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赏月

(2011-09-14 07:02:45) 下一个

不知道为什么 今年八月十五自己没有往年八月十五的感觉, 这天自己的心情很平淡,

八月十五是思念远方亲人的时候,没有,平日我也想他们的,不需要等到八月十五才猛想, 常常在电话中母亲都会告诉我他们在家看电视看到的有关这里天气预报和时事,很多时候他们说的事对我都是新闻,我不怎么看新闻,也不看今天的气温是多少度,  父母牵挂着在千山万水的的儿女, 我也想父母和手足及家人,尽管现在的联系由以往书信被电话代替。

八月十五 的月亮最圆,也没有,至少那天我看到的月亮也不是一年中最圆最美最亮的,这次八月十五的月亮有点瘦小, 还没前几个月看到的美, 圆润丰满, 怎么回事啊,

八月十五有好吃的,是,小时候很盼望八月十五, 提前很早就开始想像月饼怎么好吃,喜欢红豆沙月饼,至今还是我月饼中的最爱, 小时候也帮忙大人做月饼,现在月饼很美花样很多,我却不像往日那么馋食,现在的月饼太油太甜。

也许早已习惯海外的飘落,习惯在外传统佳节时的平淡气氛,也因为是近来对月亮陌生感减少, 这大半年来几乎每日睡前都去看月,今年一到八月十五已经不猛激动找月亮看月亮, 因为我知道月亮就在那等着。

夜里看月亮?自己本来就是个夜猫子,有时 夜越深越精神,早上 6 点半准时醒来也不觉困。好人睡觉踏实贝。这里的夜晚很静, 8 , 9 点路上就很少人, 只有少少的人散步遛狗,大都关在屋里享受现代生活:看电视,网络,呼噜什么什么的? 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忙法。

最初看月亮开始完全因为锻炼,然而一不小心却成了自己的习惯爱好了: 一年多来喜欢早上听音乐跑步, 如果早上没做,倒不舒服了,晚间补做一下,几分钟操也好:房前小跑,伸懒腰踢腿,扭腰乱舞, 尽情自由发挥,动作简直是大杂烩,时空串烧, 小时候学的后来看的随意挑出几个来做,动作由音乐定,多是抒情放松的,太激烈的不行怕影响睡眠。

夏日的晚间操是最惬意的,微微的晚风轻柔拂面而来,有屋前自己亲手种的玫瑰薰衣草陪着,听着音乐放松着伸展着舞动着,星光下, 月光里。

常有一邻居准时夜里遛狗, 每次路过我们家 他都会很绅士地点头, 而他那小狗狗却目不斜视地向前急急快步,每次都是这样; 有时也会有车过往,有的故意慢悠悠开,有一次一人干脆就停在那便打电话边看,不理他们的惊讶,继续做我的伸展运动,这些天晚上锻炼的人慢慢多了, 常见很晚了还有人全副武装地在跑步。  

有几次还看到黄鼠狼,长得像狗但瘦瘦的,嘴巴尖尖的, 野生气质, 没有家畜的慵懒, 我们附近有那么一片小森林供这些动物出没, 平日见到的多是家禽家畜,突然见到这样的野生动物心里会一惊, 它们根本不会理睬人,几次见到它们,它们的形色都很慌张可疑,不知它们又嗅到什么猎物了, 都说动物怕比自己高大的,大人的高度足以吓唬它们了,不管它们,俺继续做踢腿运动什么的。

度假回来喜欢非洲鼓点,仅仅击鼓能如此有声有色,有天有地 听着这样的节奏,不由得翩翩起舞,自我感觉良好还有点像非洲舞样子,反正没观众看, 要偷笑也只有月亮了, 没觉得月亮笑我动作笨笨, 月亮总是那么沉静寡言的。

月亮不是每天都来, 夏季几乎每月 2/3 的时间都来,孤孤单单的在那站着, 坐着,有时手托下巴地看着大地无语... 有时觉得月亮很清纯美貌性感,有时又觉得她苍老万年的落寞, 特别是有丝丝乌云遮盖她时,好象整个月亮披头散发, 不知道她芳龄多少, 有点位数

