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电影《 In Search of Beethoven 寻找贝多芬 》(2009) by Phil Grabsky

(2009-07-13 14:20:56) 下一个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有关介绍贝多芬的音乐资料节目里,由英国制片人兼导演 Phil Grabsky 制作的电影 《 In Search of Beethoven 寻找贝多芬 》是最激动人心的!




"In search of beethoven" trailer 1

"In search of beethoven" Trailer 2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2aTpwx3Fw8


我一直喜欢贝多芬的音乐,人的喜怒哀乐贝多芬音乐里都能感受得到,最开始知道贝多芬音乐,是他那著名的 dadadada...... 《命运交响曲》, 然后慢慢地听些其他的钢琴曲, String ,特别是他的 5 部钢琴协奏曲,钢琴奏鸣曲,越听越觉得好听,也不由地自问,贝多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有人称他为音圣,他真是圣人吗?前不久去电影院看了电影 《 In Search of Beethoven 寻找贝多芬 》, 其实是无意中发现这部电影的,那天就是想去看电影,没想到碰上了这部好电影。

电影开映前制片人兼导演 Phil Grabsky 也来影院了,跟大家简单介绍了几句,并说电影完了以后再接受观众提问, Phil Grabsky 穿得很随便,穿了一件格子短袖,手拎个 很普通的背包 , 如果不说,谁会以为他是一位知名制片人和导演呢,还以为他也是来看电影的普通观众。

电影一开始就深深地吸引着我,缓缓的音乐叙述,精彩的画面, 摄影角度,即刻把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我带到了十八世纪,贝多芬生活的年代,带到了古典音乐的摇篮圣地 - 莱茵河畔,我似乎都能感受到波恩的车水马龙,维也纳如云的琴声。 影片从贝多芬出生开始说起,然后是贝多芬在波恩度过的青少年期,在波恩他聆听了最好的音乐,这对他后面的音乐生涯无疑奠定了基础,贝多芬后来又回到维也纳一边教人学琴,一边作曲,谱写了他那些不朽的篇章, 成为全人类宝贵的音乐财富,音乐叙述娓娓道来:

我们今天能躺坐在舒适的沙发,或者在世界著名的音乐厅里聆听享受贝多芬的音乐,可要知道当年的贝多芬是多么穷困潦倒,贝多芬有一个爱酗酒的父亲,他也继承了他父亲这一大优点,特别嗜酒如命,贝多芬脾气反复无常,时而柔情似水,时而暴躁如雷,烦躁起来可以拎起一桶冷水往自己头上泼去,根本不管楼下邻居的抱怨抗议, 看到这里,我不禁暗暗偷笑,泼得真好,贝多芬!怪不得你的音乐这么潇洒顺通,让人心情开阔。

贝多芬也是一位非常多情的男子,他一生爱过, 暗恋过不少女人,其中有身为少女的学生,学生的母亲,还有他教过的贵妇人,他教过的学生都来自贵族阶层,他爱的女子,他却不能接近,爱情像火焰样燃烧着贝多芬,他只有写下滚烫的情书, 他把他的爱全部灌注到他写的那些音符里,影片中还朗诵贝多芬那些情书,看到着我才恍然大悟,奥,难怪贝多芬写的《献给爱丽丝》, 那些小提琴罗曼史 Romance 篇章,那些奏鸣曲, 那些钢琴协奏曲,有的是那么疾风暴雨,有的是那么欢快,那么柔情似水,那么窃窃私语,也那么刻骨铭心的无奈, 原来都是贝多芬感情思绪的记载。

影片也详细介绍了贝多芬的每一部交响曲, 钢琴协奏曲,和钢琴奏鸣曲创作的背景,悲 怆 ,命运,英雄,欢乐颂等,他创作欢乐颂的时候之前,也是他最穷困潦倒的时候,爱情不如意,生活拮据,和兄弟一家不和,正是这个时候英国方面邀请贝多芬写一部交响曲,在困境中的贝多芬谱写了不朽的第九交响曲《欢乐颂》, 看到这我不禁感叹到:贝多芬,你不是圣人,你也是一位有血有肉的人,一位饱经艰难和感情折磨不愿向命运低头的人,我们在他的第九交响曲乐章都没感觉到一丝悲哀,相反欢乐颂给世人展现了一种崇高博大的境界和爱, 在欢乐颂里我们感受到是对生命的热爱和赞颂,贝多芬就这样让自己的感情升华到一个崇高的境界,贝多芬一生中也写过一部唯一的歌剧叫 Falido , 这部歌剧也是如欢乐颂一样,升华了人类的感情。

