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和妈妈的故事,也敞开胸襟来讲一讲吧。。。

(2008-05-06 00:17:57) 下一个

读了memeyin的母爱无标准,很震撼。Weneyin, 我真心为你幸福而充满爱的今天喝彩,因为,我非常明白这幸福基本上是你的宽容、坚强、乐观的品质换来的。对于这有点复杂的母爱,和对母亲的爱,我感同身受。上次写了几句母亲,其实我是没敢去具体描述她的,因为我没有你那么坦诚,也很害怕我挖掘我幼年生活的伤痛。但现在很想讲出我没能讲的故事。

我也曾经是一个做梦都想飞出家的孩子,母亲是个性格有点固执,态度总是比较厉害的人,她和温柔这个词好像永远无关。她对很小的事会发火,身边的人总是错的,她总是正确的。对爸爸,我和姐姐都要求很高,稍有达不到,就会冷脸相对,阴云密布好几天。

记得小学曾经有一次我考了 94 分,就不敢回家了,因为我知道那会是怎样的情形(95分是不挨骂的底线),而我,实在是身心俱乏,不想再面对呵斥! 但我转悠到晚上 8 点,终于还是拖着沉重的心回家了,结果更糟,她动了手,在胳膊上留下的青紫一个星期才消失,但是,心里的青紫,到成年都没有消散 — 也许到现在还没有消散-- because you see, now I am still talking about it !

童年的我对小动物有一种抑制不住的感情,总想把它们都抱在自己的怀里,记得我在街上看到老农卖小鸡,就忍不住用自己早点的粮票换了两只毛茸茸的小鸡,心里希冀着妈妈能让我留下它们。结果是妈妈大发雷霆,说我没事找事不务正业,不让小鸡进门。结果我抱着两只小鸡在门外坐到半夜,小鸡的粪把我的裤子都打湿了,可我就一直那样一个姿势搂着两只弱小的生命。。。那个时刻,我觉得这两只小鸡是我最亲最亲的亲人,我可以和它们一起死去,也不想乞求回那个家。当然,秋夜的寒风让我哆嗦着,我感到我比他们两个更加的孱弱和无助,因为,我没有一个愿意温暖我的的妈妈。最后,还是姐姐把我拉进去,劝妈妈说第二天会帮我把小鸡给人。小鸡给了我的同学,同学的妈妈收留了它们,并且告诉我,任何时候都可以来看望它们,他们全家会永远养着这对小鸡。。。我在她家哭的一塌糊涂,我不明白,我的妈妈为什么和她的妈妈这么这么的不同。

童年,就在这样在无数次的伤心中爬过。但我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才不再怨恨妈妈,当然妈妈也在我们长大以后变了许多。我看她的笑容,总是会心里一动,因为难得,就更珍惜。再长大,学会了思考,我有时候会庆幸我有个坚硬的妈妈,因为那使我学会了柔软,学会了善解人意,学会了凡事站在别人的鞋子里考虑,学会了不去伤爱我的人的心。人说,性格即命运,我表面上温婉,内里坚韧的性格,也许就是我最取之不尽的财富。

我感谢妈妈,带给我生命,也带给我一个幸福的成年。我会尽我所能,让她的晚年充满阳光。

-------------------------------------

我们的童年真的很相似,那种心灵被伤害的隐痛曾经在我的心里埋藏了很久,但是也成为了我成长的动力。当我释然以后,我真的很庆幸我并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我把那段回忆当成人生的第一笔财富。宝贝,也由衷的为你喝彩! ---memeyin


你这情况我到有些理解你妈妈,虽然她的做法粗暴点,但是可能她的生活很忙乱,压力很大,对你细腻的内心无暇也没心情体察。一般家庭苦难的母亲,都有这种情况。倒不是说她不爱你。就是觉得你太多事了。因为好像她没有偏心,或是在外人面前伤你自尊的情况。我到觉得不是什么问题。 --acme






其实这个问题我也想了N年了,我希望能找到问题的根源而彻底理解母亲并且忘掉那些黑暗的日子。我觉得作为小孩子的我,没有错,我没有做任何出格的事,我其实是个学习很好胆子很小的女孩,从来不惹事。生活条件来说,我们就是北京的一般双职工家庭,两个孩子,生活有压力吗?要说有也有,要说没有也没有,因为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大家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我有很多同学妈妈没有工作,家庭照样是其乐融融的。

无疑,她是粗暴的,不宽容的。我觉得主要就是性格因素,还有就是她从小形成的心理习惯。她和她两个妹妹--也就是我的两个姨都不怎么讲话的,还总是数落人家不好。她是我的一面镜子,让我看到性格能给人生带来多大的苦难。如果你是从小在一个巨大的母爱下长大的孩子,你肯定不认同我对妈妈的看法,因为,你没有20-30年前的伤痕。我也不愿意批我的妈妈,我其实很怕去和别人的妈妈对比,也很怕这种忆苦思甜。

我肯定是原谅她的,但我心底对于我幼年生活的那丝遗憾,是永远也无法抹去的。我想我之所以not so hot about having a baby, 也是有它的心理成因的,因为,我不是很向往一个母亲和年幼的孩子在一起的那种生活,虽然我的角色将会被置换到妈妈的位置,因为我对于那种那么自然的舔犊情深的情景实在是缺乏第一手经验。 ---北京宝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心疼。看到小鸡的故事想起我的妹妹。写出来都好了,喜欢你坦荡的性格。
登录后才可评论.