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今晚去伦敦皇家节日音乐厅听李云迪的独奏音乐会

(2016-04-19 15:03:38) 下一个

今晚去听了李云迪的肖邦钢琴音乐独奏音乐会,今天曲目是肖邦的叙事曲1,2,3,4 . 和24首前奏曲。音乐厅没坐满,大多数是亚洲听众,其中年轻留学生占大多数。中国听众热情太高,几乎李云曲演奏每个小曲子后都抢着鼓掌,有的曲子如果是一组的,中间是不需要鼓掌,就像交响曲每乐章之间,是不需要鼓掌。特别是当李云迪弹叙事曲4时,还没弹完 观众席就开始报以热烈的掌声,这非常影响音乐的整体性。去音乐会以听为主,不鼓掌总比乱鼓掌好。

因为孩子明天还要上学 我们只听了上半场,中间休息时离开音乐厅,我见到几位平时常来听音乐的乐迷朋友,和他们聊了一下,他们觉得李云迪演奏得还是很不错的。我说是不是观众鼓掌太多,其中一个法国乐迷说 是啊,下半场24首前奏曲,每弹完一首都有鼓掌 那可是有24次!

显然大多数观众多是看热闹的,不少在中国听众在听演奏过程中小声说话,拍照,录相,还打闪光灯,带着小小孩来听 ,孩子在座位上动来动去,这非常影响演出和其他听众。中国家长让孩子学习音乐不遗余力,但不太在意孩子学习尊守公共规矩和聆听别人的教育。

离开音乐厅时 正好遇见音乐厅的工作人员在互相告知他们的同事,大概那些坐位的观众在录像,他们准备去干予。

本来这是一场高质量演出,但因为观众们的"干扰"而受到影响,中国听众水平有待提高,并不是技术上要如何懂,而且是注意音乐会场的一些传统和规矩,其实还是那些老祖宗说的老话:"多听少说"己所不欲 勿施他人",公共场合以不打扰影响他人为原则。

出来时被新华杜记者拦着问了我几个公式性的问题:中国艺术家在伦敦音乐一舞了台上的地位?未来中国艺术家进军的前景。我只说还是不错的,还是可能的,但我是说了我对中国听众不守规矩的现象,不能说他们不懂规矩,明明演出之前广播说了演出期间严禁拍照,不少观众照拍不误。真是一流的演奏家,水平有待提高的观众。

2000年为纪念肖邦诞生200周年,在同一音乐厅 李云迪也来表演过,那时观众次序还好些,或许那时手机功能也不像今天这样好,很多观众是背长焦镜头相机来的,而且那时也没有微信,别说听音乐会,就是和亲友同学一起吃饭也不像以前大家聆听 对视交流,都在忙于拍照 微信而影响吃饭交流了,包括我自己有时也这样在饭间拍照。这么看,手机,社交网络 对人的生活质量是有益呢还是有碍呢?

 

说那么多,都忘了说 Bravo Yundi L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法国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Quarx, pugongying, 乡野一村夫留言。 英国报纸说 不少(中国)听众不是来听音乐的, 是来看明星的。 有的英国观众说李云迪弹的有些拘谨, 直到 Encore他弹中国音乐时才感觉音乐是from heart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不少人是附属风雅。我女儿虽不是钢琴大师,但也常常开独奏音乐会。一次,两位西洋老太坐在我身旁,看得出他们也不懂音乐,但他们每次鼓掌前,左盼右顾,生怕唐突失礼闹笑话。看来,中国老百姓中也要普及必要的礼仪。



pugongying 回复 悄悄话 有次去看杂技歌舞表演,明确说了不要拍,尤其不能闪光灯,会影响杂技演员的发挥,结果有人从头到尾闪光拍照,也有人开着录像。哎,中国人的素质,就不配欣赏好的艺术!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有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