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IQ与后天培养[文]

(2008-04-04 10:38:34) 下一个

IQ英文是 Intelligence Quotient,百科全书Wikipedia 解释如下:IQ is a score derived from one of several different standardized tests attempting to measure intelligence。中文叫智商。你随便在GOOGLE中输入“IQ”搜索,就能找到各种各样的关于IQ测试的套题。

有人认为IQ是天生的。其实我认为IQ是可通过后天训练提高的。大概来说人的智力主要由注意力、想象力、观察力、思考力和记忆力五个部分组成。而智商(IQ)则是人在某个阶段智力平均水平的一种反映。随着人年龄的增长,知识的积累,这些能力自然在不断加强。另外不同的人智力开发出来的早晚也有差异。如果IQ是天生的,那么人的IQ就应该是固定不变的。但事实确不可能是这样。后来有人试图设计一些与年龄有关的IQ测试,其实这也无法说明人的IQ是天生的。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发现能令我信服的关于IQ是天生的论据,尽管关于这一问题有很多不同的争论。

智商高的人并非都有很强的生活能力,也就是说,并非智商高的人在现实中都活的很爽。因为那些IQ测试题与生活无太大关系,所以当您的智商测试成绩不好时,您大可不必太悲观。IQ TEST的题目大都偏重于数字及推理,所以,成天与数字打交道,整天推理的那些学数学的人自然会有很高的IQ。我本科是学数学的,现在搞工程,很喜欢玩数字,所以做这些IQ题感觉比较得心应手。我认为理工科的IQ会普遍比文科的高。按理来说IQ越高的人越聪明,但这能表明学理科的比学文科的聪明吗?别忘了在现实世界中学文的一般是领导学理工的,而且书业有专攻。其实我的智商测试比较高,但我本人却很笨。我想这会不会与IQ测试题的内容有关。

当然,IQ越高至少反映了您在某一方面的能力越强。要提高您的IQ,您不一定非得去学数学,只要您经常玩数字,经常做一些推理训练,再时不时做点脑筋急转题,您的IQ一定能提高,如果经常逛脑筋急转坛子,说不定有一些IQTEST题你早已做过,这种发散性的思维训练对提高IQ很有益。关键是持之以恒。

自从儿子很小时,我就经常利用吃饭时间和儿子探讨一些IQ题或者脑筋急转题。儿子现在英国是8年级,MATH一直相当好,别的课程也不错,中国人的MATH基本上都不错。最近学校做了一种类似IQ测试的TEST,儿子独占鳌头。我这么做,不用花费很多专门的时间,孩子也觉得有趣,同时更重要的是能提高孩子发散思维的能力,开发孩子的创造力!您不妨也一试。别忘了在提高孩子IQ的同时,让孩子也学会 ENJOY LIFE!


祝您周末快乐!


@Copyright belongs to UKR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