鼓励他们勇往直前,我一声令下:“去,爬上去!叫你爸陪你们去。” 老爸虽已汗流满面,但还是听令舍了老命陪儿子,毕竟是第一次来这里嘛,不进去不是白来了。我动员峰峰也去爬,这孩子太胖了,该锻炼锻炼,可峰峰不停地抹着汗,头摇得像拨浪鼓,说什么也不干。最后只有他们爷儿仨买票进了大门,剩下我们八个找了个阴凉,吃着冰棍等在树下。兴冲冲蹬到塔顶的儿子,俯瞰到了树荫下的我们,希望我们能抬抬头、招招手,可我们只顾闲聊,早把儿子忘到了脑后。儿子回来跟我形容了一番塔内的结构,讲得还挺详细,但至于大雁塔是怎么回事则完全不知道,我知道的也不多,可总比儿子强吧,我问儿子是否还记得小时候看过的西游记,儿子说记得一点,我说还记不记得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里面的美猴王孙悟空总不会不知道吧,儿子说知道。那就好办了,我指着广场上的唐玄奘铜像告诉儿子:“那就是孙悟空的师傅,叫唐僧,当年他就在这个塔里工作。” 对付这种土不土洋不洋的孩子也只能这样了。

回国游记七:再见西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跟老爸来一张。)

        中午我们是在大雁塔附近的一家叫做“小六灌汤包” 的餐厅吃的饭,那里面的灌汤包棒极了,皮薄汁多,鲜美无比,我们叫了牛肉的、猪肉的、羊肉的和素馅的,还叫了不少很有特色的陕西小吃,想到这是离开这里的最后一顿饭,再不多吃点儿换了地方可就没那么正宗了。临走时俺家肉胞大叔还叫了一个外卖,说是留在路上吃,结果还没上火车就进了肚。
         吃饱饭表姐又带我们去了大雁塔附近的民俗公园,
石板小路两侧的那些民风浓郁的雕塑小品,活灵活现地表现出了当地百姓的生活情趣,回娘家、娶媳妇、踩高跷、唱大戏. . . . . . , 雕像塑造得栩栩如生,朴实无华,毫不矫揉造作,特别是那陕西“八大怪” 的雕像,真实地反映出了黄土大地上那浓浓的秦人文化,让人忍俊不能。离开大观园,我们又去了西安钟鼓楼。天气比上午更加闷热,热得人没有了想玩的心情和干劲,只是在下面溜达了一下,欣赏了那里美丽的街心花园。举起相机咔嚓一阵,也算是到此一游了。

回国游记七:再见西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回国游记七:再见西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回国游记七:再见西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回国游记七:再见西安 - 一堆孩子的妈 - 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和两个阿姨在一起合个影。)

