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危机与转机 (一)

(2007-11-06 20:18:47) 下一个

【前言】这些年来所学到的一点功课是,人生的每一个经历都是宝贵的。最近遭遇到的工作上的事情,让我心情非常起伏不定。尽管现在外面的环境没有任何的转机,还是起了这个题目,只因为心里非常清楚,这将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个里程碑。想了很久才动笔,选择用第三人称的方式表达,感觉似乎容易写一些。(雪莉于2007/7/7)

6/21/2007 星期四

下午四点,是雪莉与老板 V 会面的时间,推开会议室的们,她发现 V 的老板 S 也坐在那里。“嗨,怎么今天你俩都在啊?”

雪莉在这家美国公司快六年了,从 H 招她进公司,前后换了五个老板都是老美白人( H 、 T 、 M 、 S 、 V ),书生型的 H 如今已经是高级主管了,是雪莉老板的老板的老板。仪表堂堂的 S 当初也是从雪莉的同级,升为老板的老板的。斯文型的 V 是两年前进的公司,这不,也升为老板半年多了。 呵呵,只有雪莉还在干着同样性质的工作,她也知足于还算不错的薪酬。何况除工作之外,生活中还有其它更重要的事情,比如家庭啦,教会啦。尽管如此,雪莉还算是个工作勤恳的人,至少从近几年的评估来看,每次她都是带着高分笑脸离开的。当初经济极其不景气的光景下,雪莉的薪水居然节节上升。对于并没有什么事业野心的她,这一切已经足够。

更让她满意的是她的工作环境,跟大家相处愉快。前任老板 S ,几次三番对雪莉夸奖她的工作成就。有一回,雪莉遇到一点不顺心的事情,跟 S 提起,得到的反应居然是出乎意料的好,“雪莉,我太在乎你了,你对我们这个组意义非凡,我不能容忍你有任何的不愉快!”评估时的溢美之词,也常常让雪莉自鸣得意,她的工作性质是帮助不同的项目小组处理分析的半导体数据。“你支持过的小组对你总是有最高的评价。”按 S 的话来说,“任何事情交给你,我就放心了,因为你的责任心让我赞叹。”更贴切的翻译,也许就是,“你办事、我放心”吧。

遇到这样的老板,夫复何求?尽管雪莉后来也听旁人提起对 S 的一些微辞,亦感觉他不如当初那么努力工作,更多的在搞些政治手腕,野心勃勃的往上攀升,毕竟他对自己不错,实在也不关她的事。

V 是后来被 S 招进来的。明眼人看得出来, S 一开始就有心栽培他。坦白讲, V 看上去是个很努力的人,并且待人很友善。然而从 V 的身上,雪莉看到的是一个特殊的矛盾体,一方面他有着这些好的品格,一方面又看到他对一些事情的拖沓,以及对很多人和事的悲观负面的态度。起初雪莉非常喜欢这位友善的同事,直到有两次花了大劲收拾他丢下的烂摊子,非但没有得到 V 的感激,反而被他轻描淡写一笔带过,雪莉心中不禁颇有微辞。

等到升级之后, V 仍旧一如既往的和善,甚至有一回还坦白地同雪莉谈起他升级的事, S 和 V 都担心她会不服,只因为雪莉是组里面资历最久的。面对 V 的真诚,雪莉也坦言,当官不是她的兴趣所在。

雪莉的兴趣在于她的家庭和教会。这一年来,不象往年总要加班,等孩子们上床,雪莉的很多时间便都花在了她的 blog 上,记载她和孩子们成长的点点滴滴、和她对人生的领悟。

两天前,朋友同雪莉闲聊起她 blog ,“你应该也记录一些你的挫折什么的,才会让你的朋友们更信服你同他们的信仰上的分享。”“可是,”雪莉迟疑了一下,“想起来我确实没有什么挫折的事好写的呀。” 说完,雪莉心里面倒是加了一句,也许除了以前陈芝麻烂谷子的感情纠纷吧,再有,怀孕受的那份罪算不算呢?

然而,雪莉做梦也没想到,人生的挫折这么轻易就降临了,天有不测风云也会发生在她的身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