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日语歌《虞美人之花》的联想,

(2011-09-28 06:20:49) 下一个



一直不懂这首歌的内容, 但这个旋律埋在心里多年,非常纯美, 每当阳光明媚, 或踏青时这支旋律就常常会冒出来, 让我仰望天空白云, 让我感受花草树木的可亲,也许她唱的和我想象的差很远都不一定, 去google一下!



作曲:平尾昌晃 作词:平尾昌晃
 

  虞美人之花

坡上开遍虞美人之花,
我的脸上泪水飘洒,
虞美人,虞美人,
她可知道我的心事,
她对我呀可曾牵挂。
哎呀呐,
哎呀哎呀,它在哪里,
它可曾听见我的呼唤,
快回来吧它在哪里,
它可曾听见我的呼唤。
快回来吧 ....

坡上开遍虞美人之花,

我的脸上泪水飘洒,

虞美人,虞美人,
她可知道我的心事,
她对我呀可曾牵挂。
哎呀呐,
哎呀哎呀,它在哪里,
它可曾听见我的呼唤,
快回来吧它在哪里,
它可曾听见我的呼唤。
快回来吧它在哪里,
它可曾听见我的呼唤。
快回来吧它在哪里,
它可曾听见我的呼唤。





啊,闹了半天,虞美人之花是Poppy, 一年一季的花啊,非常喜阳夺目, 是夏季花园的明星之一。比利时国花?Poppy ,英国人很钟情的花, 每年11月11日, 法国称停战日Armistice(第一次大战停战纪念日), 英国称Armistice Day 阵亡将士纪念日, 英国上下人们胸前都佩戴着一朵Poppy,在校的学生50便士买一枚花,慈善捐献, 以示纪念一站阵亡的将士,捐助伤残人员。 

人类需要和平,社会需要互助!

矛盾的是, 人类一边喊和平,一边又在制造战争,本来是想简简单单地听陈美龄的《虞美人之花》, 却 听到一战去了。

对,还有法国画家莫奈画的:The Poppy Field , 画中应该是莫奈的妻子Camille和大儿子走在巴黎近郊Argenteul有虞美人之花的丘陵草丛中, Camille, 曾是莫奈的模特儿,身体虚弱,一直不被莫奈父母接受, Camille 怀孕大儿子的时候, 莫奈和她回到家中都揭不开锅,当时常常买他画接济他的好友, 出生富家子弟的画家 Jean-Frédéric Bazille 已在法国-普鲁士战争中阵亡,才26岁

当年揭不开锅的画家莫奈,如今拥有他的画可以家财万贯; 当年Camille带儿子走过的那片虞美人之花的丘陵草丛早已被房地产商人开发了吧, 人物全非了。 

一首歌, 一朵花,把不同种族,不同时代的人联系在一起, 是因为虞美人之花红如鲜血让人们对它更感亲近吗? 忽然觉得人类大地万物都是同根的, 谁也离不开谁;爱情亲情友情, 让人更像人。

明年开始种poppy 虞美人之花 . 先预习功课:


 
(十一月佩戴罂粟花的灵感来自于著名的法国和比利时边境的西线战场-弗兰德斯战场(Flanders Fields)以及战场上满山遍野的血红的罂粟花,就在罂粟花的下面,静静地躺着千万将士的亡灵。为了这段不该忘却的纪念,在西线战场中有幸存活的工程师少校军官乔治.豪森(George Howson)1922年首先创办了战争致残救助团体,并用自己获得的二千英镑抚恤金在伦敦的老肯特路(Old Kent Road)上建立了《罂粟花工厂》,即现在这家工厂的前身,英国的第一朵罂粟花就产自于那里。工厂还每年组织青少年学生和职工亲临弗兰德斯战场凭吊烈士的英灵。如今工厂已经度过了八十五岁的生日,早已变成了英国人民心目中的战争纪念碑 (摘自网络))



含苞欲放的Poppy 


名称:虞美人
别名
拉丁名:PAPAVER RHOEAS
所属科属:罂粟科>>罂粟属
形态特征:一、二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细长,高约40—80㎝,全株被疏毛,叶互生椭圆形。花单生,梗长,含苞时下垂,花开直立向上;萼片2枚有刺毛,花瓣4片圆形,薄有光泽;颜色有白色,红色,粉红,紫红,玫红等。花期4—5月。
适应地区:全国各地均有栽培。
生长习性:喜欢光照充足和通风良好的地方;耐寒,不耐湿、热,不宜在过肥的土壤上栽植,不宜重茬种植。
繁殖培育:繁殖方法  播种繁殖。9—10月播种,也可在早春土壤刚解冻后。土壤整理要细,做畦浇透水,然后撒播或条播。因种子小,播种量2G/ M2左右,在鄢陵常用细土拌和后播种,覆土厚度已看不见种子为宜(0.2—0.3 CM)。

栽培要点  虞美人属直根系,侧根少,大苗移植不易成活或生长不良。因此可改用:①直播栽培,把种子直接播种在花盆内,或直接播种在栽培地点;②小苗移栽法,就是在播种的苗长出3—4片真叶时移栽,带土移栽更佳,株行距30×40㎝,成活率均能达到90%以上。切记育苗和栽植地点不宜重茬,不宜在低洼、潮湿,水肥大,光线差的地方育苗和栽植;否者生长不良,还易出病害。

主要病虫害  病害有白粉病,锈病,虫害有蚜虫等。
景观用途:草花植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