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对足球阵形的理解及巴萨不会打防反的理由

(2009-05-26 04:46:13) 下一个

读了我的帖 罗马决战前我的十大胡猜乱想 如果你能感觉到我对这场决战双方战略战术的大致走向的推测我就很满意了。当然猜想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而且有些问题的结果也不只有一个。况且我的属于胡猜乱想。

足球是很难预测的,玩足球不是发射导弹,请别在足球中寻求精准。比如:别说曼联(或者巴萨)绝对会胜,即使结果应验了,也不能说明你的绝对是正确的,否则赌球去吧,一次绝对就 ENOUGH 了。

你可以在数据库中找出很多DATA 去论证你的观点,也可以google 出很多支持自己的证据,但那样也不一定正确,因为统计规律对于一场足球赛来说基本不起作用,不过那样肯定不能ENJOY足球。 

先谈我对足球比赛的阵形的理解。其实足球比赛中阵型是不断变化的,有时候进攻是一个阵形,防守又是另一个阵形。对于高水平的球队过分强调阵形已经没有太多意义了。比如: 442 阵形,打 442 平行站位时,阵型比较清晰,但是打菱形中场时,有时候阵型就变得很模糊了,前锋/影子前锋/前腰后腰//中后卫等等,不详细解释了,自己体会吧!经常看英超 BBC1 的 HIGHLIGHT ,你就会觉得严格的强调阵形很无聊,你只能在比赛过程中去体会,然后看完比赛去回味其中的变化。一开始电视画面中的阵形并非整个比赛中的全部,有时也非主要阵形,比如巴萨主场对切尔西之战,切尔西后卫和中场几乎经常“挤”在一块,只有 DROGBA 一人孤单的游离在前方(准确说是中场)。那种阵形叫 901 更合适。阵形其实已经不很重要了特别是对高水准的球队而言,而且如果你真的很在意阵形的话,必须在比赛过程中去体会。

关于这场决战,巴萨可用的高水准的后卫不多,必须通过控制中场以及进攻来弥补。控制中场的目的就是让曼联前后脱节。这样正好可以发挥巴萨个人技术好,传接配合好的特长,并避免防守人员短缺,防守质量不高带来的不利因素。然后在中场得以控制的前提下,伺机进攻。这场罗马决战,我感觉 Messi 会打中路,稍微拖后,有点前腰的味,并在中路分球组织进攻,时机突破得分或者制造点球。然后中路会有一个打后腰的以防守为主。如果这个前锋当作前腰,那就是俩前锋,于是你也可理解为 352 。另外巴萨会有一个防守后腰协防中路,以便两个边后卫腾出来防止曼联的反击。如果你把这个后腰理解成后卫,那阵型又是另一回事了。所以,如果你对阵型的要求很严格,那我的 343 你不妨就理解成 31312 吧拟(或 352 甚至 442 吧)。

再说说巴萨为什么不会打防守反击: 1 , 巴萨没有打防守反击的合适防守球员(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 2 , 巴萨几乎没有打防守反击的经验,也没有打防反的能力; 3 。巴萨打防守反击意味着放弃自己的特长因为他不能在自己的禁区玩 combination 。 4 。曼联的远射和力量会让巴萨脆弱的防守更脆弱。 5 。巴萨推进速度缓慢(倒脚太多),反击很容易让以速度见长的曼联提前扼杀。。。。。不详细解释了。

总之,巴萨可以与曼联相持,依靠牢牢控制中场,时机进攻。但巴萨不可以也不会打防守反击。曼联一般会是防守反击。采取什么样的战术也与战局的进程密切相关。

PS 。 1。这帖也算是对网友“紫藤花鄸”关于阵形以及“菲儿爱足球” 关于巴萨打防反的回复;纯系自己的观点。
2。估计贝巴不会首发,朴智星能否首发也不好说, 纯粹一种猜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