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时装顽童”让·保罗·戈尔捷 Jean Paul Gaultier(ZT)

(2008-02-21 10:03:25) 下一个

 
Jean Paul Gaultier已经53岁了,他的自创品牌也迎来30岁生日,但是这个设计师还是像他的绰号“时装顽童”一样令人难以捉摸。这位时装界的创意天才讲述了他的创意历程,并回顾了那些在他30岁时装设计道路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淘气的孩子

  这一切都是从2007春夏Jean Paul Gaultier时装秀开始的。看到这位穿着简洁的黑衬衫、欢快地吹着哨子奔跑到T台上谢幕的大师,你很难不被他身上散发着的真诚活力而感染。现场的嘉宾、时装媒体和观众们纷纷向这位带给我们精彩表演的时装顽童致谢,但是掌声中还蕴含着另一层含义——今年是这位设计师创立Jean Paul Gaultier品牌的30周年纪念。在过去的30年里,Gaultier一直用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叛逆大胆的创作,不断挑战着时装的界限,并打破了人们对服饰看法的成规。尽管他在T台上的表现更像是一个淘气的孩子,但对时尚敏锐的嗅觉却让这位现年53岁的设计师登上了法国时尚之巅。
 




尖锥形胸衣的由来

  Jean-Paul Gaultier1952年4月24日生于巴黎, 幼年在巴黎的市郊长大,父亲是一名图书管理员,母亲是秘书,他是家中的独子。对他影响最深的是他的祖母,祖孙俩的关系非常好。Gaultier的奶奶是护士,同时也是一名医疗美容师。奶奶用塔罗牌为自己的女客户们占卜,向她们建议新的发型,她的小孙子则躲在一旁为她们画像。她还为人施展催眠术,玩纸牌算命,做假面具,也为感情发生纠纷的恋人当和事佬.在他的眼中,祖母很神秘,她的衣着举止总是透露出无所不能的魔力,启发了他的丰富幻想.祖母身边的各种客人常触动他的灵感,他的思绪总是随着祖母和她的客人打转,因此在学校他几乎没有朋友,对运动也不感兴趣.


Jean Paul Gaultier 2008 Spring Summer 2008 Womenswear.


他从奶奶那里得到了关于时装的最初印象——守寡的她总是一身黑色的打扮,还有一个装满胸衣的衣柜。有一次她忘了将裙子盖过自己的内衣,过后才愕然发现自己竟然露着内衣走在大街上!或许这个陈年的小细节就是后来Gaultier为Madonna所设计的引领内衣外穿风潮的尖锥形胸衣的由来。

我要将所有这些无聊的阻碍一一打破

  Gaultier尤为欣赏Yves Saint Laurent、Gabrielle Chanel、Jean Muir和Christian Dior,因为这些曾经创造了一个时代的风格的设计大师与他的设计精神不谋而合。当年轻的Gaultier在电视上看到上世纪60年代的明星设计师Andre Courreges的展示之后,就喜爱上了设计师的工作。

  “其他设计师总是在谈论自己的服装,”Gaultier解释道,“Courreges却在描述他的时装如何塑造出一个活力四射的女性形象,她自己开车,有自己的事业,尽情奔跑,自由生活。于是我想:‘天哪,太伟大了。’时装设计实际上关乎人类和真正的现代生活。”18岁生日那天,Gaultier开始为Pierre Cardin工作,随后转到Jean Patou。

  在为Jean Patou工作时,他感受到当时的时尚界对于时装的偏见和成规,这使得他下定决心要做些与众不同的事。“他们的穿着似乎有专门的讲究,好像不管什么人,只要穿上米色和金色的衣服就一定是漂亮时尚的。这很荒谬,因为谁都知道总有人不适合这样的衣服。他们还会告诫我不要用黑人模特(图库、文章),因为美国的客户不喜欢。当我穿着马靴出现时,人们总会对我侧目而视。这样的情形让我大受打击。所以当我建立自己的品牌时,我对自己说,‘你要将所有这些无聊的阻碍一一打破。’”


Jean Paul Gaultier Haute Couture Spring Summer 07 Full Show


我要将所有这些无聊的阻碍一一打破

  Gaultier尤为欣赏Yves Saint Laurent、Gabrielle Chanel、Jean Muir和Christian Dior,因为这些曾经创造了一个时代的风格的设计大师与他的设计精神不谋而合。当年轻的Gaultier在电视上看到上世纪60年代的明星设计师Andre Courreges的展示之后,就喜爱上了设计师的工作。

  “其他设计师总是在谈论自己的服装,”Gaultier解释道,“Courreges却在描述他的时装如何塑造出一个活力四射的女性形象,她自己开车,有自己的事业,尽情奔跑,自由生活。于是我想:‘天哪,太伟大了。’时装设计实际上关乎人类和真正的现代生活。”18岁生日那天,Gaultier开始为Pierre Cardin工作,随后转到Jean Patou。

  在为Jean Patou工作时,他感受到当时的时尚界对于时装的偏见和成规,这使得他下定决心要做些与众不同的事。“他们的穿着似乎有专门的讲究,好像不管什么人,只要穿上米色和金色的衣服就一定是漂亮时尚的。这很荒谬,因为谁都知道总有人不适合这样的衣服。他们还会告诫我不要用黑人模特(图库、文章),因为美国的客户不喜欢。当我穿着马靴出现时,人们总会对我侧目而视。这样的情形让我大受打击。所以当我建立自己的品牌时,我对自己说,‘你要将所有这些无聊的阻碍一一打破。’”