       钟鼓楼后面的那条回民街挺有意思,吃的、用的、玩的、看的什么都有,卖的最多的还是陶制的兵马俑,但质量实在不敢恭维,其他的旅游产品跟北京旅游点儿卖的东西大同小异。店家和摊子一个挨一个,但能看上眼的东西实在太贵,便宜的东西又都看不上眼,儿子选来选去挑中了一套彩色绘画的筷子,好像才十二块,用他自己的零花钱买的,我一猜就知道一定是送给那个他喜欢的小女生的,这点儿小心眼儿!蒜神马呀。至于吃的,品种和花样多得让人目不暇接,最多的是核桃、红枣和柿饼,是关中最出名的土特产。见表姐买了牛骨髓油炒面,想必一定也是这里出名的东西,便跟着买了一些,带到老家送谁都行。小吃店满街都是,可惜肚子不饿,就让眼睛和鼻子过了过瘾。
         居住在那里的穆斯林民族仍然保留着自己的传统生活方式,这点从男女的衣着服饰上就能窥探一斑,男人身穿白布衫,头戴小白帽;妇女则戴盖头,搭围巾,穿着过膝的长衣。她们都很安静地坐在自家的摊位后面,或三三两两地小声聊着天,不像汉族的生意妇女,扯着嗓子使劲叫卖,大有能顶起另一半天的气势。好笑的一件事是:看见一个摊子卖一种年糕,中间夹着枣泥,上面还撒着花生粉之类的粉,挺好吃的样子。摊子上没有刀,只看见一根线,见儿子好奇,我就跟儿子说这线是用来切年糕的,因为我有时就用线来切松花蛋,知道怎么用线代刀。我跟儿子说用牙咬住线的一头儿,用手拿住另一头. . . . . . , 没想到这话得罪了摊主,他用手轰了一下停在糕上的苍蝇,冲我来了这么一句:“还用牙咬,我们西安人不那么不讲卫生,
谁像你们北京人那么不文明!” 吓得我拉着儿子赶紧离开,不知道后面还有什么话要跟来。
        我们早早就去了火车站,至少提前了两、三个小时,实在是因为天太热,不得不提早躲进有空凋的候车大厅。 我们在车站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晶表姐、星表姐和表哥,也暂时告别了西安。说暂时,是因为我还没有看够它,我相信我一定还会再来的。
         因为有了一次当“贵宾”的经验,我们八个人(还有九舅和峰峰)直接找到了能先上车的候车室,这里不叫“贵宾候车室”而叫“休闲候车室”,反正都是一个意思,就是收费候车室,这里的收费比北京火车站要贵,里面的椅子是铁的,不像北京的“沙发”,也没电视。不过这些都不重要,只要不挤怎么都好,赶紧找地方坐了下来。
        五个孩子摞起箱子当桌子玩起了“斗地主”,斗得热火朝天。“斗地主”是孩子们这两天刚跟峰峰哥哥学会的扑克牌游戏,可这刚在一起玩儿熟就又要分手了,挺替孩子们难受的。临别时峰峰的一个举动让我非常感动:闲聊时说起两个弟弟这次还没吃到肉夹馍,(人多,出门没总在一起活动),便忽然不见了人影,过了好久,峰峰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地从外面跑了回来冲到弟弟面前:“快吃吧,肉夹馍,还热乎着呢。”  这孩子一直跑出了火车站好远,打听着找到了一家卖肉夹馍的小馆,一下子买了八个。这当哥哥的就是想让弟弟们一定要吃上一口肉夹馍再离开西安。九舅和峰峰比我们先上车,我用摄像机摄下了孩子们分别的镜头,等下次再见时拿出来看看一定很有意思。
       
临进站前,女儿跟我去找卫生间,可这丫头一进去就扭头跑了出来,原来这里的厕所没有门,每个蹲坑只有半扇水泥墙挡着。我说反正谁也不认识谁,别管那么多了,可俺那丫头死活不肯,硬是憋到了火车上。这让我想起她八岁那年带她回来,她不会用蹲坑,一泡尿竟尿得满鞋满脚都是,弄得她自己还挺害羞,我当时安慰她说:没事,多尿几次就学会了。那时小,没门没关系,不习惯的是坑;现在大了,坑没关系,不习惯的是门。记得儿子也一样,5岁那年带他回来,出门在外一时找不到厕所,无奈,我和朋友哄着他尿在树底下,可这小子死活不肯,只好打车请司机找到一家餐厅停在门口。这事我朋友每次见了我们都要提起,成了对儿子有趣的回忆。俺家肉胞大叔也没好到哪儿去,正体现了那句中国人都知道的老话,叫做:“占着茅坑. . . . . .。” 在这里给他留些面子就不说了,我想什么事都要学习、都要锻炼,拉屎撒尿也不例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xq2001的评论: 别人也那么说的。她比我更像我妈妈。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波蓝影的评论:哈哈,我也和你一样。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你表姐的模样比你更像陈老师。 知道了,肉胞是骨肉同胞吧?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肉胞怎么讲? 我去网易看了照片,大雁塔前的灯光喷泉够棒的,我20多年前去过西安多次,那时可没有这么漂亮。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哈,写得满有趣,你的儿女上茅房的事让俺想起了第一次用座便,俺愣是不能pee. ha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