相比之下,太阳像个大老板 白天只要太阳出来, 万物都刷刷醒来报到,都出来活动,热闹无比,还加上飞机火车汽车轮船地铁轰轰隆隆呜呜叫,吵 s ,可 只要太阳一回家,就像单位里的老板一走,人们呼啦地收工往家赶, 关在屋里什么什么热炕头不出门了。

太阳慷慨豪气,人们偏爱太阳,看日出日落,多少人在日落日出与太阳一起留下永恒的倩影, 生怕太阳一去不返,不就是几个小时嘛,太阳又会回来照看大家的。据说日光会让人产生快乐激素, 这里有位朋友娶了位来自南美的妻子, 生孩子后忧郁症非常严重, 受不了这里太阳温吞斯文,他妻子离开他,去新西兰重新开始生活,享受阳光,我从中国南方来的,我怎么没得这样的阳光稀少忧郁症呢? 太阳对一些人已到病态的重要。

月亮呢?人们对月亮好像没那么所谓,是不是因为人类发明了照明, 慢慢地忽略了月光了呢? 想想远古先烈们 黑灯瞎火住山洞,打猎劳作一天 ,饿一顿饱一顿,月亮是他们长夜里的宝灯。

现在月亮依然是万物生灵夜里的宝灯, 人类却另起炉灶,发明自己的宝灯,想要多少就有多少,要多亮就有多亮。

月亮依然每日如期而至, 远远孤单地看着大地万家灯火,就算有时月亮扑通落下悬空, 圆圆大大, 也没人理她,行人车辆匆匆而过, 然后砰一声随手关上门,拒绝月亮偷看。说来还是中国农民朴实感恩,一年一次欢天喜地过八月十五, 庆祝丰收吃月饼。

月亮: 冷艳沉默伤感高远不可及,人们心中的月亮, 不像太阳那么红红火火给人带来温暖,太阳 holiday 休假半天人们会大叫抱怨慌乱无主,月亮倒成点缀,月亮几天没出来也不会有人发现, 月亮你不会埋怨我们的粗心偏心吧。

赞美太阳的诗篇堆成山河,歌颂月亮少很多吧,现在是不是更少了?只有到了八月十五人们匆匆翻出些旧作,敷衍打发月亮,如果古代文人骚客在世,生活在 24 小时通明达旦的今天,还会有灵感写下:《疑是地上霜》的千古佳句吗?

人类热爱太阳惧怕太阳,紧张地研究太阳黑子唯恐太阳患病末日到来;自人类登陆月亮后,人类已经对月亮失去往日的好奇,月球是黑暗的,是沾太阳的光,中国人千年神话《嫦娥奔月》《吴刚捧出桂花酒》还是不是真的?阿波罗登月后未找到嫦娥吴刚的下落,《查无此人》, 他们去哪了?

反正自己没去过月亮,我还是相信嫦娥吴刚是月球的常驻居民算了, 这样月亮的美感又回到心中, 继续月光下的舒展。

都市里的月光应该还是温暖的, 不知道在孤山野岭上看月亮会是什么感受

没福气每天看到日落日出,能开门独赏月亮也不错。 很遗憾自己没有诗歌细胞, 看到月亮也不知道说什么,就会做操踢腿乱舞, 每次看到月亮那永恒的淡定和微笑,什么烦恼扔一边去,几分钟月光浴, 月光舞,月光奇想,月下祈祷就如每晚的漱口洗脸已经成为习惯,就像月光浴, 对,月光浴。

每天都与月亮会面,每天都有八月十五,很自豪在自己的生命中曾迷过月亮

每晚向月亮说《晚安》时, 好象会觉得她在说:明晚你回来吗?

(很明显是我自己想象的)

《嗯,应该会》

仰望月亮:默默感恩一天得到的阳光月光音乐 ….. 然后转身回屋。

夏日一过,秋风沙沙, 冬天又不远了,不知寒冷的冬天月亮会是怎么样的? 我还会有心情像夏日里一样每日赴约月光浴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