  创立自己名字命名的品牌

  积累了一定的设计经验后,Gaultier在1977年创立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时装品牌。在最初创业的十几年里,他的爱人及合作伙伴Francis Menuge给了他很大的支持。Gaultier曾经说过如果没有Menuge,他永远不可能有今天。当时Gaultier想成为一名设计师,但是他并不在乎是否有自己的品牌,是Menuge让他建立起信心,并为他经营了15年之久。

  令人惋惜的是1990年Menuge死于艾滋病。但也就是这一年,Gaultier的设计事业出现了转折,他受邀为Madonna的“Blonde Ambition”巡回演唱会设计服装。他替Madonna量身打造的金属尖锥形胸衣获得了全世界的关注,也为他的事业翻开了一页新的篇章。Menuge去世后,Gaultier下定决心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难以捉摸的创意天才

  那之后,他又为好莱坞的著名科幻影片《第五元素》设计过戏装,并将工作室搬到巴黎的歌剧院。同时,他在香水、化妆品、高级定制和男装领域里大获成功,Gaultier的第一款香水——那个著名的半身女像——在纽约第五大道的Saks百货上架的时候,打破了那里的销售业绩。如今他还一人独自负责八个产品系列,他的大脑无休止地为这个巨大的独立公司工作着,连他自己都不知道究竟还能有谁可以接替他的位置。

  而两年前,他更是使经典老牌Hermès重新崛起。问他在Jean Paul Gaultier、Jean Paul Gaultier Couture、Hermès这三个品牌的工作中哪个让他最有成就感,他的回答略显圆滑,“这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你会每个都爱,但爱又有所不同。所有这些系列都令我很满意,只是它们各不相同罢了。在每个品牌的工作方式和过程都有所不同。”

我找到了这些平凡而美丽的东西

  Gaultier的时装秀曾有过多次惊人之举,他曾经让几百磅的女子和老人在他的发布会上表演新的时装,也曾因为在巴黎的阿拉伯区举办发布会而备受争议。他那些惊人之举是否都是有意而为呢?他说:“我从来都不觉得我喜欢出人意料,我的目的其实是要告诉人们,我找到了这些平凡而美丽的东西。”

  这或许就是Gaultier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当他爱上某个即将消逝的经典设计时,他会试图用自己顽皮而幽默的手法对其加以改造,让这些经典重获新生。13岁时,他曾亲手为自己的泰迪熊做过一个胸罩,后来,他又因为让男士们穿上短裙而声名大噪,不过他现在很清楚让男人们穿上胸罩是一件多么荒诞的事。

  他曾说过:“让男人们穿上短裙并不可笑,但穿胸罩真的很滑稽。”然而不管如何超越常规,Gaultier声称自己是为了折射某个正在发生的社会现象。他认为时装设计最重要的是三点——真诚、忠实和人性化。

我更善于用服装来表达自己

  在为品牌创立30周年所奉上的春夏时装秀上,他再次出人意料。这个新系列几乎全部是运动时装。几乎没有一个时装设计师愿意尝试这个与高级成衣宗旨不符的元素,更何况它充斥了整个系列。Gaultier不仅创作了诸多运动上衣,还将这种理念延伸到连衣裙、手袋、饰品甚至礼服的设计上,几乎每一件展品上都绣着“30”的字样。这场发布会已经不仅仅停留于展示服装,而更像是一次意义深远的纪念。又或者,这会是未来时尚的缩影。

  对任何人来说,30年都是一段漫长的职业生涯,Gaultier却依然不改对时装的热爱之情。“能有机会做一次回顾很有意思,能使自己清晰地看到曾经做过的事情是对还是错,是好还是坏。我始终坚持自己的信仰和风格,并且依旧深爱着这份工作,享受它为我带来的无限活力。所以这个庆典对我来说很有意义。”这位引领时尚的设计师自己的服饰却很朴素,他认为牛仔裤最能代表他自己的着装风格,“它独特的材质会让你感觉它和你是一体的。我还很喜欢经典款式的衬衫。比起言辞来,我更善于用服装来表达自己。”他也很享受一天工作后和朋友们共进晚餐的简单的生活乐趣。当被问及有没有哪些颜色是他不喜欢的,他说:“任何颜色只有在人们穿上它时才会找到存在的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所有适合肤质的颜色,我都喜欢。”Gaultier 喜欢突破,认为在时装设计方面没有惯用的模式,“我想我的确有自己偏爱的风格,比如我一直喜爱海军式的条纹衫。我没有缪斯,因为我欣赏各种不同样貌和风格的美女。

  我的灵感通常来自于我周围的许多女性。这些女人们是如何穿着打扮的,同样也会给我很多启发。我的灵感源源不断,许多东西还像我刚开始工作时那样不断启发着我,这很让我欣喜。我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酒店、家里、飞机上、火车上、汽车里,当然还有办公室。我并不需要营造什么特殊的氛围才能进行设计。”

风格,就像是爱

  谈到“风格”,Gaultier意味深长地说:“风格,就像是爱。你深爱着某样东西,只要用心经营,并有信念,它就能永恒。我并不是为了取悦人们而设计的,我设计时装是为了让人们更自信,更敢于展示自我。让我更感兴趣的是那个人是谁,而并非他看起来如何。”

  来源:vogue时尚网,http://scholar.ilib.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