好了,我不能《泄密》太多了,当然我也只看了一遍, 影片从头到尾都是音乐叙述,影片对贝多芬主要的作品介绍其发生的背景,贝多芬的一些书信,采访研究贝多芬的历史学者,专家,演奏家,片中出现了很多世界级的著名演奏家,指挥家,他们切身谈他们演奏贝多芬音乐的感受和他们眼中的贝多芬,这和简单的资料片不一样,贯穿影片有差不多 60 多场贝多芬的现场音乐会 , Phil Grabsky 后来跟我们说,实际采访的现场音乐会都有一百多场,其中有 Sir Roger Norrington, Vadim Repin, Emanuel Ax, Lars Vogt and Alban Gerhardt. Juliet Stevenson narrates, JanineJanson 其中有我印象最深是 Vadim Repin 在采访中说 , 他说我一拉贝多芬的曲子,就知道贝多发不是一个 Happy 的人。

如果您要知道贝多芬的家族史,这部影片不是您的最佳选择,如果您要了解贝多芬本人和他的音乐的话,影片 《 In Search of Beethoven 寻找贝多芬 》可能会给您很多答案, 在贝多芬的音乐里缓缓叙述探索贝多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为什么能谱写如此优美的音乐,震撼人心的交响曲, 让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贝多芬。

应该说这部影片是目前拍贝多芬的音乐资料片中最成功的一部,要知道这部片的制片人兼导演 Phil Grabsky 他本人并不是从事音乐工作的,可他手法他采用的视觉很特别,在拍 《 In Search of Beethoven 寻找贝多芬 》之前,他还拍摄的《 In Search of Mozart 寻找莫扎特》,非常成功, 他说他拍这部影片的灵感是一天他陪妻子去看莫扎特的一部歌剧,他被莫扎特的歌剧才华深深震撼了,一股好奇心和使命感不由生起,然后他决意要拍一部关于莫扎特的音乐资料片,《 In Search of Mozart 寻找莫扎特》于 2006 年发行后大获成功,深受世界各地莫扎特歌迷的喜欢,在巴西,在澳洲等地特别受欢迎; 所以他又接着拍了《 In Search of Beethoven 寻找贝多芬 》, 2009 年发行。

Phil Grabsky 是一位多次获国际资料片大奖的制片人 《 The Boy who Plays on the Buddhas of Bamiyan 》( 2003 ),《 A Film for Chernobyl 》 (2006) ,《 In Search of Mozart 》( 2006 ),《 Escape from Luanda 》等很人道主义的资料记实影片。

Phil Grabsky 本人不是从事音乐工作的, 也可能正因为这一点,也正因为他先前拍摄的富有人道主义色彩资料片的经历,他用很人性的角度去 探索贝多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让贝多芬从圣坛走下来,更让人感到亲切,让人耳目一新。

在电影结束后,接受观众采访时他也提到,他的影像公司只是一个 50 余 人的小作坊,资金有限, 尽管他拍的片获得很多成功但在商业上还是很吃力,比如他拍好 《 In Search of Beethoven 寻找贝多芬 》后,去与英国一个非常有名的电视台恰谈,这个电视台不仅没有接受他的影片,反而专门也去拍了一部贝多芬专题;他也谈到在拍摄采访中得到了很多音乐家,演奏家的支持,他们很多是无报酬接受采访的,他采访的现场音乐会基本是在欧洲的乐团,他说美国的交响乐团他基本上没法接近。

在电影完毕后观众向他提了各种问题,其中有的问他是如何在传记资料和音乐间平衡的,他说他从一开始就打算以贝多芬的主要音乐为线索从贝多芬的出生到他的生命终点一路叙说下来。

我也参加发言,我说 Phil Grabsky 你的片子做广告不够,如果我不是今天来看电影我都会错过你这部这么好的电影, 应该介绍你这部影片去亚洲去中国,在那有很多学音乐的孩子,这对他们了解贝多芬 有帮助, 他说因为资金有限他不可能大范围作广告, 我说我真希望能看到你拍一部《寻找普契尼》呢?他坐在那哈哈仰头大笑, 肯定他已经有很多拍片计划, 我真希望他多拍些介绍音乐家的资料电影, 我喜欢他拍片的手法。

之后我们有些交谈,他问我从哪来,当他知道我来自中国时,他很高兴,他说过几个星期他要去上海,最后我们一起合影,Phil Grabsky 还叫上影片中出现过的一个大提琴演奏家一起过来合影,电影院里比较暗,他跟我说, 这里太暗我们到外面再补一张照吧,他到底是搞摄影的, 他很和蔼,每一点名导演的架子。

我的体会是看完这部影片,对贝多芬本人 还有他的主要作品及创作背景有了更多地了解, 当然此影片, 另一个看点也是在一个电影里欣赏了 60 多场演奏贝多芬的音乐会目,目睹众多名家的风采。

《 In Search of Beethoven 寻找贝多芬 》 非常好看的一部影片, 很享受,祝《 In Search of Beethoven 寻找贝多芬 》获得成功, 也期待该片的DVD早日上市。

http://en.wikipedia.org/wiki/Phil_Grabsk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