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why 音乐,what音乐?

(2013-10-15 03:10:34) 下一个

有一天朋友说她的女儿有轻度失读症, 我想让她轻松些,说 《不要紧,很多人都有, 好像我也有》, 回来想想自己不仅有失度读症, 而且越来越严重, 有时手捧着书, 那些字都不动的,半天看不进去, 可是一听音乐, 人整个就变了, 能量回来, 活力回来,感觉有一种内在的能量在快乐地流动转动, 有时自己会想, 传说的气功484就是介个样子 de ?

我们中国人喜欢中庸,有人善意提醒: 不要走火入魔了。 我觉得好笑, 俺 能魔到那去? 一不会乐器, 而不乐谱, 也就是做一名忠实的听众而已, 当然是对自己喜欢的音乐

去音乐会,会看到一些老乐迷手捧乐谱,一字一句地看这乐谱听音乐, 很佩服他们的虔诚, 我不行, 一不会读, 就是会读我也不会认真到这个地步, 因为会让我分心,听音乐 就希望心和耳朵集中注意感受, 每首音乐,去过的每场音乐会多少都会给我一些启迪,传递给我一些很那言欲的信息,能量, 或者自己读完一本书, 效果大概也就是一首曲子的效果, 因为自己的文字理解能力有限, 而音乐让我感受生命的愉悦和跳动, 而小女儿说她喜欢读书, 特别喜欢fiction的故事, 俺就在音乐里fiction算了

自己常常好奇自问: 为什么会人有音乐? 为什么人会造音乐?, 想到这些问题, 眼前总会浮现那支 骨笛 - 在德国一个史前岩洞挖出来的骨笛, 用鹰的骨头制作的, 那时农耕时代都还没开始, 人类就开始高雅捣鼓这些东西了, 不管肚子不要命了? 可见音乐其实也是人生命的需要, 吃- 喝 +玩(音) 乐,已经早已是原始人的基本生活, 生活本来就是这么简单, 文字出现后,事情开始变得复杂, 文字一方面记录生活,  最重要的功能可能还是社会管理,靠音乐图像传递诏书不准确, 人类最早的文字还是在伊拉克发现的,文字记载美好也记载谎言, 音乐说谎比较难吧,特别是无词乐曲,  每个人理解不一样

从人类最早的乐器,骨笛, 到现在各种各样的乐器, 各种各样的表演歌唱形式, 有太多选择,用剩下的生命听都不够用,  现在多数时间视听古典, 也听流行, 只要好听,每天 音乐就像空气一样,家人也顺便陪听

医学研究人员调查研究, 提问:

你看画在一幅画前哭过吗?
你读一首诗哭过吗?
你听音乐哭过吗?

哭过 也笑过,

自小眼泪就浅, 母亲遗传给我的,不过现在坚强多了; 笑 是与生具有的,

哭的功能也不只是用来表示哀伤, 哭是语言的前奏,有时话还没说, 眼泪就出来; 或者话说一半开始555,  语言的延伸; 笑也是, 有的人话还没说就嘎嘎嘎大笑,或者说一半忍不住笑,自己的 母亲就是这样,爱说笑话,不管别人是否听懂, 就忍不住先笑起来, 不过看到母亲那么开心, 至于后面说什么就不重要了。


语言的延伸只是哭和笑,那是有些单调,能把感动,快乐, 忧伤转化成音乐,那种的有色彩有节奏起伏声音可以触摸灵魂,排山倒海的音浪会撞击敲打 骨头,骨子里的心灵里的愉悦,感受到做人还是不错的, 想到这点, 就觉得生命很神奇,有意思的是人自己都搞不懂自己为什么会是这样, 而且每个个体都不一样,同 一家子出炉的孩子都不一样, 好美。  

感受感动是人生的一部分, 人的交流不止是文字, 人的交流感受不仅仅只限于跟同类, 听到音乐在看花草树木, 觉得它们也充满话语音乐; 交流也不仅仅限于跟同时代得人, 还可以跨时代,音乐是最好的途径, 音乐让人活很多遍很多不同的世纪时代, 他们的黑暗和光明

回头看还是要感谢爱哼歌的父亲母亲, 还有哥哥姐姐的带动, 虽然自己哼歌水平一般,

why 音乐,what音乐?还是不太懂, 没关系, 这辈子能有音乐陪伴开心也已经不错了, 已经很满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法国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们三位朋友的留言, 我不知道为什么昨天会写这些, 自己也觉得奇怪, 可能是被音乐驱使的, 或者说自己和音乐, 自己和自己的聊天对话

整全的教育: 马丁路德是16世纪基督教的改革派先驱,不过他对音乐的定义我不是那么同意,有些复杂和垄断, 我觉得音乐不是那么复杂的东西(当然作曲是复杂的), 音乐本来就是每个人生命的一部分, 音乐是人类感情内在的声音,for me inner circular, colourful, rhythm movement/smoke/ sound, if you like. 很多人不这样感觉可能是我们的文明没有鼓励人这样去感受, 或者内心的声音从来没有被开启过, 那很遗憾, 音乐不是奢侈物, 不要听历代统治者文人这么说, 音乐也不只是属于音乐家们的, 他们是为人类工作的 音乐也不只是统治者和上流社会的特权, 音乐就是每个人的一部分,音乐就是生命的韵律

Beijingemer: 谢谢鼓励

康乐园小夜曲: 人和音乐是互动的关系, 你听它它也听你,有音乐不觉得生命是失去, 而是不断地得到, 如果只是把音乐当作放松神经肌肉的声音, 那我们对音乐的态度是太傲慢了。感受音乐的亲近可能需要点时间,所以从小让孩子喜欢音乐, 他们会受益终身, 因为音乐生命变得温柔可爱起来。谢谢
康乐园小夜曲 回复 悄悄话 “why音乐,what音乐?还是不太懂,没关系,这辈子能有音乐陪伴开心也已经不错了,已经很满足了。”,很赞同这样的感受,谢谢您的文章。

有时候我会这样想,喜欢音乐在某个方面也是在寻找一种共鸣,无论是快乐还是痛苦,都可以在不同的乐曲里找到知音,人在世上永远不会独行。
Beijinggem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以下摘自整全的教育中文教材第六册第二课阅读材料。

什么是音乐?Martin Luther说:音乐,那是先知的艺术;它是除了神学
以外,唯一一种能够安抚心灵的焦 躁并且驱走人的罪恶念头的艺术(注1)。

注1:Music is the art of the prophets; it is the only art which, besides theology, can calm the agitations of the soul and put the devil to fligh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