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夏日乘凉 - 怀恋儿时的竹椅

(2011-06-28 08:27:57) 下一个



小时候的基本是在玩中长大,童年的记忆就是天,地,水,泥巴 …… 什么世界名著名曲跟俺都不沾边, 每天就是上学玩,放学玩,回家还是玩, 换句话说那就是童心读天,读地,读人,读人情,读社会 …. 还有读板凳, 桌子,椅子,或者它们读我,就是不读书,曾经上课竟还和同学悄悄打牌互相算命, 俺都忘了自己给别人算命乱说什么了。

儿时没读书能玩真是不幸中的有幸,反正人来到这个世界不只是为书本来的, 也就是来老天创造的世界结伴搭伙走一趟, 儿时是练童子功的时候,也读天书的好时机,也许童心童真和成年世故后对天地的感觉不一样,很奇怪中国历史上秀才文人好心给后代留下很多读书心得生活戒律,真正写《游玩》的不多, 徐霞客算一个。

记忆中的童年是玩,是夏日乘凉,是竹椅的吱嘎。

竹躺椅是南方最常见的那种,只能一个人躺, 睡上去会吱嘎一声,起来时也会吱嘎二声, 翻身会吱嘎吱嘎 N 声,不小心竹片间会夹住你的肉肉,就算这么一张土气十足的椅子, 可当时应该是比较贵的, 每次乘完凉,都要记住搬回来, 否则就有否则。

南方的夏天,热得要命,以前家里最初没有电扇,都不知道空调的存在, 每天晚上都是和姐姐喜欢在户外乘凉, 最舒服的就是躺在竹沙发上,像小神仙一样躺着,可要自己拿荷叶大扇赶蚊子, 因为只要你一躺下,你还没找到最舒服的 pose 时,蚊子就闻讯赶来骚扰,真是怀疑有蚊子便衣也,小时经常和姐姐抢竹沙发, 俺学孔融让梨比较差差,在沙发上该躺多久就躺多久,妈妈总喊着我们烧蚊香赶蚊子啊,

乘凉至夜深,喝一碗凉好的红糖绿豆粥那是晚上乘凉最美的感叹号,甜甜凉凉粉粉的, 这种天然美食在当时也是精粮,不是每日都有, 每次妈妈看着我们喝得很满足样子, 脸上就会泛起中国劳动妇女那种朴实健康的笑容,我会说:妈,粥真好喝;我妈说:好喝我们再做,妈妈那么善良勤劳朴实,看人的眼神都是平和无所求,我怎么也想不出她会是地主女儿。

我们乘凉的时候妈妈不是在厨房就是还没下班, 不太和我们一起乘凉, 爸爸偶尔从五七农场回来, 她会陪父亲非常低调地在屋里说话,偶尔也来屋外乘凉, 很多时候他们还是喜欢呆在屋里,屋里那么热,爸妈这两位地主在屋里小声说话,我每次一听到他们说要煮什么好吃的,我就会去屋里问:妈,要煮什么好吃的了?

来到国外,什么精美的法国甜点,我女儿做的巧克力蛋糕都很不错, 可儿时肚子饿时吃的美味记忆非常霸道地不让位,土土的味觉记忆根深蒂固的。

在夏日的天空下数星星, 对星星的感情可能是那个时候来的, 那时是天天看天天数,长大后读书考试就没空了, 几乎都忘了天空和星星。

就是挨着,不去睡觉, 夏日乘凉也是耳听八方的时候,邻居会讲古, 偶尔说个吓人的故事, 有时乘凉中间被小伙伴约着去附近哪看热闹, 捉迷藏, breaktime 一下, 回来接着躺。

偶尔有人挑井水路过,放心,总邻居人会吆喝喊着:停下来,让我们尝两口,什么两口, 大家都贪心地用一大口盅去乘一大杯, 让家人都凉快一下, 啊,井水,让人感到亲切的水,就像人类的亲戚,可是静静躲藏在地下流动的,隐居状态的水又清又甜, 不像河水那么话痨,更不像大海那么大嗓门, 还咸咸的, 第一次说点大海的不是, 反正赞美你的人太多了, 反着说两句。

早上一大早起来, 继续竹椅沙发躺着,没有蚊子,竹椅沁沁凉凉的,恨不得把整个晚上积蓄的身体热量全部传给凉凉的竹椅 …


时光在翻牌,

阴差阳错,喜欢乘凉的那位跑来巴黎了,对竹椅依然情有独钟, 在巴黎也买了一竹沙发,还佩竹茶几, 可没法户外乘凉, 也不需要,欧洲天气宜人, 蚊子也很笨呆。

伦敦也是,炎热也就是那么几天, 最高温度就像家乡早上凉快的温度, 不过夏天常去屋后的草坪散步, 偶尔躺在草地上, 瓦,当人躺在绿草地看蓝天才发现这和站着看蓝天感觉很不一样也,前者直接面对蓝天白云,尘世立即消失得无影无踪,站着,天 是高高在上的蓝天, 有点淡漠低迷着眼睛,躺着看天, 天就看你一个人, 傻乎乎陶醉一下吧。

躺着,蓝天 白云和我之间没有任何打搅, 躺着放眼世界是那么一片纯情的世界 ,很世外桃源, 很天堂的感觉 ……

现在有时晚饭后我也喜欢立即去老牛皮沙发上躺着啥也不干,可与小时躺的竹片片差很远,厨房收音机传来的古典音乐,隔着几道门半听半不听, 有时小女儿会加入我, 两个人挤沙发 , 挤贝,孩子小的时候是爱贴着爹娘, 特别是爱贴着娘。 昨晚晚饭后又躺在沙发上,小女儿又来扎堆, 提问一下她:

《为什么喜欢和妈妈躺在一起?》

《不知道》, 其实我是想听她说,瓦,喜欢和妈妈在一起,可她却诚实地说不知道

《你知道你小 baby 时, 妈妈抱着你, 你躺在妈妈身上吃奶, 我们两个人都睡着了》,她听了眼睛亮亮地笑着,她很满足她自己也当过 Baby , 被妈妈狠狠疼爱过, 女儿们小时的样子又在我眼前:吃完奶张大嘴熟睡的样子时,小鼻尖还会冒微微的小汗珠

《喜欢跟妈妈躺着是因为 Peaceful ?》俺提示道

女儿点点头

女人躺着柔育生命, … 嗯,自己曾经有过很温馨的躺

躺在沙发我偏头望着窗外傍晚的天空和微乳黄的云朵,自己在胡思乱想,

想着自己年迈的父母,每天晨练后我会在天空下为父母祈祷,这下这对老地主在家乡他们的房子里有在嘀咕什么呢?他们谦虚低调作人一辈子, 喜欢在家乡,不喜欢出远门, 倒是他们的儿女们爱玩爱旅游。

突然 心被软软地刺痛,眼睛有点湿润,  哦,又想起 英国作曲家Henry Purcell 1689 的歌剧《 Dido and Aeneas》中的名唱:《Thy hand, Belinda... When I am laid in Earth … 》, 啊,人最后也会像玫瑰树叶一样飘落躺在热土回归自然,优美庄严,生命就这样循环着 ….

不想那么多了, 俺还有心跳, 俺要去给花儿浇水了,天太热了, 明天打电话回家问候父母!



2009年BBCproms 最后一夜last night, 俺就在台下和一帮来自世界各地乐迷站着听,很开心,脚可是痛s了, 如果俺可以带竹椅入场多好啊, 转了一圈自己还是山里人情结, 虽然听音乐很西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